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在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中擔當作為

山西省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  姜四清

2019年04月17日09:33    來源:前進

2017年4月以來,在省委、省政府正確領導下,我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新擔當新作為打開工作新局面。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團結帶領全委干部職工改革創新、攻堅克難,推動一批工作走在了全國前列。

一、始終牢記使命,推動轉型綜改再出發

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是黨中央賦予山西的重大使命。近年來,我始終牢記自己肩負的使命,經常思考:如何充分發揮自己長期從事產業發展和資源型經濟轉型工作的優勢,通過改革創新的辦法,全力推動轉型綜改再出發。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關於山西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重要指示給我省帶來了重大政策機遇。之后,我委積極配合協調起草的國務院《關於支持山西省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意見》(國發〔2017〕42號)順利印發實施,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務院第一次專門就一個省的經濟社會發展給予全面指導和支持,為山西轉型綜改明確了方向路徑。隨后,我委牽頭研究破解制約難題,編制完成《打造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行動方案》,形成山西推進能源革命的頂層設計﹔起草出台《山西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實施意見》,形成了我省新一輪擴大開放的綱領性文件。如今多項政策疊加效應正在持續顯現,省委、省政府擘畫的“建設示范區”“打造排頭兵”“構建新高地”的宏偉藍圖正在一步步變為現實。

二、當好“施工隊長”,推動重點改革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一是率先在全省域推開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把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作為推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突破口,為山西成功爭取到全國首個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省,牽頭構建了政府靠前服務、簡化審批流程、強化企業信用約束的改革路徑,企業投資備案審批周期縮短了一半,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二是深化電力體制改革。抓住降低用電成本這一關鍵,積極爭取國家政策支持,使山西成為國網范圍內第一個全省域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省。改革后,山西電力市場化程度大幅提升,居民和企業用電成本顯著降低,輸配電價和一般工商業電價基本實現全國最低,累計為企業降低用電成本15.5億元。三是謀劃推動山西能源革命在全國率先破題。省委、省政府在山西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我委牽頭起草了《山西深化能源革命綜合試點意見》,在電力、煤層氣、新能源等產業發展方面,研究設計了一攬子突破性的改革舉措。

三、勇於擔當作為,破解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瓶頸和難題

一是破解產業轉型難題。推動通航產業發展進入快車道。2018年12月,國家發改委原則同意《山西通用航空業發展實施方案》,並將山西納入國家通用航空業發展示范省。全力支持吉利汽車晉中基地發展壯大。推動新能源產業迅猛發展。聚焦山西風光資源優勢,布局建設晉北和中南部兩大風電基地,大同市、陽泉市和芮城縣三大光伏發電基地建設總規模居全國第一。聚焦山西鋁礦資源優勢,積極打造鋁加工全產業鏈。二是破解重大項目建設難題。多次與國家發改委、中國鐵路總公司溝通協調,爭取主導建設大同至原平客運專線。積極爭取將雄忻高鐵項目納入雄安高鐵有限公司統籌推進。積極對接協調國家減輕山西煤電化解過剩產能風險任務。三是破解對外開放難題。把加快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山西擴大開放的突破口,為山西更高層面對外開放奠定堅實基礎。四是破解天然氣保供難題。積極協調中石油等企業擴大供應,增產煤層氣作為主要補充氣源。合理有序壓減工商業、娛樂業等非居民用氣量,確保居民、醫院、學校等民生重點用氣。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我們將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始終保持銳意進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敢闖敢干、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改革創新,奮發有為,為拓展我省轉型發展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