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減負,激勵基層干部擔當作為

2019年04月09日09:50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減負,激勵基層干部擔當作為

近日,西寧市城西區興海路街道中華巷社區副主任周莉和同事們,利用工作時間,走訪社區44個小區的13個物業公司,就試點進行“支部建在小區”相關工作,進行零距離、面對面的交流和對接。

“如今跑下去、沉下去的時間明顯多了,基層就應該讓更多的精力服務於群眾。”在周莉看來,這是基層減負年帶給她們最大的變化。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5+2”“白加黑”,基層黨員干部往往因為各種原因,大部分時間處在“工作狀態”。然而,這一現狀在西寧市各區縣基層單位正在發生著悄然變化。

今年3月1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圍繞為基層減負,著力解決黨性不純、政績觀錯位,文山會海反彈回潮,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干部不敢擔當作為等問題。

如今,隨著這份中央文件的下發執行,西寧市城西區興海路街道黨工委基層干部的煩惱將成為過去。

3月22日,在興海路街道辦事處採訪時,一組數據引起記者的注意:2019年截至採訪當日,上級來文201期,興海路辦事處自行發文56期﹔而上年同期,上級來文241期,辦事處自行發文80期,文件量的下降顯而易見。

“今年,街道各項會議及文件明顯減少,總算有更多時間入戶走訪了。”興海路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副書記劉妍說,會議多、文件多、通知要求多等困擾基層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社區干部職工稱快叫好。

“是啊!周末假日也有休息時間了。”周莉說,要說以前,休假、雙休在社區完全沒有概念,一連幾個月沒有休息都是常有的事。基層減負年,讓我們這些基層干部休假不再難。

破解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切實為基層干部減負,激勵基層干部擔當作為,不斷增強廣大干部的榮譽感、歸屬感、獲得感,做到在“減負”的同時“提質”。

對此,今年以來,城西區興海路街道黨工委持續正作風,下力糾治形式主義等突出問題,著力解決社區反映“三多”問題,努力激活各級組織、干部職工的干事創業熱情。

把脈,找准症結。對於基層反映休息時間少、入戶走訪時間少等4個問題,興海路街道黨工委班子成員先后多次深入社區,通過聊天、問詢、交換意見等形式,聽取社區干部職工心聲10余個。組織班子領導談、委員談、召開問題分析會,准確掌握社區組織意願。組織召開黨工委“問題”分析會,找准原因,把好脈。

對症,下好良藥。會議多、文件多、通知多是街道黨工委面臨的最大問題,對此,興海路街道黨工委以問題“回收”整改,推行“三合並”法,實施“短會代文”行動方案,將每周一的工作例會、全月工作目標、任務要求、責任體系確定下來,能不下文的堅決不發文,有效杜絕了紙稿“飛向”基層。發揮黨工委班子成員聯點幫帶作用,組織技能培訓、理論輔導、手把手幫教機制,提升了社區干部職工辦事能力。

防控,杜絕復發。為防止“三多病”復發,街道黨工委加大督導,強化責任,向“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中心“開刀”,責令收回“支部建在小區”不詳細實施措施1份,收回加班通知5起,批評約談2名相關責任人。目前,在街道形成相同相似文件通知“打包壓縮”,長會短開或者不開的良好局面,全面發揮出源頭預防效應,杜絕了“擴容”現象,基層壓力得到有效遏制,街道、社區人人點贊稱快。(記者 林玟均 通訊員 李志鋒)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