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匯聚實施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合力

中國城市百人論壇2019春夏研討會舉行 李強出席並講話

2019年04月21日09:49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匯聚實施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合力

  ■要回答好“1+1+1+1>4”這個重大命題,既需要實踐探索,也需要理論支撐,必須立足實際思考、著眼長遠謀劃。此次中國城市百人論壇聚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主題開展深入研討,是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上海工作的有力推動

  以“長三角一體化:理論與對策”為主題的中國城市百人論壇2019春夏研討會昨天在上海舉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出席並講話,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名譽主席徐匡迪作主旨演講。

  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京清、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亞平在會上致辭,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名譽主席周濟主持。

  李強說,去年以來,上海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國家有關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聯合江蘇、浙江、安徽三省,編制實施了三年行動計劃,推進了一批重點項目,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

  李強說,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正式宣布,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賦予長三角一體化更重要的歷史使命、更深刻的戰略內涵和更廣闊的實踐舞台。我們要全力以赴推進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落地落實,三省一市共同努力,把長三角建設成為全國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引領示范區,成為全球資源配置的亞太門戶,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在滬蘇浙三省交界區域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就是要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率先探索區域一體化制度創新,率先探索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推動全面深化改革舉措的集中落實、率先突破、系統集成,努力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生態價值新高地、創新經濟新高地、人居品質新高地。

  李強說,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沒有現成的經驗和方案可以照搬照用,要回答好“1+1+1+1>4”這個重大命題,既需要實踐探索,也需要理論支撐,必須立足實際思考、著眼長遠謀劃。此次中國城市百人論壇聚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主題開展深入研討,是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上海工作的有力推動。希望各位專家學者積極建言獻策、貢獻聰明才智,在更大范圍匯聚起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合力。

  李曉紅在致辭時說,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黨中央立足全國發展大局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此次中國城市百人論壇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為研討主題,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行動。中國工程院作為國家高端智庫,將充分發揮多學科和跨部門、跨行業的優勢,進一步加強咨詢研究和科技攻關,為長三角實現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上海市領導陳寅、諸葛宇杰,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姜斯憲,國務院參事仇保興,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等出席。

  中國城市百人論壇是我國城市領域公益性、學術性的多學科交流平台,旨在有效整合城市相關領域杰出研究專家和團隊,建立跨學科、多領域的協同創新平台,加強城鎮化和城市發展重大問題研究,為決策部門提供理論支撐和政策咨詢。論壇由吳良鏞、徐匡迪、陳宗興、王偉光、牛文元、汪光燾於2014年共同倡議發起成立。(記者 談燕)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