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理直氣壯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2019年04月20日14:59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理直氣壯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4月18日下午,全省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在合肥召開,省委書記李錦斌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理直氣壯辦好思政課,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全面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証。省委副書記信長星主持會議。省領導虞愛華、丁向群、王翠鳳、李和平出席會議。

李錦斌在講話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致以誠摯問候和崇高敬意。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深刻闡述了辦好思政課的重大意義,科學回答了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和思政課改革創新等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為推進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教育系統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李錦斌指出,辦好思政課關系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從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認識加強思政課建設的重大意義。要充分認識到辦好思政課是增強“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是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省、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有力支撐,堅定信心決心,扎根江淮大地,旗幟鮮明地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李錦斌強調,講好思政課關鍵在廣大教師,要積極適應新時代新要求著力提升綜合素養。要對標“政治要強”,堅定理想信念,打牢理論功底,保持政治清醒,當好信仰堅定的領路之師。要對標“情懷要深”,飽含家國情懷、傳道情懷、仁愛情懷,當好胸襟坦蕩的寬仁之師。要對標“思維要新”,善於把抽象的概念講生動,善於以創新的理念抓教學,善於用辯証的思維教學生,當好銳意進取的創新之師。要對標“視野要廣”,不斷拓展知識視野、國際視野、歷史視野,當好博古通今的博學之師。要對標“自律要嚴”,自覺弘揚主旋律,積極傳遞正能量,當好言傳身教的守正之師。要對標“人格要正”,以學識魅力、語言魅力、品德魅力贏得學生、感染學生、熏陶學生,當好德才兼備的魅力之師。

李錦斌指出,上好思政課必須靠改革創新,要打好“組合拳”、實現“知”“情”“意”“行”的統一。要注重提高思想性和理論性,強化政治引導、價值引導、實踐引導,讓人真懂真信。要注重提高針對性和實效性,把道理講徹底,把事實講明白,把問題講清楚,讓人口服心服。要注重提高親和力和感染力,推進多樣化、互動化、生動化、協同化教學,讓人愛聽愛學。

李錦斌強調,開好思政課根本是黨的領導,要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到思政課建設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各級黨委要把思政課建設擺上重要議程,學校黨委要把從嚴管理和科學治理結合起來,各級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及其成員單位要密切協作,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協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要嚴格思政課教師選用、培養、管理、考核,配齊建強思政課專職教師隊伍,完善激勵和評價機制。要引導社會各界支持參與思政課建設,營造有利於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

信長星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各地各學校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國全省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精神上來,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真正把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到實處。要突出守正創新,對標對表“六個方面素養”標准,努力培養一支新時代高素質教師隊伍﹔系統把握“八個相統一”精髓要義,創新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方法、課程體系,著力打造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畢生難忘的思政“金課”。要完善工作格局,強化組織領導,發揮黨和政府、學校、社會、家庭協同效應,推動形成全黨全社會努力辦好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

座談會上,省委教育工委匯報了全省思政課建設情況。安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吳家華,安徽工業大學建筑工程學院專職輔導員趙穎虹,蕪湖師范附小黨支部書記、校長趙玲,安徽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王先俊,安徽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路丙輝,皖江工學院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科研部負責人李永,淮南十三中黨總支書記、校長陳國武,合肥三十八中副校長陳姝先后發言。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省轄市教育局局長,全省本科高校、高校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主要負責人,全省中小學黨組織書記代表,全省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代表等,共約140人參加座談會。(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