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鐘聲:共同繪制精謹細膩的“工筆畫”

——矚望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①

2019年04月18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就是為人類共同的家園擘畫美好未來

正是一年春好時,八方賓朋來相聚。在各方熱切期盼下,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本月下旬在北京舉行。這是今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也是全球矚目的國際盛會。至少近40位外方領導人、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數千名各界代表與會,圍繞“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主題,凝心聚力,這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從“大寫意”邁向“工筆畫”的重要裡程碑。

人們將帶著對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美好記憶而來。2017年5月,同樣是在北京,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其開創性、高規格和豐富成果,為全球參與者所深深銘記。首屆高峰論壇明確了“一帶一路”的未來合作方向,規劃了“一帶一路”建設的具體路線圖,確定了一批“一帶一路”將實施的重點項目,描繪了共建“一帶一路”的美好未來。“‘一帶一路’建設是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自首屆高峰論壇以來,“一帶一路”倡議更加深入人心。越來越多國家看到了“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共贏的成果,看到了“一帶一路”建設與各國發展戰略的高度契合,看到了“一帶一路”建設為世界經濟增長挖掘新動力、開辟新空間的積極成效。迄今已有120多個國家和近30個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其中在最近兩年簽署的佔到了半數。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首屆高峰論壇上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巨大的潛力,能夠惠及整個世界。如今,這樣的願景正日益成為現實。

自首屆高峰論壇以來,“一帶一路”建設不斷向高質量發展邁進。首屆高峰論壇達成的五大類、七十六大項、270多項成果,已基本全部落實,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各領域,為共建“一帶一路”注入充足動能。中國在首屆高峰論壇上宣布的向絲路基金增資、建設“一帶一路”自由貿易網絡、啟動“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等支持共建“一帶一路”舉措,已落實到位或正在有條不紊推進。包括中國在內的28國共同制定《“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中國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建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以及中國提出的能源合作願景與行動、海上合作設想等方案,不斷為“一帶一路”合作夯基壘台。

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國際形勢下,在世界經濟增長預期一再下調的國際背景下,國際社會對加強“一帶一路”合作寄予更高期待。正如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沖突解決研究所所長沙巴赫·阿斯拉姆所期許:“世界急需良策通過經濟和文化相互連通實現可持續發展,讓世界共享經濟紅利的‘一帶一路’倡議將成為這一進程的火炬手。”

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機制化,為更多的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機遇和平台,這是首屆論壇峰會上各方的共同願望。規格更高、規模更大、活動更豐富的第二屆高峰論壇,充分表明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的支持是主流,合作是主基調,機遇論是主旋律。“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進一步拓寬和深化國際合作和伙伴關系。”柬埔寨《高棉時報》的社論表達出沿線國家的共同期待。

道雖遼遠,無不到者。建設“一帶一路”是世紀工程,各方要秉承絲路精神,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基礎上共同努力。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就是為人類共同的家園擘畫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