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細化落實“兩不愁三保障”各項措施 一鼓作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 陳全國主持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9年04月18日14:22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細化落實“兩不愁三保障”各項措施 一鼓作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17日上午,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對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區貫徹落實意見。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來抓,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出征,足跡踏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上的輝煌篇章。在脫貧攻堅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深入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看望慰問貧困群眾,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崇高的領袖風范、真摯的為民情懷、務實的工作作風,為全黨作出了示范和榜樣。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定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一鼓作氣、頑強作戰,大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一要提高思想認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科學分析脫貧攻堅形勢,深刻剖析脫貧攻堅薄弱環節,就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扎實做好今明兩年脫貧攻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為打贏脫貧攻堅戰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強大動力。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增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

二要堅持目標標准。堅持把“兩不愁三保障”作為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把各項措施落細落實,既不脫離實際、拔高標准、吊高胃口,也不虛假脫貧、降低標准、影響成色﹔既不搶跑,也不故意拖延,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三要強化工作舉措。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因地制宜、靶向治療,下足繡花功夫,攻克堅中之堅﹔以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為契機,著力解決好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多措並舉提高脫貧質量,嚴把退出關,努力防止返貧,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四要落實攻堅責任。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硬任務來抓,堅持自治區負總責、市縣抓落實,五級書記一起抓,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分管負責同志抓落實,各行業部門盡銳出戰、合力攻堅。要保持工作連續、政策穩定,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

五要轉變工作作風。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完善落實抓黨建促脫貧制度機制,發揮基層黨組織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戰斗堡壘作用,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強化抓落實、促攻堅的工作作風,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要關心關愛奮戰在一線的扶貧干部,樹立良好的用人導向,激勵他們為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更大貢獻。

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鵬新、田文、沙爾合提·阿汗、張春林出席會議。(記者姚彤)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