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連續七年參加植樹,這些細節你注意到了麼?

2019年04月09日07: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4月8日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集體乘車,來到北京市通州區永順鎮,同首都群眾一起參加義務植樹活動。

2019年4月8日,習近平同大家一起植樹。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這是習近平作為總書記第七年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

“把義務植樹深入持久開展下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每年都會身體力行,拿起鐵鍬與群眾們一起參與植樹。

一鍬土,種下的既是樹苗,也是生態文明的希望。一桶水,澆灌的既是土壤,也是美麗中國的夢想……七年來,習近平總書記都在哪兒植樹?種了哪些樹?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你解讀總書記的植樹細節。


細節一:在哪兒種?

“一樹新栽益四鄰”,習近平參與植樹的地點每年都不一樣。

2019年——通州區永順鎮

今年的植樹點位於北京城市副中心綠心城市森林公園內,面積約500畝。這一地塊原來建有化工廠等設施,拆遷騰退后用於綠化建設,未來將成為群眾放鬆休閑的活動場所。

2018年——通州區張家灣鎮

植樹點位於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城市綠心范圍內,緊鄰大運河森林公園,面積約300畝,原來是廠房、果園和停車場,現規劃為城市綠地,未來將成為大運河文化帶上景觀建設的重要節點。

2017年——朝陽區將台鄉

植樹區緊鄰東五環,面積200多畝,是北京市第一道綠化隔離帶區域。該地塊原是將台鄉雍家村所在地,2015年10月,按照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要求,雍家村整體拆遷,騰退出這一地塊用於綠化建設。

2016年——大興區西紅門鎮

植樹點是一片面積近250畝的開闊地,原來建有物流大院、攪拌站等低端產業,被北京市規劃改造建成開放式帶狀公園,納入北京第二道綠化隔離地區。

2015年——朝陽區孫河鄉

孫河鄉孫河村這片開闊地原是一座農貿市場。北京市按照推進城鄉一體化、調整產業結構的總體部署,對其實施了改造,將這一區域納入了2015年造林規劃。

2014年——海澱區南水北調團城湖調節池

團城湖調節池是北京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佔地67公頃,連接密雲水庫、南水北調兩大水源,對保証北京供水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2013年的植樹地點則選在了豐台區永定河畔植樹點。

下一頁
(責編:任佳暉、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