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吳英杰:堅定堅決地落實“兩個責任” 確保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2019年04月19日14:40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堅定堅決地落實“兩個責任” 確保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4月18日上午,第一期全區黨委(黨組)書記主體責任和紀委書記(紀檢監察組組長)監督責任培訓班在自治區黨委黨校開班。這是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出席開班式並講話。記者 旦增西旦 攝

4月18日上午,第一期全區黨委(黨組)書記主體責任和紀委書記(紀檢監察組組長)監督責任培訓班在自治區黨委黨校開班。這是大會會場。 記者 旦增西旦 攝

4月18日上午,第一期全區黨委(黨組)書記主體責任和紀委書記(紀檢監察組組長)監督責任培訓班在自治區黨委黨校開班。

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出席開班式並講話,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擁軍主持,區黨委常委白瑪旺堆、劉江出席。

吳英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和深沉的使命憂患感,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黨的十九大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吳英杰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黨的建設的一貫要求和根本方針。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關鍵是落實“兩個責任”。“兩個責任”的提出和深化,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風廉政和反腐敗斗爭的新概括,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深刻把握,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豐富和發展,為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有力抓手。全區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必須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准確把握“兩個責任”的科學內涵和職責要求,常研究、常部署,抓領導、領導抓,抓具體、具體抓,堅決種好自己的“責任田”。

吳英杰指出,落實“兩個責任”,黨委領導是核心,要做好表率、樹起標杆,真正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全面從嚴治黨的方方面面。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明確的政治准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二要狠抓思想建設,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黨的宗旨,真正拿出不惜脫一層皮、掉一身肉的工作勁頭,埋頭苦干、真抓實干,扎根高原、奉獻西藏,不斷為“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注入新的時代內涵﹔三要強化責任擔當,增強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細分責、硬落實、嚴考核,真抓真管、實抓實管﹔四要強化組織建設,以建成聽黨話、跟黨走,善團結、會發展,能致富、保穩定,遇事不糊涂、關鍵時刻起作用的堅強戰斗堡壘為抓手,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突出政治標准,選好用好干部,正確處理好鼓勵干部擔當干事和容錯糾錯的關系,加強對干部的監督管理﹔五要嚴肅反分裂斗爭紀律,增強憂患意識和防范風險意識,堅持“穩”字當頭,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斗爭精神,狠抓反分裂斗爭,同時堅持既管“肚子”又管“腦子”,強化感黨恩教育,引導群眾理性對待宗教,用勤勞雙手過好今生幸福生活,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讓中華文化始終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靈歸宿和精神家園,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眾的心中﹔六要積極踐行黨的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困難麻煩由政府解決、把方便實惠送給群眾,切實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節約為先,打贏脫貧攻堅戰,要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把實事好事做到群眾的心坎上,讓各族群眾生活得更加幸福。七要帶頭身體力行,扛起抓落實的政治責任,當好全面從嚴治黨的“明白人”“責任人”和“帶頭人”,並健全完善各項機制,督促各項任務落實。

吳英杰強調,落實“兩個責任”,紀委監督是關鍵,要找准定位、全面履職,不斷開創紀律檢查工作的新局面。一要帶頭尊崇黨章,做黨章的堅定執行者和忠實捍衛者﹔二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三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明察暗訪、嚴明紀律要求,確保黨員干部隊伍的純潔性﹔四要持之以恆糾正“四風”,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五要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持續強化不敢、知止的氛圍﹔六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覆蓋到“最后一公裡”,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七要加強自身建設,保持隊伍純潔,轉變工作作風,增強干部自身素質,嚴防“燈下黑”。

吳英杰強調,“兩個責任”是有機整體。落實“兩個責任”,黨委紀委形成合力是重點,要同向發力、齊抓共管,確保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落到實處。一要抓好壓力傳導,努力構建清晰直觀、內容具體、易於操作、人人盡力的責任體系﹔二要健全完善制度機制,按照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要求,完善公權力運行程序、規范等,推進公權力法制化、規范化運行﹔三要抓好常態化管理,確保全面從嚴管黨治黨取得更大戰略性成果﹔四要支持配合,形成推進從嚴治黨的強大合力。

吳英杰強調,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保証。落實“兩個責任”,關鍵要用好追責機制。要牢牢把握“兩個責任”的問責情形,發揮問責案例的警示作用,以問責層層傳導壓力,以強有力的問責倒逼“兩個責任”落實,用實際行動體現對總書記和黨中央的絕對忠誠。

吳英杰最后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問題。我們必須牢固樹立西藏海拔高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標准更高,西藏條件特殊但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倡廉沒有任何的特殊性,西藏氧氣少氣壓低但堅定理想信念、執行黨的紀律標准不能降低的思想,不講特殊、不降標准、不鬆尺度、不減力度,狠抓“兩個責任”的落實,失責必問、問責必嚴,以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給總書記和黨中央交上一份滿意的從嚴治黨時代答卷。

尼瑪次仁、馬升昌、許成倉、張延清、羅梅等出席開班式。

第一期全區“兩個責任”培訓班學員,第三期全區縣(處)級領導干部任職培訓班學員,第十九期全區縣(處)級領導干部進修班學員,第五期公務員職業道德與能力建設培訓班學員,區紀委監委機關干部,區黨委黨校教職工參加開班式。(蔣翠蓮 常川 陳躍軍)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