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海南博鰲鎮沙美村以綠色發展引領鄉村振興:一個“網紅村”的生態文明實踐

2019年04月17日08:39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一個“網紅村”的生態文明實踐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期間,一個鄉村的名字出現在了“熱門IP”之列,登上了“網紅最美鄉村榜”。沙美村,距離博鰲亞洲論壇會址不到5公裡的南洋風情鄉村,正在成為最熱的“網紅打卡地”之一。

4月13日下午,由中國記協、全國“三教辦”和海南省委宣傳部、海南省記協聯合組織的“增強四力 提高本領”中央媒體海南行主題採訪團一行來到沙美村,探究這個鄉村的“網紅”之路。4月的海南,已有些悶熱。沿著全長1.8公裡的濱沙美村海長廊漫步,陣陣涼意卻扑面而來。大片大片的水面碧波蕩漾,一排排椰樹在堤岸邊搖曳,蓮霧結起了緋紅的果實,飛鳥不時從草叢裡驚起,人行綠陰裡,恍在畫中游。要不是掩映在樹叢裡那一幅幅點綴著手繪圖案的外牆“暴露”了人跡,很難想象這裡住著301戶人家、1075人。

沙美村東臨沙美內海,三面環水,懷抱山巒,集“山水林田湖”的生態景觀為一體,地理位置優越獨特,自然稟賦得天獨厚。博鰲鎮宣傳委員王秋玉介紹說,過去進出村全靠一座僅有兩米寬的小橋,經濟發展緩慢,村民不得不外出務工謀生,不過,“沙美村的生態環境之所以能得到最大的保護,也恰恰是因為交通閉塞。”

正是這多年來攢下的厚實生態底子,為沙美村今天發展綠色GDP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2017年10月,瓊海市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博鰲“應保持和展現小鎮的田園風光特色”的重要批示,在沙美村啟動美麗鄉村建設: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發展新優高效農業和生態循環農業﹔按照“一環(環村行車道)、一帶(濱海風光帶)、多節點(村落入口以及主要道路周邊景觀節點)”的建設思路,改造提升村容村貌,打通沿海環村道路和村庄慢道,實現路網、水網、電網、光網、排污管網“五網”貫通﹔著力優化原有自然景觀,清退魚蝦塘600多畝,復植紅樹林568畝,形成以紅樹林保護為主的濕地生態區。

沙美村還結合自身情況,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引進社會資本,以“農戶+合作社+公司”的模式進行統一經營管理,發展熱帶高效農業、休閑漁業、民宿、農家餐飲、電商等農村特色產業,推進鄉村農旅融合發展,多種新興業態破土而出,蓬勃發展。

利用自家房屋改建成“祥勛客棧”的龔建民、用斑斕葉制作“海堤甜品”的王挺民、專營本地特色佳肴的“沙美漁人飯店”老板王小艾、把電子商務引進村裡的馮錦河、開民宿吃上旅游飯的何廉明……過去依靠外出務工掙錢的村民們一個個開動腦筋,把在外邊學到的知識用活用好,因地制宜創起了業,年收入在5萬元到10萬元不等,實現了在家門口致富的夢想。

48歲的電瓶車司機陳學雄師傅也是美麗鄉村建設的受益者。他在外打工多年,年紀大了,干不動了,前幾年回了村。村裡的旅游業發展起來后,他開起了電瓶車,還兼林業管護和治安工作,每月能有三四千塊錢的收入。妻子在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做保潔工作,月收入與他相當,加起來足夠負擔一兒一女的學費及家裡用度。

如今的老陳,每天樂呵呵地開著車來回穿梭,運送客人。他總喜歡光著腳,踩著家鄉的土地讓他覺得踏實,也“接地氣”。

“沙美村自2018年4月6日開村至今,已接待客流82萬人次,純收入200萬余元。去年,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6萬元。”王秋玉介紹道。

“錦匯三江,鰲游沙美”,作為博鰲鄉村振興戰略示范區的樣板,沙美村已成為綠水青山變身金山銀山的生動示范、熱度越來越高的“網紅村”。

山美水美人更美的沙美村只是海南省566個美麗鄉村的其中之一,2020年這樣的鄉村將達到1000個以上。產業興旺、生態家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的美麗鄉村,將為海南省的國際旅游島建設助力添彩。(記者 莫蘭)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