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汪洋主持

2019年04月12日20:4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汪洋主持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加強幼教師資培養”建言資政

汪洋主持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二十次雙周協商座談會12日在京召開,圍繞“加強幼教師資培養”建言資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幼兒教師承擔著保育和教育的雙重職能,關系億萬兒童健康成長,關系學前教育事業健康發展。要深刻認識加強幼教師資培養的重大意義,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促進學前教育改革發展的決策部署,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12位委員圍繞幼兒教師的培養體系、資格准入、編制待遇、法制保障等建言資政。近30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上踴躍發言。大家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學前教育事業快速發展,普及水平大幅提高,人才規模不斷擴大,師資管理逐步規范。同時,學前教育仍是整個教育體系的短板,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狀況沒有根本改變,幼兒教師數量不足、結構不優、水平不高等問題突出,“入園難”、“入園貴”依然是群眾最關心的一大民生難題。

一些委員建議,公益普惠是學前教育發展的基本方向,政府應當擔負起主體責任,同時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要大幅提高學前教育財政投入比例,加大對欠發達地區財政轉移支付,創新學前教育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力量辦園,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形式吸納多元資金投入。要深化幼兒師范教育改革,增加專科學校招生名額,擴大學前教育專業免費師范生規模,培養大批高素質、專業化的幼兒教師隊伍。要建立幼兒教師定期全員培訓制度,加強非學前教育專業人員培訓,支持師范院校與幼兒園合作建設培訓基地,提高科學保教能力。要把好幼兒教師入口關、執教關、退出關,改革幼兒教師資格証考試制度,建立分層資格考試和晉升制度,適當提高男性教師比例,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優化幼兒教師隊伍結構。要落實幼兒教師保障政策,加快解決教師編制問題,健全從教津貼和職業年金制度,逐步實現編制內外同工同酬、公辦民辦同等待遇。要大力營造尊重幼兒教師的社會氛圍,使幼教職業成為富有吸引力的崇高職業。要加快學前教育立法,為幼兒教師隊伍建設提供法律保障。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萬鋼、夏寶龍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盧展工在會上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委員朱之文、李和平、柳茹、劉焱、胡衛、潘惠麗、劉林、雷鳴強、倪閩景、楊文、梅國平、徐彬在會上發言。教育部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中央編辦、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負責人現場作了互動交流。(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