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逆風飛揚”的奧秘:從蘭州海關改革看西部開放潛力

2019年04月17日09:05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逆風飛揚”的奧秘 從蘭州海關改革看西部開放潛力

地處西北內陸的甘肅省既不臨海也不沿邊,外向型經濟薄弱。近年來,蘭州海關通過持續改革,進出口通關時間大幅壓縮,企業貿易便利化和獲得感不斷提升,帶動甘肅省在過去一年對外貿易總額同比增長21.2%。今年一季度,甘肅省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新鮮蔬菜和中藥材均實現大幅增長。從西北內陸到開放前沿,甘肅省開放潛力不斷加大,在全國外貿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實現了“逆風飛揚”。

從“天”到“秒” 開啟通關加速度

不久前,由蘭州國際港多式聯運有限公司負責運營的“陸海新通道”班列裝載著1100噸鋁材,從甘肅蘭州國際陸港出發,抵達廣西欽州港,在當地換裝貨船后,最終運抵台灣。

該公司總經理曹柱介紹,貨物到達欽州港后,他們立即在蘭州海關報關,在通關一體化提前申報模式下,企業沒有被隨機布控,欽州港對貨物“秒放行”。

“以前出口必須到出境口岸報關,如果遇到單証不全或數據填報錯誤等問題,就要在出口地和口岸之間來回奔波,沒有兩三天辦不下來。”曹柱說,從“天”到“秒”,得益於蘭州海關實施的通關一體化等一系列改革措施。

蘭州海關關長李全介紹,2017年7月,蘭州海關成功辦理首票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報關單,全國通關政策和規定在執行標准上更加一致,企業可以選擇任意關區報關,極大地簡化了通關手續。

同時,蘭州海關持續推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一站式申報、電子化放行、報關單網上辦理等改革措施,並先后實施“提前申報、預約通關”,符合條件的商品“先放行后檢測”等一攬子惠企“組合拳”,助企業贏得通關時間“生命線”。

據統計,去年12月蘭州關區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1.2小時,較2017年壓縮98.75%,進口整體通關時間較2017年壓縮82.62%。

降本增效 內部挖潛成效顯著

甘肅健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細胞培養基生產及其工藝開發的民營高科技企業。因進口稅負問題,這家企業資金流緊張,幾近停產。蘭州海關深入企業調研,並委托海關總署相關專家進行現場指導,輔導企業申報關稅,助企業渡過難關。

“中小民營企業現金流壓力大,對進出口環節各類稅費敏感性較高。”蘭州海關副關長張柯說,今年4月1日起,蘭州海關實行新的進口增值稅稅率,將進口貨物原適用16%增值稅稅率的下調至13%,原適用10%增值稅稅率的下調至9%。

“此次稅率下調預計年內將為甘肅省進口企業減少稅負約7.3億元,有效降低進口企業稅負和資金壓力,激發市場活力。”張柯說。

針對不少企業反映的口岸收費項目多、收費不透明等問題,蘭州海關出台《蘭州海關促進口岸提效降費二十條措施》,取消全部行政事業性收費,並與商務、物價等部門協調聯動,督促各口岸經營單位明確收費標准,口岸整體收費下降10%以上。

各項降本增效措施的落地讓甘肅這一西部老工業基地的民企活力不斷增強,民企外貿潛力增大,推動外貿“馬車”平穩前進。據統計,2018年,甘肅省民營企業進出口總值達154.9億元,增長15.5%,佔全省進出口總值近四成。

從內陸到前沿 “一帶一路”大有可為

今年2月,蘭州海關配合國家口岸辦等部門對敦煌航空口岸對外開放完成驗收,敦煌航空口岸也成為全國第二個在縣級市設立的開放口岸。“這將進一步促進西部內陸地區開放型經濟發展,加強敦煌與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與合作。”李全說。

保障絲路暢通,提升各類口岸開放水平成為蘭州海關各項改革措施的著力點。截至2018年底,蘭州海關共保障發運“陸海新通道”貨運班列23列,貨值4000萬美元﹔保障中歐班列發運91列,貨值1.5億美元。甘肅省已經形成了中歐、中亞、南亞、“陸海新通道”四大國際貿易大通道,去年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達172.9億元,同比增長18.6%,成為甘肅省外貿增長新動能。

經貿往來密切的同時,蘭州海關還通過創新監管方式,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敦煌開展文化交流“保駕護航”。

2017年起,來自阿富汗、法國等國家的珍貴文物、文獻等相繼在敦煌研究院舉辦展覽。敦煌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此類暫時進出境文物的價值難以准確估計,需要提交高額保金保函,辦展雙方都面臨很大壓力。

對此,蘭州海關隸屬酒泉海關實施駐場監管,對文物及展品予以免交貨物保証金,目前已免除保証金2.27億元,極大地便利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交往。

“海關作為服務地方外向型經濟發展的重要部門,必須融入國家和地區整體發展中來謀劃,才能更好發揮優勢。”李全說,蘭州海關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讓西部省份從內陸腹地到開放前沿,開放水平不斷提高。(新華社蘭州4月16日電 記者任衛東、王銘禹、衛韋華)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