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人民論壇:善用語言的力量

何冠軍

2019年04月17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生活中,有人喜歡高談闊論,有人習慣低聲細語,有人說話綿裡藏針……無論是日常攀談還是正式發言,語言都可謂交流的工具、思維的載體。重視語言、善用語言,讓語言釋放智慧與力量,往往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語言的力量,首在言之成理。“言貴於有物,無物,非言也。”就拿開會發言來說,一個人的講話之所以能振奮人心、引起共鳴,關鍵在於相關語言都找到了恰當的支點,在事實和邏輯層面無懈可擊,有說服力。

語言的力量,貴在言之有德。同樣一句話,不同的人講往往會產生不一樣的效果。縱觀歷史長河,誓言“舍身為國”、發出驚人之語者不在少數,他們終能流芳千古,為民族精神注入生動元素。反觀那些“兩面人”、投機者,縱然信誓旦旦、巧舌如簧,由於沒有人格的光亮、缺少修養的支撐,說出來的話自然無法令人信服。

語言的力量,亦在言之共情。《文心雕龍》有言,“情者文之經,辭者理之緯﹔經正而后緯成,理定而后辭暢”。這是行文的典范,又何嘗不是語言的真義?話語真情充沛、邏輯嚴謹,自然能生發出直抵人心的力量。穆青採訪焦裕祿事跡時情動於衷、揮洒熱淚,多年后,其採訪日記上仍依稀可見斑斑淚痕。有了真情的貫注,那麼語言和作品就都有了永不枯竭的活力,可以抵御時光而歷久彌新。

反過來看,輕視語言的力量、忽視溝通的藝術,往往容易言不由衷、表意不明,甚至造成誤解、觸發矛盾。現實中,有的干部一講話,群眾便皺眉搖頭,原因何在?問題就在於這些講話內容干癟、細咂無味,要麼是脫離實踐的空話套話,要麼是違背情理的廢話假話。譬如,有的鄉村動員植樹,長篇累牘都是綠化的道理,對大家最關心的樹苗供應等現實議題隻字不提。再如,發生安全事故,人們最關切的是傷亡情況和救援進展動態,個別地方的新聞發布卻大篇幅著墨於“地方領導重視”,缺少事件本身的信息。凡此種種,消解的都是群眾的信任。

“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當然,強調善用語言,也並不是提倡夸夸其談,更不是否定行動的力量、落實的價值。語言是行動的影子,行動是語言的土壤。挖掘語言的寶藏,品味言語的藝術,有助於更好傳遞信息、交流意見、溝通情感,也必將推動行之有恆、行之有格、行之有效。從這個角度來說,從真理中汲取營養,在信仰中涵養定力,於情感中激發共鳴,有利於激發語言的力量,最終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並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7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