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海南生態軟件園:從“放牛荒地”到“數字經濟產業高地”

2019年04月19日08:28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從“放牛荒地”到“數字經濟產業高地”

在海南省海口西側老城經濟開發區美侖河畔,曾經有這樣一片放牛荒地,遍地泥濘,長滿野草。

十年后的今天,就在這片荒蕪之上,生長出了海南互聯網產業的希望。

4月16日下午,“增強四力 提高本領”中央媒體海南行採訪團來到距離海口市政府20分鐘車程、美蘭國際機場35分鐘車程的海南生態軟件園,感受海南數字經濟產業高地的強勁脈搏。

海南生態軟件園由海南省委省政府戰略決策,與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合作共建,已成為海南互聯網產業主要載體和平台。

走進孵化樓,映入眼帘的是中庭醒目的“24小時辦稅區”在這裡,8台稅務一體化辦稅終端一字排開,客戶可以自助辦理一系列稅務事項,免去了窗口排隊之苦。

據工作人員介紹,服務超市就是集中了各項政務服務的“自選超市”,工商、稅務、人社、公安等部門進駐其中,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務。其中,企業設立3小時內辦結即可拿到公章、執照,大大減少了繁瑣的手續和環節,非常便捷。

而這僅僅是海南生態軟件園諸多創新舉措中的運營模式創新板塊的一部分。“政府支持,市場化運作”是園區運營模式創新的重點,即政府提供綠色政務服務、扶持政策,支持完善園區基礎設施等,園區規劃、投資、建設、招商、運營和管理等全部交給園區平台公司。

海南生態軟件園不僅注重產業創新,“先開槍后瞄准”,不斷探索發展新產業,更將“生態”二字放在重要位置。

海南生態軟件園通過打破傳統園區“隻見生產,不見生活”的窠臼,根據產城融合原則和“一裡一聚落,一舍一方田,一水一公園,一隅一天地,一鍵一世界”理念,先生態、再生活、后生產,以人為本建設幸福微城市,打造區別於大城市的生態空間。隨著7萬平方米第三時間商業街、佔地28畝投資1.3億元國際雙語幼兒園、園區商務酒店等的投入使用,以及投資20億元的ischool微城未來學校的建成,功能齊全的“15分鐘生活圈”將能夠充分滿足工作、生活、教育等需求。

通過“先筑巢,再引鳳”策略,海南生態軟件園招來了許多重量級企業,包括華為、騰訊、百度、360、迅雷等一批龍頭企業先后布局,同時,火幣中國、視聯動力等一批新銳企業落戶,並成功舉辦2014騰訊全球合作伙伴大會,連續5年舉辦中國游戲產業年會。

“2018年新增入園企業1112家,入園企業總數達到3593家,實現稅收20.28億元,同比增長41.71%,提前兩年完成了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與海南省政府合作目標。”海南生態軟件園總經理楊淳至介紹說。

正如李克強總理指出,“海南生態軟件園是海南調整經濟結構的重要實踐”。同時,它也是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健康可持續性發展的成功范例,探索出了一條沒有產業基礎的地方如何無中生有、培育出一個新產業的創新發展之路。

隨著海南站上新起點,如今的海南生態軟件園也進入了新階段。在成功完成一期1840畝開發與招商的基礎上,二期規劃14.5平方公裡,致力於打造全球數字貿易策源地、全球數字金融中心、中高端人才聚集地和高淨值家庭終極目的地。這個在放牛荒地上崛起的數字經濟產業高地,正在煥發新的勃勃生機。(記者 莫蘭)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