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黑龍江重塑營商環境敢碰硬

2019年04月07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黑龍江重塑營商環境敢碰硬

有一段時間,對於黑龍江省的投資環境,流行著“投資不過山海關”的說法。面對這個問題,有著鐵人精神的黑龍江“硬碰硬”地去解決: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全面推行“一把手走流程”,全力推進“最多跑一次”,打造線上線下“一張網”,推行政務服務“隻進一扇門”……黑龍江一項項實打實的硬招和重錘開始重塑營商新環境。

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表示,黑龍江省整頓作風優化營商環境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任務依然十分艱巨,下一步對存在的突出問題,必須用鋼牙啃硬骨頭,用猛藥來治沉疴。

一把手走流程

3月29日,哈爾濱市民大廈,前來辦理企業設立登記的馬媛發現自己准備的材料裡缺少一個要件。這時,窗口一位特殊的工作人員——哈爾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孫繼先立即給出了解決方案:“按照哈爾濱新出台的‘辦照辦証不求人’35條措施,先辦証照后補齊要件,馬上給你辦。”10分鐘內,企業營業執照辦結。

同日印發的《哈爾濱市“一把手走流程”實施和考核辦法》中規定:“一把手”要採取親身辦、代理辦、陪同辦等形式,從事前咨詢到表格填寫,從排隊辦理到事項辦結,跑完全流程,從中發現辦事不便、效率不高等問題,直接受理審批服務事項,為企業群眾提供全流程面對面服務。

“親身走一遍辦事流程,就會體驗到企業、群眾辦事的難點、痛點。”哈爾濱市發改委主任欒志成日前以企業辦事人員的身份,來到市民大廈市發改委審批窗口體驗走流程。在體驗價費審批備案窗口辦事流程的過程中,他提出:“幼兒園的兩項收費備案項目完全可以在網上同時辦理,不必跑兩次。”

一把手走辦事流程,讓執行者有了切身感受,也把群眾路線落在了實處。“承擔審批事項的部門審批優不優,領導責任在部門一把手。隻有把自己當辦事群眾,親自體會群眾感受,才能讓各項工作更加走心扎實。”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王兆力說。

立法又立規

3月1日,《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實施。《條例》將“新官必須理舊賬”等寫入法條,成為全國各省份同類法規中的首創。《條例》中規定:各級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新官必須理舊賬”,依法作出的規劃、行政決定等不得隨意改變。不得以政府換屆、相關責任人調整或者當地政府政策調整等為由不履行、不兌現。

“這部條例使政府部門的職責明確清晰了,市場主體的權利也進一步明確。條例裡面政務環境、市場環境都是由法規直接來決定的,對於改善黑龍江整個營商環境的意義是基礎性的。”黑龍江大學法學院教授董惠江說。

鐵律般的條例出爐背后是過去一年黑龍江痛定思痛的加速度。2018年開年,一則“雪地陳情”視頻,將哈爾濱亞布力乃至整個黑龍江的營商環境問題推上風口浪尖。短短一年間,黑龍江拿出眾多舉措徹底改變舊的營商環境。

省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時鵬遠介紹:“全國有關法律法規或者規范性文件中都沒有對‘新官如何理舊賬’在法律上設定規范。理舊賬的過程中,要按照有利於市場主體的因素去考慮,讓他們增強對黑龍江的信心,讓黑龍江真正成為一片投資興業的沃土。”

辦事不求人

“政府要帶頭講誠信,依法理舊賬,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努力做到‘辦事不求人’。”在1月14日開幕的黑龍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黑龍江省政府將“辦事不求人”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省長王文濤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9年,黑龍江省要著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務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誠信守約的人文環境、綠水青山的生態環境,以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環境,形成“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濃厚氛圍,以良好環境聚人聚財。

在黑龍江部分地區,“辦事要求人”的思維習慣讓人頭疼不已。報告再次在黑龍江吹響了重塑營商環境的號角,許多單位紛紛出台“辦事不求人”具體舉措,砸掉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絆腳石”。

2月22日,黑龍江省教育廳對外發布《在全省中小學校推行“四零承諾”實現辦事不求人實施方案》。“零擇校、零擇班、零擇位、零指定”,方案鄭重承諾狠剎上學、分班、排座等方面的不正之風。3月1日,黑龍江省公安廳召開全省公安機關推進群眾“辦事不求人”工作動員部署會,宣布“開通公安政務服務熱線960110”等20項利好工作措施,讓人民群眾“落戶口、辦護照、上車牌”等事宜不用“走后門”“托關系”。

黑龍江省人社廳黨組日前召開專題工作會議,確定2019年黑龍江省縣以上審批和公共服務將實現“一站式受理”“一次性辦結”,70%以上對外審批服務事項實現“一窗通辦”。

投資興業新沃土

栽好梧桐樹,自有鳳凰來。持續改善的營商環境開始取得可喜的成效。據統計,截至2018年年底,黑龍江全省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44.42萬戶,增長7.3%,企業對營商環境平均滿意率大幅提升。

“‘好環境’催生‘新速度’,我要為哈爾濱的發展環境點贊。哈爾濱項目的推進速度大大出乎我們的預料,給我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驚喜。”京東集團副總裁孫志祥說。京東亞洲一號哈爾濱物流園項目日前落戶哈爾濱,在政府高效服務的推動下,這個項目從洽談、落地到開工僅用一年,開創了目前京東全國項目建設中的最快速度。

2月,來自全國各地的知名企業家齊聚“2019年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再次釋放出黑龍江營商環境改善的好消息。論壇上,許多企業家對黑龍江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和期待,紛紛表示要進一步加強投資合作,為推動黑龍江振興發展作出貢獻。

“黑龍江生態環境良好,是投資興業的沃土,我們將不斷在技術、模式、業態上創新,為發展現代農業助力。”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說。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表示:“我們相信,切實打造親商、安商、富商的最優環境,必將充分激活市場主體活力,讓這片神奇的黑土地成為廣大企業投資興業的沃土。”記者 趙洪波 張士英)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