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以新姿態新擔當開創國企國資改革新局面

山西省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 高春毅

2019年04月17日09:29    來源:前進

新春伊始,省委以“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大討論作為牽引全年工作的開局,彰顯了山西在新時代勇立潮頭、銳意進取的決心和姿態。當前,山西正處在改革轉型的關鍵時期, “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大討論恰逢其時,必將為山西的振興發展注入更大的活力。

正視存在問題,高位推動國企國資改革

對於山西國有企業存在的問題,省委書記駱惠寧曾一針見血地指出,總體競爭力不強、發展活力不夠、創新能力較弱、歷史包袱過重、資產負債率高、盈利能力不足,在理念境界、體制機制、產業結構、人才和創新、精神狀態等方面存在較大差距。具體而言,一是包袱重。我省國企仍辦有大量社會職能, “三供一業”剝離移交涉及住戶137萬戶,佔全國任務總量的10%左右,分離移交任務艱巨﹔仍辦有醫療、教育、市政、社區、消防以及廠辦大集體,每年補貼辦社會的資金高達68億元,無法公平參與市場競爭﹔二是歷史遺留問題多。應收賬款居高不下,舉債額度存量大,資產負債率偏高。三是在體制方面,我省國企國有股權佔比大,企業的活力、動力嚴重不足。四是在產業結構方面,我省國企“一煤獨大”的現象仍然突出,新動能、新產業、新業態發展沒有后勁。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國有企業改革,專門成立了省委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出台“1+N”政策文件,搭建起新一輪國企國資改革“四梁八柱”的框架。2018年5月3日,省委召開省屬國企深化改革轉型發展推進會,這是在山西國企國資改革涉深水區、啃硬骨頭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此次會議的召開,標志著省委、省政府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向全省發出了“實現歷史性跨越”的進軍令,吹響了“以改革促轉型”的沖鋒號。

多措並舉推動轉型發展,再創國企國資改革新局面

為了解決省屬企業面臨的突出問題,我省以“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的思維,多措並舉推動國企轉型發展。

重點打贏“三場攻堅戰”。一是剝離國企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攻堅戰。省政府與11個地級市政府簽定目標責任“軍令狀”,企地同責形成同頻共振合力,狠抓督導確保落實。二是防范風險攻堅戰。建立省屬企業債券兌付提前15天預警制度,依法處置高速公路債務風險。三是“處僵治困”瘦身健體攻堅戰。制定了省屬企業“處僵治困”工作方案,2020年全部完成該項任務﹔扎實推動“瘦身健體”工作,省屬企業已有一半將管理層級壓縮至4級以內,減少法人戶數935戶,完成總體壓減目標的一半以上。3年來,省屬企業關閉退出煤礦57座,累計退出煤炭產能5075萬噸,位列全國第一﹔1戶鋼鐵企業退出鋼鐵產能82萬噸。

推進“兩個專項行動”。一是開展壓縮資產負債率轉型行動。2018年底,省屬企業資產負債率下降到74.9%,同比下降3.2個百分點,連續20個月實現下降。二是清理應收賬款專項行動。2018年底,省屬企業應收賬款下降至871.2億元,同比下降25.1%。

積極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為優化全省國有資本布局,促進產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我省先后分兩批向社會發布的淨資產賬面值約 109億元的省屬國企53個股權轉讓“騰籠換鳥”項目﹔為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我省又向全國發布了省屬企業108個混合所有制改革項目,涉及賬面值340億元。同時按照《關於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開展員工持股試點的意見》,在全省選取了5戶企業開展試點。

積極推動國有企業轉型發展。在傳統產業改造升級的同時,橫下一條心培育新動能,將國有企業打造成轉型發展的主力軍。按照“一主三輔兩培育”原則,加強政策引導,公布省屬企業主輔業目錄,7戶省屬煤炭企業中,4戶不再將煤炭作為主業:新設國投運營、文旅、交控、航空產業等一批承載轉型使命的公司,為山西更好地培育新興產業、推動轉型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企一策”目標考核。以汾酒集團為試點,在省屬企業中開展契約化管理, 實施目標考核。通過業績考核,倒逼企業建立內部市場化機制,激發活力、動力,激發廣大干部職工的積極性。

加強國企黨建工作,將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個環節。在省屬企業集團層面,全部完成黨建工作總體要求進章程,全部實現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全部明確黨組織研究討論是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把國有企業的紅色基因和經濟屬性融合在一起,將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的各個環節。

改革的成效體現在高質量發展上。2018年,省屬企業資產總額 2.92萬億元,位居全國前列﹔完成增加值2580.4億元,同比增長8.6%,位居全國第3﹔實現營業收入13525.4億元,同比增長8.4%﹔實現利潤300.9億元,同比增長54.1%﹔上繳稅費849.3億元,同比增長9.1%,各項指標取得顯著進步,創近年最好水平。2019年,我省將重點保持國有企業持續穩健發展態勢,在國有資本布局、混合所有制經濟、市場化契約化管理三個方面實現突破,在完善現代企業制度、防范風險、解決遺留問題、轉變監管職能、加強國企黨建五個方面加強支撐,以新姿態、新擔當繼續開創國企國資改革新局面,推動山西國企國資改革全面進入全國第一方陣,以更加優異的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