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二十多年來,十七省市八批次干部人才及其家庭——用真誠書寫援藏情懷

記者  姜曉丹

2019年04月04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花姐,我們是看了你分享的照片,專程來魯朗旅游的……”微博粉絲35萬的黃細花,是廣東省援藏干部,即使工作再忙,她也不會忘記在網絡上“打廣告”。

“打廣告”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了打出林芝魯朗國際旅游小鎮的知名度。

三年前,黃細花50歲﹔這個年紀的女干部來援藏,確屬罕見。

“剛來的時候,短發,很漂亮﹔現在人變黑了,皺紋也多了。”這三年一直給黃細花開車的藏族漢子索郎江才描述對花姐的感情,“又‘煩’又愛。‘煩’的是工作起早貪黑,愛的是讓這裡大變樣……”

“我們來援藏,帶來的不僅是物資,還有理念。”平日裡,黃細花的車上都帶著大垃圾袋,看到垃圾就要停車去撿,“藏族同胞很淳朴,要融入他們必須帶著真心。”

旅游講究環境,為了提高當地居民的服務意識,黃細花時刻以身作則,感染著當地的居民,連路上碰到的藏族小孩都親切地喊她“花姐”。

自1994年起,廣東省共有8批436名援藏干部前赴后繼上高原,花姐是他們中的普通一員,更多的故事,在魯朗的全國援藏展覽館裡呈現。

下鄉用的斗笠、高原登山杖、援藏干部日記……曾淑婷仔細看了展出的物品,“第六年了,有過糾結,但還是選擇支持他。”

原來,曾淑婷的丈夫沈明也是一名援藏干部,當初離開時,孩子還在上小學一年級,轉眼間,就快上初中了,“兒子總問我,為什麼別的同學都能一家人參加親子活動,而我卻不行,我隻能安慰他,爸爸在幫助更多的人。”想起多年來與丈夫分隔兩地,曾淑婷紅了眼睛……

援藏干部的付出,不僅在於個人,更有整個家庭對援藏事業的支持。今年第六年援藏的胡雄英頗有感慨,“我在這裡隻用專注工作﹔妻子工作家庭兩邊兼顧,常常報喜不報憂,更不容易。”

20多年,17個省市,8批次援藏干部人才,以及他們背后的家庭……許許多多的人,在這片雪域高原上傾注心血,奉獻智慧和熱情,用真誠書寫援藏情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4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