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西柏坡 正年輕——在“趕考”出發地探尋“紅色初心”

2019年04月11日08:3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西柏坡 正年輕

4月5日,西柏坡鎮部分青年黨員在七屆二中全會會址,面對鮮紅的黨旗,重溫入黨誓詞。記者 霍艷恩 張 昊攝

蹲點調研

編者按 70年前,中國共產黨從西柏坡邁出“進京趕考”的步伐。一個嶄新的國家向著世界昂首走來!

70年風雨兼程,70年砥礪奮進,河北和神州大地一樣,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代代奮斗者用智慧與汗水寫就的答卷,在燕趙大地恢弘鋪展。

共慶新中國70華誕,探尋奮斗初心,記錄時光變遷。3月底,本報抽調精干採訪力量,分赴全省各地蹲點調研,深入採訪。從即日起,推出“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蹲點調研”專欄,以全媒體的形式集中推出多組系列報道,深刻反映70年來燕趙大地的變化與成就,展示河北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的生動畫卷,講述普通人與新中國同成長、共命運的動人故事,以進一步激發全省人民的愛國之情、奮斗之志,凝聚起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磅礡力量。

敬請關注。

西柏坡,新中國從這裡走來。

70年前的早春,年輕的中國共產黨,黎明起身,身披曙色,一路北上,從革命黨到執政黨的“趕考”,由此出發。

青青柏坡,滿目蒼翠。

習近平總書記曾說:“西柏坡我來過多次,每次都懷著崇敬之心來,帶著許多思考走。”“每來一次,都能受到一次黨的性質和宗旨的生動教育,就更加堅定了我們的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

走得再遠,也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新中國70華誕即將來臨,我們再次來到西柏坡,穿過如織人流,踏上鄉間小路,走進尋常農家,感思來路、記錄變遷,在“趕考”出發地探尋“紅色初心”。

紅色浸染歲月,信念穿越時空

——“為人民謀幸福”是不變的情懷

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西邊的一道牆,分開了兩個世界。

牆內是游人絡繹的紅色景區,牆外,走下一道小坡,就是靜謐悠然、隻有八十多戶二百多口人的西柏坡村。

1948年5月,中共中央移駐西柏坡,西柏坡村及周邊村的干部群眾騰出了一千多間住房。由於保密工作做得好,加之當地黨員群眾覺悟高,雖然敵人一直知道毛澤東等人就在石家庄西部的太行山裡,卻始終摸不清楚具體方位。

“共產黨是拼了命給人民謀幸福的黨,老百姓拼了命也要護著啊!”西柏坡村73歲的老黨員閆文進,至今還能吟唱出曾在西柏坡一帶流傳的民謠:陝北過來一顆夜明星,夜裡走路亮堂堂……

在西柏坡紀念館裡,一面繡著“土地回老家”五個字的錦旗,雖然已經褪去了當初鮮艷的顏色,但“繡”在人心裡的情義卻穿透了時光震撼人心——這是1947年全國土地會議在西柏坡村召開后,平山縣下盤鬆村分到土地的農民敬贈給中央工委的。

耕者終於有其田!到處是埋界樁、量土地的火熱場景,到處是踴躍參軍、支援前線的鏗鏘鑼鼓。西柏坡村史記載: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中,西柏坡村參軍18人,犧牲4人。

真心為人民謀幸福的黨,就會贏得人民的擁戴和追隨。

西柏坡一帶曾是平山最富庶的地方。滹沱河兩岸灘地肥美,稻麥兩熟。上世紀50年代末修建崗南水庫、黃壁庄水庫,淹掉了13萬畝良田,10萬百姓在黨員的帶領下,收割了最后一茬庄稼,交上了最后一次公糧,搬到了山坡上的旱地。

上世紀90年代末,為保護石家庄生活飲用水水質,崗南水庫全面取締網箱養魚。當時西柏坡村有3戶人家搞網箱養魚,都是黨員戶,他們說:“讓省會人民喝上干淨水,我們做點犧牲不算啥。”

閆文進當了一任村黨支部書記,兩任大隊長,前后當村干部二十多年,沒佔過公家一分便宜,相反,干活卻總要比別人多。

“上面的救濟款來了,我也很想多拿一點,老父親病重,家裡困難,連買藥的錢都沒有,可想來想去,怎麼也不能這麼干,利益面前,群眾要排在頭裡,誰叫咱是黨員呢!”

紅色基因,歷經滄桑還在血脈裡流淌。共產黨員,在這個小山村裡始終是最光榮的身份、最響亮的名號。

從外表看,45歲的西柏坡村現任黨支部書記閆振祥已完全不同於父輩,一身“阿迪達斯”運動裝,腳踏“新百倫”休閑鞋,和不同的人交談時,可以自如地進行普通話和家鄉話的轉換。

“是個給老百姓干事的人”是鄉親們對他的評價。

去年縣裡搞景區整治,要拆掉西柏坡村18個賣旅游紀念品的小棚子,遷到一公裡外的紅旅小鎮上統一管理。起先,人們都不願拆,閆振祥先拆了自己媳婦每年能有近十萬元收入的攤位,其他黨員戶緊隨其后拆,隻用了半個月就完成了整治。

“急事難事當頭,黨員就要先‘打個樣’。”閆振祥說。

汗水濕透衣背,腳步不曾停歇

——就是長在石頭縫兒裡,也要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

西柏坡鎮包括西柏坡村在內有16個村,全部是崗南水庫的移民村,搬遷時都是從人均五六畝良田,減少到不足三分地。

種地,維持不了生計。

就是長在石頭縫兒裡,也要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這個信念,在西柏坡幾代黨員干部心中一直重若千鈞。

上世紀80年代初,西柏坡村隻有18歲的閆慶芳,買了一台海鷗照相機,開始在西柏坡紀念館前擺攤為游客照相,成了村裡第一個“個體戶”。

沒幾年,閆慶芳娶了外村的漂亮姑娘封樹花,家裡蓋了新房,買了電視機。他雄心勃勃,在屋裡挂起一張中國地圖,把上面的北京、石家庄、保定等城市重重地標了出來——他要做客運和貨運專線,把西柏坡的人和貨送到這些地方去!

就在這時,閆慶芳的爺爺、老支書閆連章喊他“收心”:你是黨員,自己富了那不叫富。於是,閆慶芳放下了他的“小目標”,1991年接任爺爺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回來為鄉親們“干大事”。

從那時起,“家無寧日”,每天封樹花出攤照相,掙來的錢還沒捂熱乎,就被閆慶芳收了去,村裡打井、修路、建揚水站,大大小小的事,他都要先墊上錢。“那會兒,他兜裡裝著兩種‘石家庄’牌子的煙,一種貴的,一種便宜的,見人談事給人家遞貴的,自己抽便宜的。”封樹花回憶舊事時,像是抱怨,更多的還是贊許。

西柏坡的游人一天天多起來了,可山裡人羞怯,走不出做小買賣這一步,閆慶芳逮機會就勸村裡人擺攤、開飯店:“多少咱能賣出個饅頭錢啊!”

如今,西柏坡鎮人均年收入從改革開放初期的一百多元,漲到了現在的9500元,這其中,旅游業收入能佔到70%。在西柏坡村,九成以上農戶從事與旅游相關的行業。

去年9月,平山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在全省的革命老區縣中第一個脫貧出列。西柏坡鎮的5個貧困村也一舉摘掉了窮帽子。

分管扶貧工作的副鎮長韓永忠39歲,臉黑黢黢的,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大得多。問起貧困戶的情況,不看材料、不查數字,拍拍胸口:“都在這兒裝著呢。”

去年鎮裡以扶貧資金入股引進了一個生態休閑旅游項目。一般像這種項目,給貧困戶的回報都是10%。為了多爭取5%的回報,韓永忠和其他鎮領導一起,足足磨了合作企業三個月。“記得那天下午,人家終於同意了,我們是一溜小跑地在縣裡辦齊了各項手續。”

脫貧攻堅中最難的事是啥?他就說了4個字:五味雜陳﹔這些年最高興的事是啥?他脫口而出:“接到家裡有好事的貧困戶打來電話,老韓,過來喝個酒!”

在西柏坡鎮夾峪村,都是31歲的縣住建局駐村第一書記曹立飛和村黨支部書記陳立剛,白天黑夜摽在一起,忙著建村史館、修路、建採摘園,兩條入村路的兩旁種上了丁香、櫻花,成了觀景花道,村裡3戶人家開的農家樂也迎來了自駕游客人。

要干的事太多啦,小哥倆商量著發展年輕黨員的事也得抓緊了。

“標准是,政治覺悟高,給村民辦事吃苦吃虧不計較……”

作為庫區和石家庄水源涵養地,所有沾“工業”的項目,在西柏坡鎮都不能上。鄉村振興,路怎麼走?

梁家溝村緊鄰西柏坡村,自然條件並不好。

“全國人民都知道有個西柏坡,可不知道西柏坡旁邊有個梁家溝,咱得自己加把勁啊!”村黨支部書記陳國平,話在嘴上,急在心裡。

村裡進行了舊村改造,大部分村民搬進了二層小樓的新居。村集體又拿出10萬元,選了3戶人家進行示范改造,帶動30多戶村民搞起鄉村民宿。

去年石家庄市舉辦第三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主會場就在西柏坡鎮。縣裡在梁家溝村興建了紅旅小鎮項目,村民以宅基地等入股,佔有該項目40%的股份,這下,梁家溝“人人有分紅、戶戶有門臉”的日子不遠了。

“要把好日子籌謀到老百姓的前頭。”如今已是西柏坡鎮副鎮長的陳國平,感覺這麼多年一直在爬坡,“有口氣頂著,一刻也不敢歇。”

樹高千尺不忘根,“兩個務必”永相傳

——“趕考路”上不收兵

在西柏坡人的記憶中,有許多溫暖和感動。

中共中央移駐西柏坡期間,西柏坡村有13戶人家被征用了房院,1949年3月,對外一直稱“工校”的中共中央離開后,老鄉們回家發現,除了有幾個豬圈被填平了,磨盤、雞窩、梨樹、柿子樹……都原樣保留著。

魚水情深,那些被歲月沉澱下來的真情,彌足珍貴。

2013年7月11日,在河北調研指導第一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柏坡,召開了縣鄉村干部、老黨員和群眾代表座談會。

平山縣委書記李旭陽在座談會上第一個發言,他向總書記匯報了平山縣牢記“兩個務必”、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收獲和感受。

總書記說,正是因為始終強調和堅持“兩個務必”,我們黨才能保持同群眾的血肉聯系,團結帶領人民戰勝了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和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時隔5年多,平山的干部對總書記的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這5年多,是平山轉型發展攻堅克難最要勁的時候,縣委以“兩個務必”強化干部作風建設,縣鄉干部每月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扎在基層,帶著真情教育干部,帶著親情服務群眾,帶著激情干事創業。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平山把最好的干部派到一線,546名黨員干部進駐260多個貧困村。如今,雖然摘了窮帽子,但為了再多蹚幾條富路子,駐村干部們沒有收兵,繼續奮戰在鄉村振興的一線。

“我的趕考之行,也從西柏坡開始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駐西柏坡鎮北庄村第一書記范麾京,從北京大學畢業后參加工作不久就來到了西柏坡扶貧攻堅的第一線,參與、見証了北庄最后一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眼下正帶著300多鄉親建設“紅色北庄、綠色山庄”。

今年春節是北庄脫貧后的第一個春節。大年初一,范麾京沒回家,操辦了一場“村晚”,還請人拍了北庄第一張全家福,鑲上金色的相框,挨家挨戶送給全村90戶人家。

村民們在微信群裡點贊,他回復,“脫貧不脫干勁,咱村還有更好的日子要奔呢!”

感受初心的力量,要到開始的地方。

“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新時代的“趕考路”上——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征塵未洗,隻爭朝夕。

西柏坡,正年輕!(記者 趙 兵 張文君)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