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多位外國專家熱議一帶一路

環球熱點:“會有更多國家加入這個巨大朋友圈”

賈平凡  尹昊文  魏弘毅  趙雪彤

2019年04月18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外國專家在“面向21世紀的區域與國別研究:世界經驗與中國范式”國際研討會現場聽取發言。
  韓 磊攝

目前,“一帶一路”已成為炙手可熱的世界性話題。近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前夕,“面向21世紀的區域與國別研究:世界經驗與中國范式”國際研討會在北京大學舉行。參會的有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位外國國際問題專家。在為期兩天的議程中,“一帶一路”始終貫穿於中外學者的發言和討論中。

5年多來,“一帶一路”倡議給世界帶來哪些改變?“一帶一路”倡議緣何在世界“圈粉”無數?“一帶一路”還將給世界帶來哪些驚喜?會議期間,本報專訪數位參會的外國國際問題專家,聽聽他們對“一帶一路”建設願景的深遠關切。

“增加了各國人民福利”

“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熱烈歡迎‘一帶一路’。”在會議現場發言中,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戰略智庫負責人艾哈邁德·哈希米詳細介紹了“一帶一路”最重要的項目之一——中巴經濟走廊的發展成就。他表示,中巴經濟走廊是新時代中巴合作的標志性工程,5年多來,合作項目多達22個,給當地社會創造了數萬個就業崗位,滿足了860萬戶人家的用電需求。

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德拉加納·米索維奇表示,塞爾維亞是參與“一帶一路”的相關國家。在“一帶一路”項目推進的過程中,塞爾維亞與中國在諸如交通、能源等領域展開了合作。

“通過‘一帶一路’,中國和欠發達國家共享發展機遇,建立了一種新的互利合作模式。”柬埔寨王國皇家翰林院秘書長培歐·楊表示,“近年來,中國和柬埔寨開展了良好合作。中國政府積極幫助柬埔寨完善當地基礎設施,很多中國企業進入柬埔寨市場,帶來全新的投資模式。”

“‘一帶一路’不僅改變了中國,也改變了相關各國。不僅提升了相關國家生產效率,也促進相關國家商品多樣化,進一步增加了各國人民福利。”回顧“一帶一路”倡議的成就,杜克大學人類與歷史學教授何永成不吝贊美,並指出:“客觀看待‘一帶一路’的發展成就,我們必須跳出單邊主義和孤立主義視角。”

2017年5月,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兩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合作成果豐碩,一系列實實在在的合作項目落地生根。

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成果中,269項已完成或轉為常態化工作,10項正在推進,落實率達96.4%。中國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600億美元。

“論壇成就不能簡單地用具體數字來衡量。作為一種有效的溝通機制,論壇本身就有顯著積極意義。”德拉加納·米索維奇認為,論壇級別很高,向世界傳遞了中國尋求國際合作的信心和決心。

“‘一帶一路’給中亞和歐洲帶去振奮人心的機遇,為這些地區注入發展活力。經濟合作效益顯著增大,多邊交流機制更加完善,文化包容度極大提高,相關各國的開放程度將不斷擴大。”牛津大學全球與區域研究院副院長克裡斯托弗·格裡指出,不僅如此,“一帶一路”建設是促進相關國家進一步融入經濟全球化大趨勢的重大舉措,正持續對世界產生積極影響。

“希望搭乘‘中國快車’”

“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擴大,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響應。美國《國家利益》雜志舉例稱,“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新加坡開發銀行投資220億美元支持“一帶一路”項目落地﹔伊朗則設定了“十年內將中伊貿易額提升至6000億美元”的目標。

除此之外,越來越多的西方發達國家對“一帶一路”張開懷抱。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伴隨著習近平主席歐洲之行,意大利、摩納哥、德國和法國等歐洲國家都積極擁抱“一帶一路”。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歷史學院院長阿維德·克萊因伯格指出,“一帶一路”是推動歐亞大陸共同建設的平台,關注普通民眾,著眼基礎設施,是進入經濟全球化時代以來國際合作的重大進步。相關國家都有機會開展對本國的建設,這有利於“一帶一路”形成良性循環,吸引更多國家。

柬埔寨皇家翰林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斯裡瓦·吉表示,柬埔寨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參與國,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年。“中柬兩國於2011年建立全面合作伙伴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我們的心聲,而‘一帶一路’也成為發展狀況相似的發展中國家共同的期待。”

“‘一帶一路’不僅使中國走向繁榮發展的道路,也為世界提供了中國經驗。”培歐·楊說,“40年來,改革開放使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現在,我們不僅希望搭乘‘中國快車’走向繁榮,更希望學習中國治國理政的經驗,讓東南亞也成為創造機遇的地方。”

德拉加納·米索維奇表示,“一帶一路”為相關國家提供了就業、資金、技術和資源等方面的機遇。許多國家希望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尋求與中國合作,同時也希望通過參與其中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和國際關系研究所亞太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亞·弗·羅曼諾夫指出,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是全球化的2.0版,是對上個世紀末開始的經濟全球化1.0版的延續和變革。對過去沒有搭上經濟全球化“便車”的廣大亞非拉國家來說,這是他們最好的機會。

“開放國門歡迎中國”

亞·弗·羅曼諾夫表示:“去年,習近平主席在參加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時說,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后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中國領導人對世界發展脈搏把得非常准,現在不只是我,全世界都在期待‘一帶一路’倡議落實成一個個具體的合作項目。”

德拉加納·米索維奇期待,未來中國在直接投資、綠色能源以及高科技等方面與塞爾維亞加強合作。

擁抱“一帶一路”,不少國家頻出實招。斯裡瓦·吉介紹,柬埔寨採取一系列切實措施對接“一帶一路”。“第一,我們關於‘一帶一路’的政策叫做‘China Ready’,我們願意開放國門,歡迎中國投資者,勞動法也允許中國人在我國工作。第二,人民幣可以和我們本地貨幣一起使用。”

對於4月底即將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高峰合作論壇,與會外國專家充滿期待。

德拉加納·米索維奇說:“我期待論壇能夠對提振世界經濟、促進經濟全球化作出貢獻,期待中國出台更多舉措來促進合作項目的落地。”

克裡斯托弗·格裡指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利於促進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借助高峰論壇這種高級別的合作平台,“一帶一路”合作的空間還將進一步擴大,各國都能從中獲益。

“一帶一路”如何更好落地?德拉加納·米索維奇建議,中國應當重點加強與相關國家的民間交流,提升“一帶一路”在當地社會的知名度,為“一帶一路”深入推進夯實民意基礎。同時,在具體項目推進的過程中,應重視相關國家在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等方面的差異,因地制宜制定合作策略。

“‘一帶一路’意義非凡且富有遠見,將改變區域發展動態,進而改變這些國家的未來。”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高級協調研究員哈尼·貝薩達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一帶一路’倡議這個巨大的朋友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