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永不遲到的祭奠——追尋1343座無名紅軍墓背后的故事

2019年04月04日18: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永不遲到的祭奠——追尋1343座無名紅軍墓背后的故事

福建,武夷山市張山頭。方圓1000多畝的茂密竹林,散落著1000余座無名紅軍墳塋。

三塊青磚,一個編號,一根紅飄帶,標記著一座紅軍墓。沒有姓名,沒有番號,沒有銘文,1343座先烈遺存,共同站成一座永恆的軍陣。

這些與青山永在的無名紅軍墓背后,究竟隱藏著怎樣的故事?

一場漫長的追尋

鞠躬、獻花……面對紅軍墓,潘迪淵淚如泉涌:“爺爺,我來看您了。”

潘迪淵的爺爺潘驥,江西省余干縣人,閩北紅軍獨立團團長,1931年在閩北蘇區梭駝揚地區作戰時壯烈犧牲,時年35歲。

“他訓練隊伍很好,作戰也勇敢。”方志敏在回憶文章中曾高度評價潘驥,“在攻打土屋時,被亂彈打破了整個嘴巴,抬回來待了3天就犧牲了。”

因戰火紛飛,烈士的安葬地后來成謎。

80多年來,烈士親屬和后人一直沒有停止追尋。而僅僅為確定梭駝揚的具體方位,就讓潘迪淵和父親整整找了兩代人。

直到今年清明前夕,在江西、福建兩地黨史部門和愛心人士的協助下,潘迪淵最終確定了爺爺的長眠地——武夷山張山頭。

一段血染的歷史

梭駝揚,是武夷山小山村沙渠洋在當地方言中的讀音。

距離沙渠洋西南一公裡的張山頭,曾是閩北紅軍中醫院、中共閩北分區委和閩北紅軍獨立團駐地,曾多次發生慘烈戰斗。

散落在張山頭后山茂密竹林裡的1000多座無名紅軍墓,就是那段歷史的見証。

沿著青苔滿地的山間小路,落葉和雜草覆蓋下的簡陋墓塚隨處可見。墓前沒有墓碑,唯有三塊青磚、一根竹竿和當地群眾自發系上的紅色飄帶。

沒有姓名,沒有番號,沒有銘文。

竹竿上刷著的朱漆編號,就是一座座紅軍墓塚的標記。

潘迪淵無法確認爺爺的墳塋到底是哪一座,隻好帶著一抔曾被鮮血染紅的黃土回家。

他說,爺爺和戰友們已經化作了青山,“這漫山遍野都是他的英魂”。

紅軍墓群寄托著蘇區人民對共產黨、紅軍深厚的情感。清明祭掃、中元焚香,當地村民80多年來從未間斷。

閩北革命歷史紀念館館長羅永勝告訴記者,2010年全國革命遺址普查時,當地就上報了張山頭紅軍墓群的情況。

2016年,當地村民在山上勞作時,發現了一塊刻有“紅軍墓、三一立”和五角星的石碑。經黨史和文物部門多方查証,最終確認:這裡埋葬的就是紅軍。

經核查,1928年至1935年間,許多紅軍將士埋葬於此,形成了規模龐大的墓葬群。截至目前,已經發現標記1343座紅軍墓,但對紅軍先烈的追尋仍在繼續……

2018年9月,紅軍墓群被列入福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墓群遺址面積之大、人數之多為國內所僅見。”武夷山市文管所專家趙建平說,這是對閩浙贛革命史跡的重大發現與補充,有著深刻的歷史文化內涵、重大的社會教化意義。

一片紅色的飄帶

“勇敢的紅軍們,勇敢的紅軍們,你是我的哥,我是你的妹,送干菜,送香茶……”誕生於紅軍時期的民謠《紅軍洗衣歌》,至今仍在當地廣為傳唱。

當年戰事最為激烈的時候,送往張山頭紅軍中醫院的傷病員最多時達1000多人,村民自發組織擔架隊、洗衣隊,家家戶戶都是住院部。

張山頭村民楊學文的奶奶曾是紅軍洗衣隊的成員,主要為紅軍傷病員洗衣做飯。

“聽我奶奶說,當時擔架隊每天都會抬來很多傷病員,早上這些紅軍戰士還活著,到晚上就沒了。她們邊洗衣服邊哭。”講到這裡,66歲的楊學文眼圈紅了。

他說,我們從小就在這片山上勞作,大家干活時都會小心翼翼避開紅軍墓地。

當地駐軍也沒有忘記這片被鮮血浸染的土地。

多年來,武警福建總隊南平支隊積極參與張山頭紅軍墓群保護工作。每年清明節前,官兵們都會祭掃英烈,為紅軍墓更換紅布條。

“看到漫山遍野的紅飄帶,就像看到當年我們的紅軍先輩一樣。”戰士周昊說,“我不知道他們是誰,但我知道他們為了誰。”

一座無名的豐碑

攤開張山頭紅軍墓群分布圖,會發現不少墓地排列整齊有序,就像是一方方沉默的軍陣。

當年,方志敏在閩北蘇區率部浴血奮戰時,曾在張山頭附近追悼陣亡將士。如今,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都隻留下了一個共同的稱號——烈士。

青山處處埋忠骨,何須馬革裹尸還。

“共和國是紅色的,根植於我們軍人血脈中的底色也是紅色的。”武警福建總隊南平支隊政委趙勇說,我們要飲水思源、不忘初心,讓先烈的犧牲永遠被后人銘記,讓先烈的精神永遠傳承發揚。(新華社福州4月4日電 記者樊永強)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