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

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

林芝市公共文化服務從“惠民”走向“悅民”

2019年04月20日16:00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林芝市公共文化服務從“惠民”走向“悅民”

今年以來,林芝市文化局全面貫徹“文化興市”戰略,強化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建設,以活動引領,從文化“惠民”走向文化“悅民”,不斷推動文化事業發展,譜寫林芝市公共文化服務新篇章。

為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林芝市各縣(區)以重要節慶為契機,全面開展文化服務活動。各級文化部門與各相關單位聯動配合,以各鄉鎮、村為單位,組織各級文藝團體,積極配合各駐村工作隊,利用文化場館開展各類文化活動。據統計,春節、藏歷新年期間,林芝市累計開展活動共計230余場次、共120余名文化工作者和800余名農牧民參與,觀看文藝演出的農牧民群眾達3萬余人次。

近年來,林芝市堅持鄉村振興,文化先行,將各類文化服務送到群眾身邊,以滿足農牧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為目標,精心組織全年“五下鄉”活動。近期,林芝市組織2019年文化科技衛生法律和愛國愛教宣傳服務“五下鄉”活動,累計送出圖書雜志500冊,非遺宣傳畫冊及名錄50本,“掃黃打非”宣傳資料200本等,總價值2.8萬余元,並為現場群眾送上了精彩的文藝表演。

林芝市推進城市電影與農村電影放映工作廣受歡迎。林芝市數字電影城繼續推出“惠民卡”“經濟卡”“團體卡”等不同需求的會員卡,主動降低票價、放低觀影門檻,讓更多觀眾走進電影院。積極推進農村電影放映工作,今年1至2月,林芝市共放映農村公益電影436場,觀影觀眾累計達2.69萬人次。

林芝市群眾藝術館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免費開設各類興趣班,包括舞蹈、聲樂、美術、少兒藏漢書法、扎年琴、民間碧央等6個藝術門類的培訓課程。授課老師除館內的業務骨干外,還另聘請了扎年琴傳承人布尼瑪、民間碧央傳承人扎安老師和藏文書法老師次仁平措前來授課,先后培訓學員達300余人,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

同時,林芝市、縣(區)、鄉(鎮)、村各級文化館站和文化設施實行免費開放,實現零門檻、無障礙准入。利用節慶活動,開展常態化的文藝演出、民族體育項目、展覽展示等活動。為充分發揮農家書屋服務農村、服務農牧民群眾的作用,積極鼓勵各級駐村(居)工作隊召集放假返鄉學生和農牧民一起開展讀書活動,使農家書屋成為學生和農牧民群眾的第二課堂和假期樂園。林芝市圖書館節假日正常開放,為讀者群眾提供優質滿意服務。林芝市藏東南文化遺產博物館全面正常開放,場館工作人員主動為參觀群眾做好講解服務工作。截至目前,進館參觀群眾及游客達600余人次。(記者 王珊 張猛)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