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最新檢查、考核指標發布

第一落點·關注政務公開平台建設①:做精考核指標 建實政府網站

記者  吳  姍

2019年04月19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8日,國辦制定的最新《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以下簡稱“檢查指標”)和《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監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標》(以下簡稱“考核指標”)發布,預計將於今年6月對照兩份新指標對全國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及其主管單位開展第一輪檢查,這也是首次將政務新媒體納入量化考核。

從2015年《關於開展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的通知》印發,摸清全國政府網站“家底”,到2017年《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印發,提出政府網站建設“操作指南”,政府網站建設正逐步從“能用”轉向“好用”。如何進一步推動全國政府網站從“合格達標”邁向“規范優質”?最新出台的檢查指標和考核指標,更加精細化、更具可操作性。

單項否決,標明政務公開平台建設底線

檢查指標分為3部分,第一部分為單項否決指標,適用於所有政府網站、政府系統的政務新媒體﹔第二部分為扣分指標,第三部分為加分指標,適用於政府門戶網站。扣分指標分值為100分,加分指標分值為30分。

對政府網站檢查時,如網站出現單項否決指標中的任意一種情形,即判定為不合格網站,不再對其他指標進行評分。如網站不存在單項否決問題,則對扣分指標進行評分,如評分結果低於60分,判定為不合格網站﹔高於80分,則進入加分指標評分環節,最后得分為第二、三部分得分之和。

對政務新媒體檢查時,如政務新媒體出現單項否決指標中的任意一種情形,則判定為不合格。

單項否決指標包括“站點無法訪問”“首頁不更新”“欄目不更新”“互動回應差”“服務不實用”等幾項內容。繼去年國辦印發《關於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后,檢查指標首次將政務新媒體納入量化考核,開啟政務新媒體監管元年。

此外,檢查指標強化政治建設,突出政治性要求。單向否決指標中,涉及“出現嚴重表述錯誤”“因網站建設管理工作不當引發嚴重負面輿情”等內容的“安全、泄密事故等嚴重問題”指標,被列在首位。

分級分類,採用階梯式考核

除了單項否決指標,檢查指標還包括扣分指標和加分指標,這兩項指標主要針對政府門戶網站。

檢查指標堅持分級分類,突出重點兼顧全面。扣分指標包括發布解讀、辦事服務、互動交流、功能設計等幾方面。

比如,“互動交流”一項23分,包括信息提交、統一登錄、留言公開和辦理答復4部分。首次強調了模擬用戶進行實際咨詢的檢查方法,突出用戶視角,引導“公開型網站”向“互動型網站”轉變。

又如,“功能設計”強調域名、名稱、標識等網站基本要素,還有站內搜索、一號登錄、頁面標簽等基本功能,以及“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的糾錯機制﹔“辦事服務”強調政府網站為公眾提供便捷的辦事服務功能,要求公開辦事指南、提供在線申請功能等。

值得一提的是,加分指標專門設置“創新發展”加分項,鼓勵創新做法。

6月將對照新指標開展第一輪檢查

考核指標的考核對象為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的主管單位,即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辦公廳(室)。對主管責任單獨計分,可以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切實做到各司其職,壓實監管主體責任。

考核指標進一步加大了對監管工作的考核力度,採用階梯式考核,同樣增加了單項否決指標,突出主管單位的連帶責任。扣分指標則對通報整改的時限、抽查檢查的比例作出要求,將全面監管、網民監督、集約整合、年度報表、網站域名等納入考核內容,並規定“未將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工作納入政府年度績效考核的,扣10分”,提升政府網站建設在政府工作中的重要性。

據了解,今年6月預計將對照新出台的兩份指標開展第一輪檢查,得分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布,公眾也可對照公布的兩份指標進行監督。

“檢查指標和考核指標首次將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納入統一體系進行檢查,充分說明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在推進政務公開、提供‘互聯網+政務服務’、開展互動交流中互聯互通的重要性。”清華大學電子政務實驗室副主任張少彤說。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網絡政府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友奎表示,兩份新指標是未來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發展的“風向標”和“指揮棒”,對“建設整體聯動、高效惠民的網上政府”具有重要意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9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