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已連續五個月回升,累計增加457億美元——

銳財經:外儲五連升 后勢怎麼看

記者  邱海峰

2019年04月10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前,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988億美元,較2月末上升86億美元,實現“五連升”。分析人士指出,“外儲連升”的背后是中國經濟平穩、向好基本面的支撐,反映了境外投資者對中國市場信心的提升。未來,外匯儲備規模仍可能上下波動,但總體穩定的大勢不會改變。

5個月上升457億美元

自去年11月結束“三連降”以來,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已連續五個月回升,累計上升457億美元,升幅為1.5%。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本報記者分析,外匯儲備規模最近5個月連續上升是多方面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包括繼續保持貿易順差、外資加快流入、儲備投資的資產價格上漲、外匯市場供求平衡等。

趙錫軍進一步指出,中國外匯儲備除了有美元資產,還有一部分英鎊、歐元、日元等非美元貨幣資產。從最近兩個月的情況來看,美元指數的持續上漲,使得非美資產估值有所下降,但年初以來全球主要國家貨幣政策有所寬鬆,推動包括股票、債券等各類資產的價格出現上漲,成為外匯儲備規模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根據外匯局對外匯儲備規模變動原因的分析,近5個月,資產價格出現了不同程度上漲,推動外匯儲備估值增加、余額上升。

招商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外儲資產投資后的收益,會使外儲余額自然增值,“利息收入今年預計會超過1000億美元,那麼每月百億美元左右的規模增長是正常的結果。”

居民購匯更趨理性、不盲目購匯也被業內人士認為是外匯儲備規模上升的一個原因。根據外匯局數據,1-2月,個人結售匯保持基本穩定,淨購匯同比下降19%。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認為,3月中國出口可能顯著改善,外匯市場預期平穩,外匯供求繼續好轉,均有助於外匯儲備規模增長。

全球資金看好中國市場

“盡管外部環境不平衡、不確定因素較多,但中國經濟良好的基本面為外匯儲備規模穩定提供了堅實基礎。”趙錫軍說,平穩、向好的經濟基本面給境外投資者帶來了積極穩定的預期,吸引其增加對中國實體經濟、資本市場的投資,支撐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暖意濃濃,多項指標出現積極變化:前兩個月,固定資產投資穩步回升,消費者信心指數、制造業新訂單指數明顯走高,資本市場成交活躍﹔進入3月份,日均發受電量增速達到兩位數,進出口、貨運等增長加快﹔特別是3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雙雙回升,制造業PMI在連續3個月低於臨界點后升至50.5%,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54.8%。

據德國《商報》網站近日報道,中國經濟回暖等因素推動股市前三個月的漲幅創下紀錄,外國投資者再次青睞中國股票。法新社刊文稱,股市上漲得到了中國制造業活動指數大幅上升的支持,后者緩解了人們對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球經濟主要增長引擎的擔憂。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通過滬、深股通流入A股的資金已超過1000億元。近日,國際金融協會發布報告稱,今明兩年中國股票市場淨流入將分別達到1050億美元和1110億美元。

股市之外,債市同樣吸引著大量外資。今年4月1日起,中國債券被正式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業內預計,全面納入指數每年將為中國帶來至少1000億美元資金的流入。

國際金融協會的報告還預計,今年流入中國的國際資本可達約5750億美元,中國將繼續成為新興市場資本流入的關鍵驅動因素。美國CNBC日前也報道稱,所有跡象都表明今年全球有更多資金涌入中國市場。

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

對於外匯儲備規模接下來的走勢,趙錫軍認為,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依舊會是基本趨勢。一方面,當前國際環境仍復雜嚴峻,全球經濟形勢和金融市場不確定性有所上升﹔另一方面,今年中國經濟仍有望保持6%以上的較高增速,同時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這有助於增強全球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的信心,保持跨境資金流動穩定和國際收支自主平衡。

外匯局總經濟師王春英指出,此外,中美經貿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美聯儲加息預期明顯弱化等因素也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

劉健預計,進入4月,美國國債收益率會有一定幅度反彈,美國短期經濟數據改善帶動美元震蕩走強,債券和匯率估值可能偏負面,外儲增幅或將縮小,但隨著外匯供求關系好轉,資本可能保持淨流入,這有助於外匯儲備規模基本穩定。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也認為,外匯儲備規模接下來仍會保持平穩狀態,“小幅增加或小幅下降,未來一段時間仍是這樣一個狀態,余額整體平穩。”

王春英表示,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我國將繼續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同時隨著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匯率“自動穩定器”功能逐漸顯現,總體有利於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