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建軍: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 不斷開創學校思想政治理論教育新局面

2019年04月20日16:15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 不斷開創學校思想政治理論教育新局面

4月19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主持召開加強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工作座談會,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不斷開創學校思想政治理論教育新局面。

王建軍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做好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實踐遵循。講話語重心長、充滿哲理,春風化雨、沁人心田,既是一堂新時代生動的思政課,又是引領我們抓好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指南針。

王建軍強調,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是新青海建設的基石。思政課是整個教育體系中,落實立德樹人任務的重要課程,是引導青少年修大德、明大理、立大志、行大道的重要途徑。講好思政課,學校就有了靈魂,教師就有了價值,學生就有了追求,未來就有了希望。思想政治理論課,思想是旗幟,政治是責任,理論是基礎。

王建軍說,進入新時代,最重要的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始終堅持黨的指導思想。教育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必須把學習好、領會好、傳播好、踐行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思政課最好的教材、最重要的授課內容、最本質的要求,引導學生始終熱愛領袖、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這是立德樹人第一位的任務。

王建軍說,進入新時代,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教育最大的政治。培養接班人,學校是主陣地,教師是主力軍,學生是主對象,要把講政治具體化、實踐化。學校講政治,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立德樹人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教師講政治,要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忠誠於教師的光榮職責,修好德、教好書、育好人。學生講政治,要聽黨話跟黨走,有理想有擔當,勤奮學習,追求真理,做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

王建軍說,進入新時代,最能說服人的理論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思政課是說服人心的課、是講出自信的課,要把傳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作為思政課的重要任務,講好信仰之課,引導學生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講好力量之課,引導學生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講好希望之課,引導學生堅定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座談會上,王予波通報了全省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情況,張西明、王宇燕、於叢樂出席。青海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張雄偉,青海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武永亮,青海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李瓊,青海衛生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陸濤,西寧市第十四中學高級教師魏紅先后發言。(記者 羅藏)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