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廊坊開發區打造電子信息產業高地

2019年04月20日13:3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廊坊開發區打造電子信息產業高地

地處京津走廊上的廊坊開發區,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積極承接北京產業轉移,截至目前,電子信息類企業達120家,覆蓋了研發孵化轉化、生產制造、技術服務等全產業鏈條,產業規模位列開發區四大集群產業之首。一季度,開發區電子信息企業完成產值52億元,佔規上企業產值的45%。

PSOD沉積、機械精加工、拋光……久智光電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來自北京的國家高技術產業化示范工程企業,公司自主研發的36條自動化生產線正在有序運轉。從國外進口的高純度石英砂,經過一系列高精尖工藝處理,最終變成了晶瑩透亮的光纖預制棒用石英襯管和套管。這些擁有核心專利的產品,再經過下游企業進一步加工,就變成了應用廣泛的通信光纖。公司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張錦說,他們是國內唯一能夠生產光纖預制棒用襯管和套管的企業,年產值達1.3億元。

在廊坊開發區,擁有核心技術的電子信息高端制造企業還有很多:有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擁有國內規模最大的紅外鍺單晶生產線,是全球紅外LED襯底片的主要供應商﹔北京濱鬆光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建設了全球最大的光電倍增管生產基地,每年40萬套光電倍增管系列產品銷往全球﹔廊坊中電熊貓晶體科技有限公司每年生產5000多萬隻SMD晶體元器件,產品各項性能指標均在同行領先……

“電子信息產業是國家重點發展的高端高新產業。廊坊開發區區位優勢突出,在加快承接北京電子信息產業轉移的同時,加速轉型升級,打造電子信息產業高地。”廊坊市委常委、廊坊開發區工委書記王金忠說。

積極承接北京產業轉移,做大做強做優電子信息產業。廊坊開發區不僅注重引進高端制造環節企業,還大力引進研發和應用環節企業和機構,構建完整產業鏈條,全面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他們先后與中科院遙感所、過程所等國家級科技創新團隊合作,共建中科空間信息(廊坊)研究院、中科廊坊過程工程研究院,並大力扶持廊坊邦創虛擬現實科技有限公司、潤澤大數據創新應用中心等電子信息類民營企業加速成長。

走進廊坊開發區大數據產業園的聯通華北(廊坊)基地,聯通集團傾力打造的新一代高可用綠色數據中心就“藏”在該基地。“我們屬於電子信息產業的基礎設施,大數據、雲計算等電子信息服務類應用都離不開我們。”聯通華北(廊坊)基地總經理賀向明說,他們服務的客戶主要在京津冀地區。

離此不遠的華為公司,已成為開發區電子信息技術服務業的龍頭企業。2007年落戶以來,華為公司重點從事信息網絡技術與產品的研究、開發、生產與銷售,專門為電信運營商提供光網絡、固定網、移動網和增值業務領域的網絡解決方案。落戶至今,該公司已累計納稅120億元。

“為做大做強電子信息產業,我們深化落實政企面對面、政銀企對接、產學研用對接、服務專員幫扶、政企直通網絡服務平台五大機制,全力優化服務軟環境,助力電子信息產業加快發展。”廊坊開發區管委會主任王一平說。

為留住科技型人才,他們為中科空間信息(廊坊)研究院提供人才公寓﹔為鼓勵研發創新,他們為久智光電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減免稅費近百萬元﹔為支持聯通華北(廊坊)基地、潤澤科技數據中心擴容,他們建設了220千伏變電站……

深化智慧開發區建設,推進與華為公司合作建設“政務雲”,在推行原有31類99項不見面審批業務基礎上,實現更多審批事項全流程網辦、不見面審批﹔與科大訊飛合作共建京津冀人工智能應用中心,打造“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司法”“智慧醫療”“智慧環保”等人工智能深度應用場景,大幅提升智慧城市建設水平﹔總投資6300萬元的智慧城市運營管理中心項目一期工程啟動實施,建設開發區“數字大腦”,實時監測、預警、分析、評價和協調各項工作,打造現代化、智能化的管理體系,夯實了開發區現代產業體系建設的基石。(記者孟憲峰)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