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和平年代也有英雄

張一琪

2019年04月08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首先,向在四川涼山火災中犧牲的救火英雄們致敬,“英雄,一路走好!”

雖然現在我們遠離了戰爭,過上了幸福祥和的生活,但是英雄卻從未走遠。戰爭中的英雄展現出的勇氣和無畏令人動容。遠離了戰爭,很多人都有疑問,還會有英雄嗎?答案是,一定有。

和平年代的英雄首先仍然是人民子弟兵。每逢出現重大險情,最先出現的總是解放軍和武警官兵,他們冒著生命危險,搶險救援,隻為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軍旗下承諾,他們用生命踐行。

很多時候是消防隊員。逆向而行的消防隊員們,總是能讓人感動。當所有人都在撤離的時候,他們卻向險而行,救人、滅火,防止更大的危險出現。消防隊員出現的地方不只是火災現場,地震、泥石流等天災,落水、跳樓等生命瀕危的地方,總有他們的身影。當那一聲警笛響起,我們的心方可以安定。

很多時候是警察。有困難,找警察。遇到危險,撥打“110”成為很多人的第一反應。警察會為需要幫助的人排憂解難。當我們闔家團圓、共享天倫之樂時,他們要為我們的平安值守。每當有警察因為勞累而倒在崗位上,或者因為執行任務而犧牲的消息傳出時,大家心裡總充滿敬意。

不僅如此,醫生、老師、公交司機等,都可能成為和平年代的英雄。也許他們沒有做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也沒有什麼名垂青史的功績,但是在自己平凡崗位上默默堅守,他們就是英雄。

2018年,王繼才的名字進入中國人視野。在黃海開山島,王繼才和他的妻子王仕花堅守32年。王繼才說過,守島就是守家,國安才能家安。父母離世不在身邊,女兒出嫁不在身邊,王繼才愧對家人,卻為祖國守護著一片土地。在億萬中國人心裡,王繼才是真正的英雄,他用行動詮釋了忠於職守、忠於祖國的含義。

同樣是在2018年,有3個人的名字被銘記:黃群、宋月才、姜開斌。他們是中船重工七六〇所的工作人員。在台風襲來時,他們為了保護實驗平台安全而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他們的事跡讓人動容,他們的奉獻精神讓人感動。頭一個沖進狂風巨浪中的黃群,其實連游泳都不會,心底無私天地寬。他們犧牲了,卻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川航英雄機長劉傳健,在駕駛艙前擋風玻璃爆裂的情況下,頂著巨大壓力,最終完成迫降,保護了機上乘客安全。還有當時同機組的其他乘務人員,在飛機遇險時,沒有脫離崗位,盡力安撫乘客。他們也是英雄,遇險不慌,臨危不懼,用職業精神保護乘客安全。

如果細數起來,我們身邊的英雄實在是太多太多。他們有的並沒有經歷槍林彈雨,但是依然要面臨生死考驗,他們的每一個決定或者每一次行動都會為更多生命帶來希望。

向所有在和平年代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英雄們致以崇高敬意!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