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

2019年04月15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4月15日是第四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從出版發行《全面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到舉辦大中小學“千萬學生同上一堂國家安全教育課”,再到開展國家安全宣傳進社區等主題教育活動,各地採取多種形式宣傳總體國家安全觀,努力提升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証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首次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重大戰略思想,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家安全理論的重大創新,是新形勢下維護和塑造中國特色大國安全的行動指南,具有重大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世界意義。

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要准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使國家安全體系更加健全,國家安全法治保障更加有力,防范和抵御安全風險能力進一步加強。

憂患意識既是枕戈待旦的危機意識,又是志在安邦的責任意識、時不我待的奮進意識。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國際形勢風雲變化,國內經濟社會發生深刻變革,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安全風險挑戰前所未有。任何一個領域出現安全隱患,都有可能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甚至影響到國家利益。越是在這種情況下,越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動員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夯實國家安全的社會基礎,防范化解各類安全風險,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落實這一要求,需要大力加強國家安全宣傳教育,不斷涵養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切實筑牢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需要人人繃緊國家安全這根弦,擰緊頭腦中的“安全閥”,促進全社會同心共筑國家安全的“命運共同體”。

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也是人民群眾最根本、最重要的福祉。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我們就一定能奮力開拓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5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