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公布修訂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

2019年04月16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吳姍)近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公布修訂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自2019年5月15日起施行。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自2008年5月1日起施行的條例對於推進我國政務公開,保障人民群眾依法獲取政府信息,促進政府職能轉變、建設法治政府,發揮了積極作用。隨著改革的深入和社會信息化的快速發展,條例在實施過程中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有必要修改完善。

此次對條例的修訂,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的精神,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既在公開數量上有所提升,也在公開質量上有所優化﹔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於政府信息公開的需求,體現近年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新進展、新成果,解決實踐中遇到的突出問題。條例修訂主要包括三個方面內容:

一是堅持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明確政府信息公開的范圍,不斷擴大主動公開。二是完善依申請公開程序,切實保障申請人及相關各方的合法權益,同時對少數申請人不當行使申請權,影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正常開展的行為作出必要規范。三是強化便民服務要求,通過加強信息化手段的運用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實效,切實發揮政府信息對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6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