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山西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大會召開 駱惠寧出席並講話

2019年04月16日13:35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全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大會召開

圖為全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大會會場。 記者李聯軍攝

■以調整優化國有資本布局支撐現代產業體系建設

■推動國企混改實現更大突破

■加快建設現代國有企業制度

■實現國資監管從“管企業”到“管資本”轉變

■堅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堅持以國企黨建引領高質量轉型發展

4月15日,全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大會在太原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惠寧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結合“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大討論,對標一流、見賢思齊,銳意改革、勇於創新,大力推動國資國企改革向縱深發展,不斷增強國資國企的活力、動力和競爭力,更好擔起以改革促轉型的歷史使命。省委副書記、省長樓陽生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李佳出席。

駱惠寧在講話中指出,國資國企改革在經濟體制改革中處於極重要地位,具有很強的基礎性和牽引性。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堅持“補考”“趕考”一起抓,對國資國企改革的戰略擺位和工作指導前所未有,採取的重大舉措和推進力度前所未有,形成的改革紅利和轉型發展態勢前所未有,山西國資國企改革實現了由零碎性、淺表性、短期性向整體設計、深度攻堅、持續發力的重大轉變,國有企業的活力、動力和競爭力正在增強,國有資本在供改與綜改中的帶動力和影響力正在增強,國有經濟在山西轉型發展主戰場上的地位和作用正在增強。同時要看到,放在全國大背景下,我省國資國企改革還有不小差距。當前全國國資國企改革如火如荼,呈現你追我趕的競爭局面。我們一定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以非常之力、恆久之功,把“補考”“趕考”兩篇文章貫通了做,推動山西國資國企改革整體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駱惠寧指出,要大力調整優化國有資本布局,支撐現代產業體系建設。調整產業結構,關鍵是調整資本結構。要把握全球科技和產業變革趨勢,以市場為導向,通過深化改革,讓半睡的國有資本進一步活起來,讓既有的國有資本布局進一步優起來,更好地服務轉型、引領轉型。要推動國有資本向能源革命方向進軍,發揮好基礎性作用﹔推動國有資本向新興產業方向集結,發揮好牽引性作用﹔推動國有資本在公共服務領域優化,發揮好保障性作用。做好優化國有資本布局這篇大文章,要強化資本牽引,堅持正確方向,進一步深化我省國有資本投資運營體制機制改革,從科學授權、規范運作、嚴格監管三個方面發力,充分發揮國有資本投資和運營對經濟結構調整的戰略牽引作用。要強化科技牽引,國有資本要跟著先進適用科技成果走,加強與全球同行業領軍企業的聯系交流,與著名科研機構和高端領軍人才的深度合作,引進來、走出去,提高企業的國際化水平和競爭力。要強化政策牽引,認真落實支持國企重組整合的相關政策,確保國有資本布局調整符合轉型發展需要。

駱惠寧強調,要堅持解放思想、創新手段,推動國企混改實現更大的突破。混改要有大動作,思想要有大解放。要加快轉變觀念,國企管理層要打破“官本位”意識,自覺增強企業家精神,教育引導廣大職工強化改革和競爭意識,打破對“國企身份”的眷戀。要全方位提升混改水平,全面推進競爭性國企混改,穩妥推進公益性國企混改,新設企業要將股權多元化作為先決條件,加快完善省屬國企混改項目儲備庫,面向全球推介。要善於用好用活上市公司,今年要大力實施“上市公司+”戰略,力爭實現整體上市、新股上市兩個“零的突破”,現有上市公司要加強市值管理,逐步提升資產証券化率。要完善混改配套機制和政策,做好國企資產評估工作,把公開透明的操作原則貫穿到混改推進的全過程。

駱惠寧指出,要進一步遵循市場經濟和企業發展規律,不斷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符合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國企法人治理結構和運行體制。要確保黨委的領導核心地位,落實重大決策前置程序,進一步把黨委的領導作用、董事會的決策作用結合起來,把黨的領導體現在公司的有效治理中。要優化治理結構和經營機制,今年要調整補充專職、兼職外部董事,依法向國有企業委派監事,開展董事會向經理層擴大授權試點,在更大范圍內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要完善員工薪酬激勵機制,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強化按勞分配、按效分配、按貢獻分配的導向,開展工資總額彈性調整機制試點,針對高管人員、科研人員、業務骨干等群體,大膽探索員工持股計劃、上市公司股票期權及限制性股票、科技型企業股權分紅等中長期激勵舉措。

駱惠寧強調,要深化國資管理體制改革,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目前,省市縣國資機構改革已全面完成,要加快職能轉變,修訂完善權力和責任清單,構建全省國有資本布局結構統計監測體系,准確把握國有資本進退留轉方向。要創新監管方式,實施差異化監管、穿透式監管、大數據監管、陽光下監管,處理好增強企業活力與強化監督管理的關系。要提高服務水平,用好一線工作法,及時推動解決省屬企業改革中出現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要進一步優化“一企一策”考核指標體系,更好體現科學性、公正性、導向性。

駱惠寧指出,我省國企各類風險點仍較多,決不能掉以輕心,要強化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堅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要嚴格防范投資風險,制定在建、停緩建項目的分類處置辦法,嚴控在“一主三輔兩培育”以外搞投資上項目。要繼續清理應收賬款,確保企業應收賬款下降到合理水平,加強動態監管,防止先清后超。要持續推進降杠杆減負債,通過盤活存量資產、資產價值重估、發展股權融資、開展市場化債轉股等,推動負債率穩定下降。要扎實開展“處僵治困”,做到資產處置、債務化解、人員安置“三個到位”,確保省屬國企“處僵治困”任務年內全面完成。要嚴控其他各類風險,堅決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環保事件發生。

駱惠寧強調,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要始終將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國企黨建引領高質量轉型發展。要認真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抓好國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高質量推進巡視巡察全覆蓋,國企黨委書記要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責任,站在一線抓黨建。要創新“國企黨建+”模式,深化國企“三基建設”,圍繞“整體提升、全面進步”目標,扎實開展基層示范黨支部創建活動。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企業領導人員隊伍,把想改革、謀事業、善經營的大膽用起來,把不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不擔當不干事的調整下去。

駱惠寧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把國資國企改革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省有關部門要積極支持國企改革,省屬國企要發揮主體作用,做到主動改、深入改、全面改。針對當前市縣國企改革相對滯后的問題,省委省政府明確責成各市縣,一定要在兩年內把國資國企改革落下的步子趕上來。今年要形成全面改革的氛圍,明年要形成上下協同改革的大格局,讓市縣國資國企以嶄新改革面貌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決不能再把補考的任務推給后來人。要堅持分類推動,改革要因企制宜。要強化政策支持,市縣應不等不靠、主動作為,省裡也要予以支持。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抓國企改革,大力組織攻堅克難。要始終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保障好職工合法權益,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駱惠寧強調,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是推動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關鍵一招,一定要把國資國企改革的成效,體現到提高國有經濟發展的活力、動力和競爭力上來,體現到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上來,體現到實現“三大目標”上來,形成轉型發展持久的強勁態勢。

樓陽生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去年召開了省屬國有企業深化改革轉型發展推進會,今年又召開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大會,充分表明了省委、省政府推動國資國企改革向縱深發展的堅定決心。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學習傳達駱惠寧書記講話精神和2019年國資國企改革行動方案,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省政府對國資國企改革的安排部署上來。省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要統籌推進各項改革任務落實,省直有關部門要認真研究支持國企改革的具體舉措。市縣黨委政府要把市縣國資國企改革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堅決克服畏難情緒,採取有力措施,加快把步子趕上來。國有企業要強化責任擔當、發揮主體作用,堅決落實各項改革任務,努力形成以改革促轉型的生動局面。

第一次全體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到市一級,會前集中觀看了《以改革加速度,拓展轉型新局面》專題片。

副省長王一新在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對抓好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提出要求。太原市、陽泉市、潞安集團、晉煤集團、汾酒集團、山西大地控股集團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省委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省直有關部門、中央駐晉單位、有關金融機構主要負責同志,各市市長,省屬國有企業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記者 楊文)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