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吳英杰:鞏固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不斷為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凝聚人心增添力量

2019年04月20日15:58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鞏固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不斷為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凝聚人心增添力量

4月19日上午,自治區黨委書記、區黨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吳英杰主持召開區黨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主要任務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戰工作和治邊穩藏的重要論述,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會議和文件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理清思路,研究部署下一步任務,持續推動我區統一戰線和民族宗教工作創新發展。

區黨委常務副書記、區政協黨組書記、區黨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丁業現﹔區黨委常委、區政協副主席、區黨委統戰部部長旦科出席會議。

會議研究了《區黨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2019年工作要點》《自治區黨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規則》《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細則》等。

吳英杰認真聽取與會人員發言后指出,統一戰線是黨的工作全局中的一個極為重要的方面,是我們黨的重要法寶和政治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工作,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區各級各部門必須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用心學習領會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統戰工作的決策部署,進一步認清做好我區統戰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堅定信心決心,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事業心。

吳英杰充分肯定了近年來全區統戰工作取得的成績,指出,區黨委歷來高度重視統戰民族宗教工作。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以來,區黨委始終把統戰工作作為打基礎、管長遠的重要任務,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先后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務實高效的政策措施,著力破解統戰民族宗教領域的重點難點問題,實現了統一戰線工作的新飛躍、展現了新面貌。特別是關心關愛長期始終與我們黨肝膽相照、同心同德的愛國統戰人士及其后代,在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等重大歷史事件中給予我們無私支援、鼎力相助的群眾以及犧牲生命群眾的后代,出台政策措施,樹立了導向、凝聚了人心。(下轉第二版)

(緊接第一版)全區各級各部門必須加強黨的領導,立足實際,突出重點,總結堅持好的工作做法,充分發揮工青婦等群團組織的優勢作用,上下協調聯動,共同抓好工作,不斷開創我區統戰工作的新局面。

吳英杰強調,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是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全區各級各部門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旗幟鮮明、務實高效、抓鐵有痕、敢於斗爭,引導統一戰線全體成員更加自覺地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加堅定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旗幟鮮明地反對分裂,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聚人心、增添力量。

一是以新思想為引領,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要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堅定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重要途徑,引導統一戰線全體成員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擁戴信賴忠誠捍衛核心,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聯系人民群眾中發揮優勢、作出貢獻。

二是以解決問題為抓手,全面提升宗教工作水平。要堅持“穩”字當頭,發揮黨員干部、各行各業先進模范的作用,進一步推動我區宗教工作法治化,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地教育引導信教群眾理性對待宗教,用勤勞雙手過好今生幸福生活。

三是以創建工作為引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加強民族團結宣傳教育,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五個認同”,讓中華文化始終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靈歸宿和精神家園,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眾心中,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四是以落實政策為主題,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要結合西藏實際、堅持精准原則、突出“產就結合”,完善准確把握“清”“親”政商關系,激勵民營企業發展青稞、牦牛、旅游等特色產業,帶動更多群眾就業﹔要幫助發展壯大當地民營企業,強化思想教育,引導他們真正明白“惠在何處、惠從何來”,堅定跟黨走的信心決心﹔要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確保無縫隙、無盲區、無空白點。

五是深入推進“遵行四條標准 爭做先進僧尼”教育實踐活動。要認真總結經驗,堅持問題導向、聯系僧尼實際、改進方式方法,讓僧尼清楚認識到自己對國家應該履行的義務,對社會應該承擔的責任。

六是著力提高駐寺干部能力素質。要高度重視駐寺工作,強化寺管干部教育培訓,關心關愛駐寺干部,加大選拔任用力度,完善交流機制,使他們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修養不斷提升、責任意識切實增強、擔當使命更加自覺。

七是著力發展壯大境外藏胞愛國統一戰線。要高舉愛國主義旗幟,穩慎推進工作。

吳英杰最后強調,要著力發揮統一戰線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的作用,明確完善職責,發揮好工作參謀、組織協調、具體執行、督促檢查作用,切實為我區改革發展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區黨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蔣翠蓮 常川 陳躍軍)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