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全國政協舉行第一季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 劉奇葆辜勝阻高雲龍出席會議

2019年04月18日08:41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全國政協舉行第一季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

17日下午,全國政協2019年第一季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在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辜勝阻出席會議,副主席高雲龍出席會議並講話。

座談會上,國家統計局負責同志介紹了我國2019年第一季度宏觀經濟運行情況。楊偉民、盧山、房愛卿、陳曉華、楊成長、肖鋼、徐福順、白重恩、蔡昉、劉尚希、葛紅林、張佔斌等全國政協委員和專家學者進行了交流發言,重點結合宏觀經濟走勢,對第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進行分析研判,並就如何進一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言資政、凝聚共識。

委員們認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積極因素不斷增加,市場預期得到改善。

委員們提出,盡管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存在,外部輸入性風險上升,困難和挑戰不容低估,但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沒有變。委員們建議,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堅持向改革要動力,構建基於長遠發展的體制機制﹔加快建設一批重大工程項目,大力培育數字經濟等新興經濟模式,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建立外貿高質量發展的長效機制,增強聚同存異、合作共贏的定力和能力,加強推進構建高標准自貿區建設的步伐,推動對外貿易結構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數字貿易﹔建立廣覆蓋的“大資本”市場觀,重點服務中小微企業,切實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進一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加大政府有效制度的供給,創新完善制度政策,矯正資源配置的扭曲和低效﹔系統研究完善穩定糧食和生豬生產政策,落實好農民增產增收政策,保護好農民種糧積極性,保持農業農村經濟運行穩中有進。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尚福林主持會議。全國政協機關領導班子成員、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和地方政協代表出席會議。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聽取委員意見,並互動交流。(記者包鬆婭)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