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鹿心社:解放思想 搶抓機遇 加快“東融” 在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中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2019年04月20日15:40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2019年4月20日

4月18日至19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深入貴港桂平市、平南縣調研。這是鹿心社考察桂平市聯潤棉紡有限公司。 本報記者 黃 克/攝

4月18日至19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深入貴港桂平市、平南縣調研。他強調,貴港市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充分發揮區位和生產要素等優勢,加快推進“東融”開放發展,提升做實珠江-西江經濟帶,全面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這幾年貴港發展勢頭不錯、勁頭很足、前景喜人,關鍵在於解放思想,在於弘揚踐行新時代敢干、實干、苦干、善干的作風,在於堅持不懈抓招商抓產業抓項目。”鹿心社充分肯定近年來貴港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希望貴港上下同心、擔當實干,搶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堅定不移抓產業,爭分奪秒抓項目,在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中實現更好更快發展。要進一步強化與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協作,重點推動與粵港澳大灣區新能源汽車、智能裝備制造等產業深度合作,緊緊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深入實施產業大招商三年行動計劃,著力引進一批汽車、電子、現代農業等項目,進一步深化產業融合發展。要堅持把抓項目、增投資作為穩定經濟增長的關鍵舉措,加強項目跟蹤服務,大力推進一批重大工業項目建設,積極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和問題,支持企業做大做強。要深入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年”活動,打造更加高效智慧便民的政務環境、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競爭力、吸引力。

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經濟騰飛的引擎。廣西要加快發展,必須加快“東融”,坐擁西江黃金水道的貴港全面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具有天然優勢。面對新形勢、新機遇,貴港如何發揮優勢加快推進“東融”開放發展,是鹿心社此次調研關注的重點。兩天來,他深入廣西瑋力裕科技園、廣西建穎科技有限公司、桂平市聯潤棉紡有限公司、廣西金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保利高塑膠制品(廣西)有限公司、廣西華洋礦源材料有限公司、廣西萬機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桂平乳泉液酒業搬遷技改項目、平南雄森動物養殖旅游開發和雄森酒業項目建設現場,以及平南縣產業招商和服務中心,進車間、看產品、聽介紹,與當地負責同志及企業負責人探討交流,詳細了解承接東部產業轉移、企業經營、項目建設、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以及優化營商環境等情況。由香港客商投資建設的瑋力裕科技園主要經營高新電子生產等業務,目前已有10家企業入駐,5個項目建成投產。“做得很不錯,要繼續擴大規模。”鹿心社說,園區依托龍頭企業初步形成產業“小氣候”,下一步要圍繞這些龍頭企業把上下游企業引過來,補齊產業鏈條,形成特色產業集群,“如果一個縣能有幾個這樣的特色產業集群,那麼整個縣域經濟就能撐起來了。”在廣西華洋礦源材料有限公司,鹿心社詳細了解碳酸鈣等產業發展情況,勉勵企業緊緊依托豐富的自然資源、便利的西江黃金水道和廣闊的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嚴格落實環保要求,真正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落到實處,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

基礎設施建設是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的根基。作為全國標志性重大水利工程和自治區西江經濟帶基礎設施建設大會戰的頭號項目,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建成后電站年均發電量可達61.3億千瓦時,船閘規模可達到通航3000噸級標准。

鹿心社乘車來到項目73平台和縱向圍堰施工現場,聽取工程規劃建設情況介紹,察看項目建設進展情況。“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珠江-西江經濟帶建設至關重要,自治區黨委、政府全力支持。”得知現在每天有6000多名工人現場作業,全力沖刺、確保實現今年11月大江截流目標時,鹿心社給予充分肯定,勉勵項目建設各方精心組織、精心管理、精心施工,同心協力把工程建好,爭取早日發揮效益,為珠江-西江經濟帶建設作出應有貢獻。平南縣現有港口碼頭56個,年吞吐能力達3000萬噸,連續14年位居廣西縣級內河港口吞吐量第一位。在平南縣武林港二期工程建設現場,鹿心社實地考察項目建設進展情況,“這裡的條件非常好,要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聯系,努力打造成為珠江-西江經濟帶重要港口和貨物主要集散地。”調研中,鹿心社反復強調,貴港要加快互聯互通步伐,著力打造以貴港港為核心的西江港口集群,加快推進貴港至梧州3000噸級航道、西江保稅物流中心等重點工程,建立以高鐵和高速公路為主干,空運和水運為支撐的全方位、立體化的“鐵、公、水、航空”現代交通體系,為加快推進“東融”開放發展、珠江-西江經濟帶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鹿心社十分關心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建設移民安置工作,專程來到大成塘移民安置區看望慰問搬遷群眾,了解移民安置后續發展情況,要求當地將移民安置和精准扶貧有機結合起來,在穩妥有序推進安置區建設的同時,更加注重發展特色產業,確保搬遷群眾有穩定的收入來源,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貴港生態環境良好、旅游資源豐富,近年來特色旅游產業發展風生水起。在桂平西山、太平天國金田起義遺址、桂平市蓮沁農園、平南縣石硤龍眼示范區,鹿心社實地考察了生態文明建設、紅色旅游項目建設、旅游扶貧、特色農產品產銷等情況。他強調,貴港要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道路,進一步發揮生態、資源、文化等優勢,不斷完善旅游基礎設施,提升服務水平,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在旅游、康養等方面的產業合作,激活全域旅游發展活力。要做好現代特色農業發展文章,大力發展農產品深加工,進一步打響特色農產品品牌,促進農民增收,推動鄉村振興。

黃偉京一同調研。(記者/陳貽澤)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