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時代楷模”——八步沙林場“六老漢”三代人治沙造林先進群體事跡報告宣講會在甘肅省委黨校舉行

2019年04月19日14:2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時代楷模”——八步沙林場“六老漢”三代人治沙造林先進群體事跡報告宣講會在省委黨校舉行

4月17日上午,“時代楷模”——古浪縣八步沙林場“六老漢”三代人治沙造林先進群體事跡報告宣講會在中共甘肅省委黨校(甘肅行政學院)舉行。這是中宣部授予古浪縣八步沙林場“六老漢”三代人治沙造林先進群體“時代楷模”稱號以來,在省內舉辦的第三場巡回宣講活動。

38年來,八步沙林場“六老漢”三代人扎根荒漠,子承父業、代代相傳,緊握手中的鐵鍬,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完成治沙造林21.7萬畝,帶領群眾封沙育林37萬畝,植樹4000萬株,形成了牢固的綠色防護帶守護家鄉。

宣講團5位成員結合各自親身經歷,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講述的治沙造林感人事跡,呈現了一個完整、鮮活的綠色傳奇。

“63歲的父親生病,進不了沙漠了,要我頂替他去治沙。”宣講團成員、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場場長郭萬剛回憶起自己最初走進沙漠的心情。他說:“面對一眼望不到頭的黃沙,面對枯燥而艱苦的造林生活,我苦悶過,也后悔過。”然而為了兌現父輩們的綠色承諾,為了完成父輩們的治沙遺願,第二代治沙人相繼走進了八步沙。

2016年來到八步沙林場工作的大學生、八步沙林場技術員陳樹君說:“郭場長領著我去沙漠察看苗木成活情況,他跪下來,用手輕輕地刨開沙土,看看小苗是不是生了根,小心翼翼地把沙土蓋上去,用手一點一點摁瓷實,動作是那麼輕柔,眼神是那麼慈祥。這一幕,更加堅定了我留在八步沙的決心。”

一段段塵封的回憶、一句句朴實的話語不時引來陣陣掌聲,深深震撼了在場的觀眾。

省委第61期地廳級讀書班學員李麗表示,以“六老漢”為代表的治沙群體發揚愚公移山的精神創造了一個綠色奇跡,我們將以實際行動踐行他們鍥而不舍、拼搏奉獻的精神。省委黨校(甘肅行政學院)老師朱柏萍說:“他們靠自己的雙手,為當地生態治理作出重要貢獻,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們一定要將他們的精神傳承下去。”

省委黨校(甘肅行政學院)共700多名師生在現場聆聽了報告宣講。(記者朱雅琴)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