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落實在基層:江畔,一個鎮的成長

記者  崔  佳  劉新吾

2019年04月08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欄的話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提出,當前,很多重大改革已經進入推進落實的關鍵時期,改革任務越是繁重,越要把穩方向、突出實效、全力攻堅。

  地方抓落實要把黨中央要求搞准,把存在的突出問題搞准,做實改革舉措,提高改革效能。即日起,本版推出“落實在基層”欄目,發掘改革推進落實過程中各地值得復制推廣的好做法、好經驗,推動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

 

  核心閱讀

  中央要求推進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構建適應城鎮化發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體制,進一步激發經濟發達鎮發展內生動力。

  作為重慶市唯一的“全國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試點鎮”,江津區白沙鎮擴大經濟社會管理權限、探索出務實高效的用編用人制度、創新基層服務管理方式,在轉變政府職能的同時,推動了經濟社會良性發展。

  

  前不久,重慶市江津區白沙鎮的新行政服務大廳正式“開張營業”,1000多平方米的大廳共設置政務服務窗口24個。“面積比以前大了不少,叫號顯示屏、辦稅自助終端都是新添的。”一位前來辦事的居民說,“怕大家找不到新地方,從以前的服務大廳到這裡還開通了專線車。”

  推進便民服務體系建設,是白沙鎮深化全國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這個長江畔的千年古鎮,通過大力推進簡政放權、大部門制、綜合行政執法等改革舉措,扎實推進強鎮擴權。

  權責對等:破除“看得見的管不著”

  江津區分批賦予白沙鎮173項區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

  “以前,有業主在人行道上擅自修剪城市樹木,我們發現了隻能制止,卻不能查處。如果通知區裡來處罰,人家早就剪完了,最后隻能不了了之。”重慶江津區白沙鎮綜合執法局隊員楊明友說,“看得見的管不著”一度讓鎮裡的執法人員們頭疼不已。

  曾經,作為重慶人口大鎮,與其規模相比,白沙鎮擁有的權限有些“弱”。有人比喻,就像大個頭兒穿了件小衣服。

  “權責不對等,鎮裡在社會管理、公共服務提供等方面都面臨難題。”白沙鎮黨委書記黃丁說,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試點給了白沙鎮破題的機會,可這道題該怎麼解,如何真正符合鎮裡的功能定位,適應發展需求?

  “就好比整理屋子,先要清楚屋裡有什麼、需要留什麼。”黃丁說,白沙鎮首先摸清了權力事項,建立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服務清單,實現“三單融合”,清理出行政審批清單195項(含公安等派駐部門)、服務清單47項、避免多頭執法清單31大項(249小項),並對清單一一公布。接下來,鎮裡再與區級放權部門簽訂授權委托書,啟用專項審批專用章,承接各項權限,保証工作無“真空”、不“斷檔”。

  通過授權、委托等改革方式,江津區政府分批賦予白沙鎮173項區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主要涉及規劃建設、市政管理、環境保護等方面。“通過推進簡政放權,白沙鎮實現了權責體系從‘權能單一、權小責大’向‘權責對等、運行規范’的轉變。”黃丁說。

  動態調整:權力下放還得接得住

  逐步分批進行,開展業務跟蹤培訓

  “摸清家裡有什麼,還要把他們擺到位。”黃丁說,權力放下來,怎麼接得住、用得好?這是對白沙的一場考驗。

  對此,江津區編委辦副主任胡在榮說,“我們下放權力是分批次逐步進行的,力求平穩。同時,權力劃分也是一個動態過程,會根據實際情況加以調整。”

  “第一批下放給我們的權力,都屬於民生類,可以說是最迫切的、盼了多年的。”白沙鎮經濟發展局負責人何為介紹,白沙鎮對下放的行政審批、行政執法以及管理服務事項制作了辦事指南及工作流程圖,按職能板塊分門別類制定管理制度,規范權力運行。以白沙鎮行政服務中心為例,制定了《中心崗位責任制度》《白沙鎮行政服務中心管理實施細則》等文件,為工作人員履職盡責指明了方向。

  “還要做到放權不推責,放手不放任。”黃丁說,區裡各部門沒有“放了就不管”,而是經常派員指導,還通過一事一議、抽查案件等方式幫助鎮裡規范權力運行。為保証權力平穩下放,區、鎮兩級做了大量工作,區級部門到白沙蹲點,開展業務跟蹤培訓,並建立評估督查、情況互通、人員培訓等聯動工作機制,至今聯合開展業務跟蹤培訓30余次。在何為看來,“目前,無論人員還是業務層面,鎮裡對下放的權力都接得住了。”

  力量整合:避免多頭執法

  成立綜合執法局,編制分類管理,人員統籌使用

  走進白沙鎮綜合執法局,一塊大屏幕非常顯眼。屏幕上顯示每個執法人員的具體位置和行動軌跡,分析行政執法案件情況,還能與執法人員進行視頻對話。

  這是正在試運行的“智慧白沙”執法平台。正式投用以后,隊員可通過平台及時上報相關違法行為,由指揮中心對案件進行初步分析,及時調度執法人員。“通過這個平台,我們既能有效加強社會治安治理,還能加強對執法人員的監督。”白沙鎮綜合執法局局長周君昱說。

  改革前,白沙鎮政府有規劃建設辦等7個黨政綜合辦事機構,綜合文化站等4個鎮屬事業單位,國土、食藥監等若干區級部門派駐機構,各個部門行使相應的執法權,導致重復管理、交叉執法,有時還會互相推諉。甚至同一部門上下級都設有執法隊伍,出現多層執法。

  這一情況在設立綜合執法局之后有了很大改觀。綜合執法局以區級下放的市政監察執法大隊為基礎,整合鎮級綜合辦事機構執法人員、事業單位人員等,編制分類管理,人員統籌使用。在綜合執法局之下,按片區成立3個綜合型執法大隊,要求執法人員熟悉所有執法業務,將管理關口前移,實行分片包干、責任到人,做到“出門一把抓、回來再分家”,有效避免分散執法、多頭執法等問題,提高執法效率。

  “現在,我們的執法方式從‘力量薄弱、分散執法’向‘力量整合、綜合執法’轉變,提升了執法水平。”周君昱說,白沙鎮綜合執法局成立5年多來,已開展行政檢查和行政執法1.8萬余件,高於白沙鎮過去10年執法案件之和。

  服務創新:目標就是群眾更方便

  建立鎮級行政審批平台,加強人員管理

  剛挂牌不久的白沙鎮新行政服務中心是目前重慶市唯一的鎮級行政審批改革創新平台,已入駐社保、民政、稅務等9個部門,能辦理242項區級部門下放的審批事項和鎮級公共服務事項。

  “我們的目標是讓居民和企業‘隻進一道門,辦完所有事’。”鎮黨政辦主任王順琴介紹,現在的行政服務中心相當於“前台”,集中所有行政審批事項、公共服務事項的咨詢辦理,其他綜合辦事機構則是“后台”,主要承擔業務指導、規劃、監督等職能。

  “要承接好下放的各種權限,人員的日常管理是關鍵。”黃丁說,白沙鎮加強對工作人員的業務培訓和監督管理,制定考核方案,每月進行量化考核。

  劉晏岑是學會計出身,到白沙鎮工作后,在鎮裡統一安排下,花了一年多時間學習各類業務知識。如今她坐在窗口辦業務已經是輕車熟路。她說,“系統化培訓,要求我們所有工作人員能熟練辦理全部承接事項,群眾在任意窗口均可辦理所有事項,做到‘一窗受理,一號通辦’。”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8日 10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