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文風會風為之一新,辦事效率明顯提高

內蒙古自治區政府砍文山、填會海、精管理見成效

2019年04月19日09:02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文風會風為之一新,辦事效率明顯提高 內蒙古自治區政府砍文山、填會海、精管理見成效

為厲行節約,去年以來,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推出一系列實際舉措,節省出可觀費用,文風會風為之一新,政府部門辦事效率明顯提高。

開會時間少了,抓工作時間多了

內蒙古自治區地域遼闊,據計算,在呼和浩特市召開全區大會,與會者每天平均綜合成本約七八千元。很多干部形容說:“到呼市開大會,每人每天費用相當於一頭牛。”

厲行節約從縮減開會經費開始。去年起,自治區政府領導親自帶頭,以常務會做表率,明確規定隻安排與議題有直接緊密聯系的單位列席。

在最近舉行的一次政府常務會上,僅兩家與會上研究議題密切相關單位的代表列席。以前,此類會議列席單位多達10家,加上一眾陪會人員,費用可觀。此次參會者表示:“現在開會省時省錢,務實高效。”

同時,自治區政府嚴控全區性會議數量,提高電視電話會比例。今年2月,全區工業經濟會議以電視電話會形式召開,不到1小時結束。政府辦公廳會議處處長盧穎石說:“一場電視電話會成本不足萬元,與開現場會相比節約效果明顯。”

2018年,在推行制度約束、計劃控制、嚴格審批等一系列務實節儉辦會舉措下,以自治區政府名義召開的全區性會議同比減少28個、同比下降43%,電視電話會佔比達68%,會議經費同比下降近6成。

“大家趕路、開會的時間少了,調查研究、落實工作的時間就多了。”興安盟委書記張恩惠說。

文件數量少了、字數少了

日前,記者在自治區黨政辦公樓文印室看到,印刷機正印制准備下發的自治區政府文件,50多份文件很快印好。工作人員說,從文號上就能感覺到政府發文明顯減少。

“砍文山”與“填會海”同步進行。政府辦公廳文電處處長方文說,去年起,政府大力精簡文件數量,內容相近、能歸並的盡量歸並﹔沒有實質內容、可發可不發的一律不發。

以往政府每年要下發400多個文件,120多個委辦廳局都要送到,每年印刷文件數千份。方文介紹,去年以來,政府發文從“大水漫灌”到“精准投送”,凡不需落實文件內容的單位一律不送,節約了開支,也提高了流轉效率。

同時,自治區政府著力控制文件排版和篇幅。以往每頁紙約600字,現在增加到1000多字,省紙效果明顯﹔在篇幅上,原來有的文件動輒五六千字,現在部署某一領域重要工作的控制在3000字以內,部署專項工作或具體任務的在1500字以內。

此外,政府會議材料還實行雙面印刷,縮小字號和行距,會序冊、材料匯編封面採用普通白紙印刷,最大限度節省開支。據統計,去年以自治區政府、政府辦公廳名義下發的文件同比下降24%,印刷費同比下降8.2%。

節約:點滴做起,形成作風

去年以來,自治區為建設節約型機關,開始精打細算過日子。

由於辦公用房緊張,自治區一些廳局常年在外租借房屋,租金不菲。政府大力優化辦公用房管理制度,各級領導帶頭削減辦公用房面積。通過資源整合,8家在外租借辦公用房的單位調劑回辦公區,年節約租金600多萬元。

同時,還撤除了政府辦公樓、會議中心樓租擺的幾百盆花卉,節約費用20多萬元﹔對3000平方米高耗能草坪進行改造,補種節水植被,能耗費下降逾40萬元。

此外,開會不再提供茶葉、紙巾等服務,每次會議人均節約2.2元。建立智慧電力中心,減少景觀燈開啟數量、調整照明燈開啟方式,去年節電252萬度,節省近160萬元。

很多地方也跟著行動起來。如阿拉善盟,面積相當於兩個浙江省,過去干部到盟裡開會是一筆大支出,如今會議得到精簡。盟委書記楊博說,精簡會議、多開電視電話會,有效壓減了公車、差旅費用,減輕了基層負擔。

記者了解,去年,僅自治區政府辦公廳直接節約開支就近1000萬元。自治區政府秘書長包振玉表示,已派出督查組到各地明察暗訪,對節約辦事的好做法給予表揚,對鋪張浪費進行曝光,真正形成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好風氣。(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18日電 記者殷耀、劉懿德)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