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天津: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

2019年04月12日08:2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

4月11日,市委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措施》,全文如下。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精神,更好地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在“五個現代化天津”建設中建功立業,制定如下措施。

一、著力解決黨性不純、政績觀錯位的問題

1.對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的重要指示批示,實行台賬管理,持續跟蹤督辦,逐項抓好落實。堅決防止和糾正貫徹落實中不用心、不務實、不盡力,隻做嘴上虛功、不做腳上實功等問題。

2.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要內容,以抓落實為導向,以辦成事為標准,完善政績考核評價機制,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

3.以深化我市不作為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項整治為抓手,從市級機關做起,開展作風建設專項整治行動,對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進行大排查,並將其納入巡視巡察重要內容。

二、著力解決文山會海反彈回潮問題

4.大幅精簡文件。2019年以市委、市政府名義印發的文件總量減少30%以上。市委、市政府文件的分工方案,議事協調機構工作規則及辦公室工作細則、年度工作要點等,一般不再印發市委、市政府文件。除有明確規定外,各區各部門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文件,可結合實際制定具體措施,一般不再制定實施意見和細則。

5.嚴格規范發文。屬於黨委、政府各自職責范圍內的工作,不實行黨政聯合發文﹔議事協調機構、部門或部門聯合發文能夠解決問題的,不以黨委、政府名義發文。未經批准,部門、議事協調機構不得向下一級黨委、政府或非成員單位印發布置工作任務的文件。

6.發揚“短實新”文風,堅決壓縮文件篇幅,突出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市委、市政府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

7.嚴格執行市委年度會議計劃,沒有列入計劃的原則上不得召開,臨時增加的會議從嚴審批,加強全市性會議統籌,確保2019年召開的全市性會議減少30%以上。

8.凡需傳達部署到基層的工作,在技術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更多採用電視電話、網絡視頻會議等形式,一次性傳達到基層,不再層層開會。能合並、套開的會議盡量合並、套開。已經發文部署的工作不再召開部署會議。

9.市委、市政府召開的全市性會議參會人數原則上不超過350人,部門召開的全市性會議參會人數原則上不超過200人。除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召開的會議,未經批准不得要求下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和部門一把手參會。部門召開會議邀請市領導同志參加,一律報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統籌安排,不得自行邀請。

10.提高會議實效,部署性工作會議和專題會議一般不超過2小時,不介紹出席領導和參會人員,交流發言單位不超過3家,每人發言時間不超過6分鐘。貫徹落實上級會議、文件和工作部署,不得一味求快,不刻意搞傳達不過夜。

11.市領導同志到基層了解情況的調研活動,一般採取隨機訪、暗訪,不打招呼、不事先“踩點”,直奔基層,直插現場,不得搞層層多人陪同。加強對調研活動的統籌,避免扎堆調研,不干擾基層正常工作,不影響群眾正常生活。

三、著力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的問題

12.嚴格執行督促檢查考核年度計劃,沒有列入計劃的一律不得開展,確需開展的按程序報批,對街鎮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少50%以上目標要確保執行到位,市級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向社會公開並接受監督,市級部門每年最多開展一次綜合性督查檢查考核。

13.除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及依法依規開展的督查檢查考核外,市級部門不得設置以區、街鎮兩級黨委和政府為對象的督查檢查考核項目,不得在部門文件中自行規定全市性督查檢查考核事項,不得以市委、市政府名義開展督查檢查考核。

14.各級黨政部門加強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統籌協調,能合並的合並、能聯合的聯合,切實減少重復督查、多頭檢查、無效考核。不得“工作剛安排就督查、剛部署就考核”。不得隨意要求基層填表報數、層層報材料。

15.強化結果導向,考核評價關鍵看有沒有解決實際問題、群眾評價怎麼樣。堅決糾正機械式做法,不得簡單以有沒有領導批示、開會發文、台賬記錄、工作筆記等作為工作是否落實的標准,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務APP上傳工作場景截圖或錄制視頻來代替對實際工作評價。巡視巡察、環保督察、政府督查、黨建考核、績效考評等工作要開展調查研究,傾聽基層意見,提出優化改進措施。

16.對涉及城市評選評比表彰的各類創建活動進行集中清理,該撤銷的撤銷,該合並的合並。除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明確規定事項外,不得動輒設置“一票否決”、簽訂“責任狀”,已經設置的,一律取消。不得以屬地管理為由變相向基層推卸責任,不得將本級職責范圍內的事項轉嫁給下一級。

四、著力解決問責不力和問責泛化簡單化、干部不敢擔當作為問題

17.堅持依規依紀依法嚴肅問責、精准問責、慎重問責,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真正起到問責一個、警醒一片的效果。

18.認真落實《關於充分調動干部積極性激勵擔當作為創新競進的意見(試行)》、《天津市受問責干部管理辦法(試行)》和《天津市干部干事創業容錯免責操作規程》,按照“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對干部在干事創業、改革創新、擔當作為中出現的失誤和錯誤,符合容錯條件及情形的,不予問責或從輕問責。對影響期滿、表現良好、實績突出的被問責干部,該表彰的表彰,該使用的使用。

19.落實澄清正名機制,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及時為受到不實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最大限度調動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改進談話和函詢工作方法,有效減輕干部不必要的心理負擔。

五、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專項工作機制

20.建立由市委辦公廳牽頭的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負責統籌協調推進落實工作,市委督查室承擔專項工作機制日常工作。

2019年是“基層減負年”。各區各部門黨委(黨組)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一把手負總責,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加大輿論監督力度,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中共天津市委辦公廳

2019年4月11日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