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為基層減負 讓干勁更足

解讀江西省委《關於力戒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三十條措施》

魏 星

2019年04月09日08:52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為基層減負 讓干勁更足

大力精簡文件、統籌壓縮各類會議、規范督查檢查考核……日前,省委印發了《關於力戒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三十條措施》,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大力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

一項項量化指標、具化事項,體現的是省委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站位﹔體現的是省委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狠抓作風建設的務實之舉﹔更體現的是省委關心干部、心系群眾、著力給基層鬆綁減負的堅定決心。

干貨滿滿的硬招、回應關切的實招,讓全省廣大基層干部倍感溫暖和振奮。大家認為,省委《三十條措施》深入貫徹中央有關精神,樹立了為基層鬆綁、為實干擔當的鮮明導向,著力把基層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真正解脫出來,必將激發廣大基層黨員干部主動有為、攻堅克難的勇氣和力量,加快推進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對標對表中央精神 凝聚發展強大合力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在一份材料上專門作出重要批示,強調2019年要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為此,中央辦公廳專門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並明確2019年為“基層減負年”。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高度重視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省委書記劉奇多次就力戒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提出要求。去年以來,省委從更高層次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重要要求的政治高度,持續推進堅決全面徹底肅清蘇榮案余毒,堅決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風頑疾,加快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推出了一系列務實舉措和部署文件。

省委《三十條措施》出台,是我省持之以恆抓作風建設的最新篇章。它既強調治標,固化深化細化了之前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做法,提出了新目標,確立了新路徑。更強調治本,針對基層干部群眾反映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熱點難點痛點,針對作風上、工作上的沉疴積弊,以堅決的態度、量化的指標來一次大掃除、大整治。

省委辦公廳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次印發的《三十條措施》,既是省委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的重要舉措,也是省委著眼於從更高層次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重要要求的實際行動,更是省委回應基層干部關切,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加快推進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內在要求。

硬招實招干貨滿滿 激勵基層干事創業

力戒形式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重點就在具體環節各個擊破。

(下轉第2版) (上接第1版)省委《三十條措施》緊貼工作實際和基層訴求,圍繞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從樹立正確政績觀、大幅精簡文件、大力壓縮會議、規范督查檢查考核、改進問責追責程序方式、完善激勵關懷機制、加強組織領導七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硬舉措,劃定了一個個硬標准——

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省委《三十條措施》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著重從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和領導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堅決全面徹底肅清蘇榮案余毒,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風頑疾,全面查處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引導全省樹立正確政績觀。

最大限度削減“文山會海”。省委《三十條措施》提出嚴格發文計劃、強化文件審核、嚴控文件數量、壓縮文件篇幅﹔加強會議統籌,創新會議形式,控制會議規模,減少會議數量,壓縮會議時間。明確,2019年以省委和省委辦公廳名義印發的文件總量減少20%以上,其中發給縣處級的文件減少50%以上﹔省委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省市縣三級會議總量減少30%以上﹔全省性會議參會人數原則上不得超過300人,部門性工作會議不得超過150人。

不少基層干部在工作時最怕被各種台賬、匯報材料、考核督查等“綁架”。省委《三十條措施》強調嚴控督查檢查考核總量和頻次。省委各部門、省直各單位原則上每年最多開展1次綜合性督查檢查考核,省一級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少50%以上。不得要求事事留痕、層層報數,著力整治規范基層挂牌、議事協調機構設置等事項,一體減輕基層負擔。

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做到減負不減責、鬆綁不鬆勁。省委《三十條措施》著眼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改進問責追責程序方式,完善激勵關懷機制,要求各級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到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來,既大刀闊斧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把基層從繁瑣的、不必要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又狠抓工作落實,更好激勵各級干部崇尚實干、擔當作為。

樹立鮮明實干導向 注重解決實際問題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省委《三十條措施》聚焦主題、內容豐富、要求實在,既嚴格對標對表中央要求,又注重解決實際問題,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操作性和實效性,呈現出鮮明特點。

——樹立鮮明導向。省委《三十條措施》開宗明義、簡明扼要地闡明了文件出台的目標任務,就是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著力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鮮明樹立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實干導向。

“上下同欲,脫虛向實。我們基層干部有更多時間走下去、鑽進去、辦實事。”廣大基層干部認為,省委《三十條措施》,讓基層干部能夠從形式主義的窠臼中解脫,輕裝上陣,一心一意為群眾服務,踏踏實實干事創業。

——注重解決問題。堅持問題導向與效果導向相結合,做到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省委《三十條措施》對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通知精神和新要求進行了拓展,對近年來我省出台的一系列文件相關剛性措施實行了歸並,做到了中央有要求的堅決貫徹、落實落細,基層有反映的強化約束、從嚴從緊。

“基層減負決非小事。”廣大基層干部認為,抓落實,基層是“最后一公裡”。如果基層干部被種種“無謂事務”束縛住,那麼抓落實就成了空話,政策就可能成為空中樓閣。要積極落實省委部署要求,自覺把措施作為“鐵三十條”抓緊抓實,做到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從人民利益出發。

——力求務實管用。對於已有文件規定的措施盡量不重復,盡可能地突出直擊要害、操作性強的務實管用措施。在謀篇布局上,全面對標中央文件精神,逐一對照落實、注重剛性量化、便於操作執行。對基層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大到加強政績觀教育、整治“文山會海”、完善激勵關懷機制,小到文件篇幅、講話時長、留痕事項、函詢方法、關懷舉措等,都明確了改進方向,提出了整治措施。

“能量化的都進行了量化,能確定時間節點的都明確了具體時限要求。”廣大基層干部認為,這“三十條”瞄准的都是基層負擔重的“重症”,操作性強,有力彰顯了為基層減負的決心,極大振奮了基層干部的士氣。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