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邁向全域“共融共美”新時代——探訪鄉村振興背景下的“壽光模式”升級版

2019年04月17日08:52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邁向全域“共融共美”新時代

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在看到遵義縣楓香鎮花茂村引進的智能溫控大棚種植技術時,對來自山東省壽光市的企業負責人說:“我到這裡來,主要就是看中你們對農民的帶動作用。大棚不錯,希望繼續努力。”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研究部署農業農村工作時,又兩次提到了設施蔬菜產業發展的“壽光模式”。

今年初,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在參加山東省兩會濰坊代表團審議時說,“壽光模式”主要是蔬菜產業的生產、銷售、技術、會展和標准輸出等改革經驗,其本質是推動農業生產要素更大范圍、更高層次的優化配置,方向是提高農業產業化水平、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當前,在山東奮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的大背景下,壽光要敢於擔當作為,著力創新提升“壽光模式”,以構建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為核心,將設施蔬菜產業優勢轉化為鄉村全面發展優勢,蹚出鄉村振興的“壽光路徑”。

通過一年多的調研和實踐,壽光已有了相對清晰的路徑設計。據濰坊市委副書記、壽光市委書記林紅玉介紹,充分發揮設施蔬菜產業為壽光鄉村帶來的“業興人旺”優勢,堅持以產業振興帶動鄉村全面振興,以生產標准化、農業園區化、蔬菜品牌化、農民職業化、鄉村宜居化、公共服務均等化為方向,以推動城鄉資源要素融合為手段,以推進產業升級、美麗鄉村建設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為重點,推動壽光率先進入全域“共融共美”新時代。

基於鄉村“業興人旺”的科學決策

4月上旬,正是春暖花開時節,走進壽光市多數鄉村,你會發現,這片鄉村土地上充滿了生機和活力。

在設施蔬菜生產發源地孫集街道三元朱村,多次當選全國黨代表、有“蔬菜大棚之父”美譽的村黨支部書記王樂義言語鏗鏘:“在咱們村,上世紀80年代末‘棚一代’艱苦創業,進入新世紀‘棚二代’開拓進取,如今則是‘棚三代’閃亮登場。村裡1/3以上的年輕人回來了,其中不少是大學生。”

種菜收入有保障,操作管理智能化,產品銷售電商化、品牌化,生活條件市民化……在壽光市市長趙緒春看來,這都是吸引年輕人回歸的因素:“小兩口管理一到兩個大棚,應用智能溫控、智能霧化、水肥一體等物聯網管理技術,勞動強度大幅降低,技術和市場都有保障,年收入穩定在十幾二十多萬元。據不完全統計,在壽光的設施蔬菜生產專業村,已有約三成以上的年輕人開始選擇回鄉種菜。”

採訪中發現,依靠設施蔬菜產業的強勁帶動,壽光鄉村可謂“業興人旺”:設施蔬菜種植面積約60萬畝,年產量達450萬噸﹔2018年,壽光全市各項存款余額966億元,戶均突破15萬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27元﹔鄉村人口開始回流,設施蔬菜生產專業村近年來常住人口逐年增加,汽車、家電等商品購買力充足﹔美麗鄉村建設動能強勁,全市80%的村庄已達到山東省美麗鄉村B類建設標准。

“因此,創新升級‘壽光模式’,就要尊重‘業興人旺’的鄉村實際,進一步放大設施蔬菜產業的帶動能力,統籌城鄉間財政投入、公共服務、人才資本、管理技術等各類要素資源,引導其流向鄉村、潤澤鄉村,進而推動鄉村全面振興,以產業綠色發展、品牌發展、融合發展為亮麗底色,聚力打造環境美、田園美、村庄美、庭院美、人文美、服務美的‘六美鄉村’。”趙緒春說。

“四化設計”持續放大蔬菜產業優勢

第六代高標准冬暖式大棚、新材料薄厚牆冬暖式大棚、新型雙層保溫大拱棚、新型冬暖式陰陽棚、紋洛式智能玻璃溫室……日前,記者在位於洛城街道的壽光市高新技術集成示范區穿行,十多種大棚建造方式讓人目不暇接﹔棚內展示的上千種新品種、新裝備、新技術,更讓前來學習的參觀者眼花繚亂、大呼過癮。

“示范區根據功能劃分為設施農業技術展示區、科研成果轉化區、生物育種技術實驗區、數字農業和節水農業示范區以及全國農民教育培訓中心,旨在展示設施蔬菜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新裝備及銷售新業態,在此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全面了解感受國際一流的設施農業。”壽光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李秀欣自豪地介紹。

能夠向全國輸出技術標准和集成解決方案的壽光設施蔬菜產業,堪稱“業內標杆”:自主知識產權蔬菜新品種達64個,新建大棚物聯網設施應用率達80%,農民勞動生產率提升200%以上﹔累計認証“三品”農產品586個,蔬菜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9.5%以上﹔產業發展實現“大融合”,催生1100多家農字號企業,4A級蔬菜景區發展到5家,全國一半以上大棚有“壽光元素”,每年接待超過200萬因“菜”而來的客人。

基於此,持續放大“標杆產業”優勢,為鄉村全面振興注入不竭動力,已通過“四化設計”理念在壽光落地。生產標准化:壽光抓住農業農村部和山東省在此共建全國蔬菜質量標准中心的契機,已編制完成了37種蔬菜的54項生產技術規范。農業園區化:2018年以來,壽光新規劃建設的18個重點園區,全面推廣智能管控技術和區塊鏈追溯系統,使每個大棚、每個園區都成為了“綠色車間”“綠色工廠”。蔬菜品牌化:以農發集團為龍頭,探索高端直供、訂單生產、專櫃直銷等銷售模式,讓壽光菜成為“健康菜、綠色菜”的代名詞。農民職業化:開好“壽光模式”講習所,用好“田間課堂”、“農民夜校”、黨員遠程教育等平台,開展30萬農民大輪訓﹔實施市民下鄉、能人回鄉行動,形成人才回鄉、資金回流的創業氛圍。

資源要素下鄉實現全域“共融共美”

在紀台鎮東方東村,農民趙金重這樣概括現在的生活:“走出家門,是平整的道路、美麗的環境、清新的空氣和廣場上蕩秋千的孩童。走進家門,是花香四溢的庭院、干淨整潔的廚衛廁所和一家四口的天倫之樂。”

古城街道彌景苑社區的衛生室,2015年起已交給壽光市人民醫院“托管”運營,總面積360平方米,診斷室、治療室、觀察室、藥房實現了分區,空調、供暖、電視等一應俱全,農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

洛城街道留呂實驗小學,是壽光最偏遠的小學,但教學質量一直居全市前列,歷年群眾滿意度達到99%以上。近年來,壽光堅持設施建設向鄉村傾斜,通過支教、輪崗、成立“導師團”等手段,吸引優秀教師到鄉村,讓農村孩子一樣享受優質教育。

記者在壽光鄉村採訪發現,村庄基礎設施完善、公共服務齊全,已成為普遍現狀﹔農民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也成為日常現實。據壽光市委常委馬煥軍介紹,為全面推動鄉村振興,壽光明確“鄉村生態宜居化、公共服務均等化”方向,持續推動財政投入、公共服務、社會保障等資源要素下鄉,城鄉發展越來越均衡,鄉村“環境美、田園美、村庄美、庭院美、人文美、服務美”漸成現實,為實現全域“共融共美”發展奠定了基礎、積累了溫度。

在鄉村宜居化方面,壽光已全面啟動美麗鄉村暨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提升三年行動,以環境衛生、農村改廁、排水治理等12個方面為重點,將所有村庄全部提升一遍,僅2019年,壽光市財政就列支1.35億元,對300個村的人居環境整治進行獎補。在公共服務均等化方面,壽光以“農民生活就地市民化”為目標,推動村衛生室標准化建設全覆蓋,構建從幼兒園到全日制大學的全學段教育體系,推廣“日間照料中心+鎮街養老服務中心+養老院”多元化養老模式,實現養老保險、醫療保險、低保等城鄉並軌,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十進農家”活動,實施思想筑魂、環境改善、移風易俗、家風建設、文化惠民五大工程。(記者 呂兵兵)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