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干部選用必須堅持德能勤績廉標准

吳曉峰

2019年04月17日09:21    來源:前進

優良的品德是領導干部應具備的首要條件。“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因此,我黨確立了“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標准。黨和人民的事業需要才華橫溢的干部,但如果干部道德缺失,再多的知識都可能淪為犯罪的工具。我們必須要建立健全科學民主的選拔任用機制,以防考察失真,用人失當。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干部,既要有私德,更要有公德,要時刻心懷民族興衰榮辱,時刻關注百姓衣食冷暖,時刻牢記黨的宗旨,時刻樹立遠大理想,多做利黨、利國、利民、利中華民族之舉。

不斷提高工作能力是時代發展對干部的迫切要求。能力是有效的認識和改造客觀世界的綜合力量。它由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兩個方面組成。一般能力包括分析判斷能力、基本工作能力、身體能力;特殊能力包括業務專業技術能力、領導能力、創造能力、執行能力、經驗能力。一個領導干部隻有具備了這些能力,才是一個合格稱職的領導干部。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領導干部應具備“八種本領”,即“努力增強學習本領、增強政治領導本領、增強改革創新本領、增強科學發展本領、增強依法執政本領、增強群眾工作本領、增強狠抓落實本領、增強駕馭風險本領”,這對領導干部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這就促使黨員領導干部要不斷加強學習,提高自身的文化理論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以適應新時代的發展。

勤政為民是成就事業的基本條件。其內在要求就是秉持積極的工作態度和事業心,依法行使權利、有效使用權利,在自己的崗位上任勞任怨、銳意進取、奮發有為,以積極認真、盡職盡責的態度對待工作,以苦干加實干的精神勤奮工作,認真負責地為國為民做實事。黨員領導干部要將勤政為民作為新形勢下開展一切工作的基本遵循,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想人民群眾之所想,急人民群眾之所急,解人民群眾之所需,勤政為官,勤政為民。

工作業績是檢驗干部工作能力和工作成效的標准。一個干部的工作成績,是綜合反映個人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和努力程度的一個標准,是業務活動和管理過程中表現出來的改造客觀世界的物質和精神的成果。優秀的工作業績是與一個人高尚的品德、卓越的才能、忘我的勤政分不開的。成績的取得既是自我價值的實現,也代表了黨和人民的高度認可。黨員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舍我其誰的責任感,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實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創造一流業績。

廉潔從政是貫徹執政為民的根本保障。“清正廉潔官本份,執政為民黨根基。”早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就提出了全黨同志必須做好“兩個務必”。“務必使同志們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保持艱苦朴素的作風。”黨員干部必須牢記“兩個務必”,增強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經得起誘惑,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自覺抵制腐敗。在踐行“兩個維護”、牢樹“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性上做表率﹔在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上做表率﹔在增強工作的能力和拒腐防變意識上做表率。自查、自省、自警、自勵,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懇懇工作,清清白白為官。

干部的選拔任用要綜合考慮干部的德能勤績廉,重要的是必須在實踐中進行檢驗。

〔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委黨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