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陝西省出台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十條措施

周明

2019年04月08日11:0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我省出台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十條措施

■樹牢正確政績觀  堅持減負不減責、鬆綁不鬆勁

■有效精減文件數量  嚴控會議數量規模

■優化考核評價方式  避免出現重復考核、扎堆考核

■保障各級干部特別是基層干部依法享受休息休假權益

今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為認真落實《通知》精神,經省委同意,省委辦公廳日前印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十條措施》,對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作出進一步部署。全文如下:

為認真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精神,切實抓好“基層減負年”工作,結合實際制定如下措施。

一、樹牢正確政績觀。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視察重要講話,深刻汲取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教訓,不斷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陝西不折不扣落地生根。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決防止長官意志和“拍腦袋”決策、盲目舉債等行為,堅決糾正華而不實、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等現象,堅決杜絕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從省委常委班子和省級機關做起,著眼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堅持減負不減責、鬆綁不鬆勁,既大刀闊斧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把基層從繁瑣的、不必要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又狠抓工作落實,促進各級干部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放在干事創業上,以良好精神狀態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二、有效精減文件數量。嚴格落實省委年度發文計劃,除省委有明確要求外,不以省委文件形式單獨印發貫徹有關文件的分工方案﹔除省委常委外,議事協調機構其他成員調整自行發文,不以省委文件形式印發文件﹔領導同志講話已公開發表的,不再以文件形式印發。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要嚴格文件把關審核,確保2019年省委、省政府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比上年減少30%—50%。省級部門單位也要從嚴控制發文數量,未經省委、省政府批准,不得要求下級以黨委和政府名義上報文件﹔印發涉及本領域重點工作和重要舉措的文件,須抄報省委辦公廳﹔征求意見類文件,要求市縣上報的時限一般不少於5個工作日。各市貫徹省委、省政府文件重在落實,提出簡明管用的具體措施,不再制定貫徹落實意見。       

三、嚴控會議數量規模。嚴格落實會議審批報備制度,省級會議原則上隻開到市級,省級部門單位召開的全省性工作會議每年不超過1次,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要嚴把會議審批關口,確保2019年以省委、省政府名義開到縣級以下的會議比上年減少30%—50%。省黨代會、省委全會、省“兩會”、省政府全體會議、省紀委全會等會議,嚴格按照規定人數和會期執行﹔以省委、省政府名義召開的全省性會議和省級部門單位召開的全省性工作會議,參會人數最高不超過280人、會期不超過1天。省級部門單位也要明確減會措施、嚴控會議規格,未經省委、省政府批准,不得要求各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或省級部門一把手參會﹔本系統一般業務性會議,不邀請省委、省政府分管領導出席,不要求市縣分管負責同志參加,參會人數最高不超過150人、會期不超過半天。提倡各級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多採用電視電話、網絡視頻會議等形式,能合並或套開的不分別開會,已以文件安排的事項不再開會布置,經批准直接開到縣級以下的會議不再層層開會。

四、著力清新文風會風。倡導“短實新”文風,省委、省政府部署重要工作的文件不超過5000字,安排具體任務的文件不超過3500字。各市和省級部門單位向省委、省政府的綜合報告在5000字以內,專項報告在3000字以內,情況復雜、確有必要詳細報告的可通過附件反映有關內容。提高會議質量和效率,除省黨代會、省委全會、省“兩會”等會議外,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出席全省性會議講話一般不超過70分鐘﹔專題會、座談會等其他會議領導講話一般不超過30分鐘,已印發書面材料的,發言時不照本宣科、時間一般不超過8分鐘。省內會議、活動對領導同志稱呼時不加“尊敬的”、講話不稱“重要講話”,一般工作會議發言時不鞠躬致意。

五、改進提升調查研究。堅持實事求是,強化問題導向,聚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全省中心工作,聚焦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把調查研究貫穿決策和執行全過程。省委常委每年調研不少於60天,提倡蹲點式、解剖麻雀式調研和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的隨機調研。省級領導下基層調研,用餐、住宿等嚴格按規定執行,各調研點要保持原貌,堅決杜絕“群眾演、領導看”,堅決杜絕為迎接調研制作展板、裝飾布置等現象,不懸挂歡迎橫幅或用電子屏顯示歡迎標語,不使用無線話筒、耳麥和便攜式音響。各級各部門領導干部調研也要按此從嚴掌握,不搞扎堆式、輪番式調研,不搞走馬觀花的漂浮式調研和不觸及問題的過場式調研。

六、統籌規范督查檢查。省委辦公廳加強對省級督查檢查考核的統籌,嚴格執行年度計劃,完善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考核辦歸口審批並統一向省委辦公廳報備制度,確保2019年省級部門單位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比上年減少50%以上。省級部門單位根據工作需要每年最多開展1次綜合性督查檢查,新增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必須嚴格履行報備程序,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每半年進行情況匯總分析、提示提醒和內部通報。開展督查檢查不能簡單一督了之,要加強對基層的指導幫助,對反映的實際困難能解決的當場解決,對深層次問題及時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對策建議並抓好督促落實。

七、優化考核評價方式。加強工作統籌,科學設立考核指標,合理計劃考核時段,避免出現重復考核、扎堆考核。強化結果導向,優化提升評價方式,注重干部群眾口碑和社會評價,減少對過程的教條式管控和機械式做法。嚴格落實中辦《通知》“三個不得”精神,堅決糾正隨意要求基層填表報數和簡單以台賬資料評判成效、用場景截圖或視頻代替落實、靠設立專項任務工作日推進常態工作、把評先獎優變味成微信拉票等現象。凡黨中央、國務院未規定或未經省委、省政府批准,不得設置“一票否決”事項、不得組織開展涉及城市評選評比表彰的各類創建活動。

八、依規依紀依法問責。突出嚴肅、規范、精准、慎重要求,避免問責不力和屬地問責泛化、問責手段簡單化等問題。改進談話和函詢工作方法,有效減輕干部不必要的心理負擔。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對受到誹謗誣告的、嚴重失實舉報的黨員干部及時作出結論,並通過適當方式澄清正名。正確對待被問責的干部,對影響期滿、表現好的干部,符合有關條件的,該使用的要使用。

九、完善激勵關懷機制。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用好三項機制,樹立實干為本導向,破除唯學歷、唯資歷、唯年齡、唯票數等傾向,讓能干事、會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獎有實惠受重用。落實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提高來自基層一線干部在評先獎優中的名額比例。保障各級干部特別是基層干部依法享受休息休假權益,領導干部帶頭執行休假制度。

十、切實加強組織保障。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工作由省委統一領導,省委書記負總責,省委辦公廳牽頭,省紀委監委機關、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辦)、省委直屬機關工委、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省政協辦公廳等參加,統籌協調推進落實。省紀委監委機關要嚴肅查處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在省級媒體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典型案例。各地各部門黨委(黨組)要切實承擔主體責任,一把手要身體力行推動,拿出務實管用的措施,促進各級干部“脫虛向實”、把功夫下在出實招求實效上。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