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雲南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營商環境提升年工作動員電視電話會議 陳豪阮成發出席並講話

舉全省之力打一場營商環境建設攻堅戰

2019年04月19日14:55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舉全省之力打一場營商環境建設攻堅戰

4月18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昆明召開全省營商環境提升年工作動員電視電話會議。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營商環境建設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部署要求,牢固樹立“抓營商環境就是抓競爭力、抓生產力,就是抓政治生態、抓發展環境”的思想意識,著力打造穩定、公開、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全力推動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省委書記陳豪、省長阮成發出席會議並講話。

陳豪指出,營商環境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軟實力的重要體現,是一個國家或地區提高綜合競爭力的重要方面。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營商環境建設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創造優良營商環境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優化營商環境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把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將2019年作為全省“營商環境提升年”的部署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意見》和《雲南省營商環境提升十大行動》,著力打造務實高效的政務環境、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充滿活力的創新創業創造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誠實守信的社會環境,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努力建設法治化、國際化、市場化、便利化的優良營商環境,以良好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要堅持問題導向,切實解決企業稅費負擔重、融資難融資貴、用地難用人難以及服務企業不到位、干部作風不嚴不實等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確保營商環境提升各項舉措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優化營商環境,最根本的是要增強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增強發展環境的吸引力和競爭力。”陳豪強調,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統一思想認識,明確目標任務,層層壓實責任、一級一級抓落實,舉全省之力打一場營商環境建設攻堅戰,切實做到組織領導堅強有力、協調配合強化合力、督查考核形成壓力、輿論宣傳凝心聚力,在全社會營造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都是營商環境、處處都是營商環境的濃厚氛圍,推動形成競相優化營商環境的良好局面,為推動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良好環境支撐。

阮成發總結了近年來我省優化營商環境取得的成績,深入分析了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強調要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認識提升營商環境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他要求各地各部門堅持問題導向,清醒看到我省營商環境方面存在的審批效率還不高、減稅降費政策落實還不到位、融資難融資貴、企業運營成本高、項目落地難、通關便利化水平不高、中介服務機構缺乏和管理混亂、民營企業享受公平待遇難、個別地方政府失信、法治化不夠等問題。

阮成發強調,要舉全省之力打造“辦事不求人、審批不見面、最多跑一次”的營商環境。要全面落實“三公”原則,確保公開、公平、公正,著力營造充滿活力的市場環境、規范有序的監管環境、平等發展的政策環境﹔要全面推進“一網通辦”,打通“信息孤島”,加快“一部手機辦事通”迭代升級,實現更多政務服務事項“掌上辦”“指尖辦”﹔要全力減輕企業負擔,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努力降低企業用地、物流、用能成本﹔要全力落實法治精神,堅持依法行政,減少對企業的干預,加大對企業的保護力度﹔要全力改善服務質量,當好企業的“服務員”,著力回應和解決企業關切,營造尊商重商環境,建設誠信政府。阮成發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全力抓好落實,做到“一把手”親自抓、“一竿子插到底”,確保優化營商環境各項措施落到實處﹔要構建科學評價指標體系,對營商環境建設情況進行“全面體檢”﹔要建立“紅黑榜”通報制度,推動形成優化營商環境你追我趕的生動局面﹔要加大監督問責力度,堅決查處破壞營商環境的行為。

省自然資源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稅務局、昆明海關、人民銀行昆明中心支行、省政務服務管理局負責人在會上作交流發言。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宗國英主持會議。趙金、李小三、劉慧晏、李文榮、馮志禮、和段琪、王顯剛、董華、陳舜、張國華、和良輝、何波、楊杰出席會議。

省直各部委辦廳局,省工商聯、有關人民團體,省屬企事業和中央駐滇單位,省政府駐外辦事處主要負責同志﹔省級駐滇商會和部分民營企業主要負責人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州(市)、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 田靜 楊猛 陳曉波)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