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時代楷模”其美多吉先進事跡激勵報告會現場聽眾

對標其美多吉 用使命感活出人生精彩

陳鬆

2019年04月19日15:1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對標其美多吉 用使命感活出人生精彩

“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的舞台,郵車就是我的舞台,隻有跑在這條雪線郵路上,我才能感到幸福和滿足……”4月18日,“時代楷模”其美多吉先進事跡報告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其美多吉用這樣的一段話向自己的“老伙計”郵車表白,向自己奮斗了30年的雪線郵路致敬。

一個個震撼心靈的故事、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話語、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場景,5名報告團成員的深情講述,以及主席台兩旁電子屏同步播放的影像,帶給現場700余人一場精神的洗禮。

其美多吉是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四川省甘孜縣分公司長途郵運駕駛員、駕押組組長。他駕駛郵車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線郵路上運送郵件30年,累計行駛裡程140多萬公裡,將數百萬份信件、包裹送達雪域高原、藏區人家。今年1月,他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報告團成員李顯華是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四川省甘孜縣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他眼中的其美多吉是一個不服輸的康巴漢子。其美多吉曾遭遇歹徒,被砍成重傷,醫生告訴他,這輩子無法再駕駛郵車了,但倔強的其美多吉硬是憑著頑強毅力,在6次復健治療手術后,重返他摯愛的雪域郵路,“我們曾不止一次勸他去一個輕鬆的工作崗位,都被他拒絕了。”

報告團成員、雀兒山五道班原班長曾雙全分享了他和其美多吉之間的兄弟情。雀兒山五道班位於海拔5000多米的雀兒山山口,對於很多司機而言,這裡猶如“鬼門關”一般的存在。而對於其美多吉,這是他往返運送郵件的必經路。

報告團成員中,扎西澤翁是其美多吉的兒子,也是一位年輕的郵政人。在扎西澤翁眼中,父親是一個不會被任何困難打倒的漢子。

報告會中,台下不少人一邊聽、一邊擦拭淚水,掌聲不時響起。

“聆聽其美多吉的事跡,大家感受到的是使命。如果說使命是一個圓,那麼這個圓心就是黨和人民。如果說使命是一個支點,那麼杠杆就是忠誠、執著、責任和擔當。”在國家郵政局干部王霞看來,沒有像其美多吉一樣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再優秀的人,也活不出人生的精彩。

其美多吉的壯舉從何而來?聆聽其美多吉先進事跡報告會,交通運輸部干部曾琦找到答案:來自於堅定的理想信念。因為有了理想信念,才能舍生忘我地拼搏奉獻,才能擁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才能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

報告會盡管隻有短短兩個小時,但留給大家的思考卻是深遠而長久的。走出會場,大家紛紛表示,要像其美多吉一樣,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發揮最大的潛能,用平凡之光照亮心靈,奮進前行。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