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張軍:在“三個落實”上用狠勁 推動檢察職能全面協調充分發展

2019年04月18日09:44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在“三個落實”上用狠勁推動檢察職能全面協調充分發展

4月17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在政法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作專題輔導報告時要求,檢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適應新形勢新要求,落地落實“四大檢察”,在政法各家配合與制約中全面履職,在更高起點上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推動檢察職能全面協調充分發展。

張軍指出,通過專題研討,集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於進一步統一執法司法理念,推動新時代政法工作由“好”向“更好”邁進,具有重要意義。全國檢察機關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郭聲琨同志在開班式上的講話要求。

張軍指出,去年底,最高檢將內設機構作了系統性、重塑性、重構性改革,重組十大業務機構,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並行。要做優刑事檢察工作,充分發揮好捕訴一體的優勢,不斷提升辦案質量,提升執法司法的能力水平﹔全面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切實發揮檢察機關的主導作用﹔加強刑事執行監督,全面推開“派駐+巡回”機制,既發揮“巡”的優勢,又發揮“駐”的便利﹔要完善監檢銜接機制,既要重視配合,也要落實制約。要做強民事檢察工作,在精准監督上下功夫,抗訴一件促進解決一個領域、一個地方、一個時期司法理念、政策、導向的問題,發揮對類案的案例指導作用﹔堅持不懈監督、支持民事執行工作。要做實行政檢察工作,加強行政檢察辦案力量,著力提升行政檢察工作水平。要做好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對去年的訴前檢察建議落實情況進行“回頭看”。

張軍要求,要在政法各家配合與制約中全面履職。推動檢察職能全面協調充分發展,既需要檢察機關內部狠下功夫,也離不開政法各家的配合與制約。檢察機關作為法律監督機關,首先要從自身做起,轉變司法、檢察理念。監督不是零和博弈,執法司法機關目標一致,要樹立雙贏多贏共贏理念。

張軍強調,要在更高起點上深化司法體制改革。要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促進檢察官履職盡責辦好案。要把內設機構改革抓緊抓實抓好,為“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提供組織保障。要抓實檢察改革五年規劃。要突出提升業務能力。

張軍最后表示,各級政法機關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扎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起拼搏、一起奮斗,以更加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記者周斌)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