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點贊新時代)

父母在 共遠游

記者 楊爍壁

2019年04月0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樣,年少時在父母膝下成長,長大后奮斗在離家很遠的地方。然而我們每年回家的時間卻屈指可數,對父母的陪伴也越來越少。我不想再這樣,我要用5個月的時間,在爸媽結婚40周年的時候,陪他們環球旅行。”

聶臻火了。他跨越千山萬水,把自己滬C牌照的車停在埃菲爾鐵塔前,展開五星紅旗露出燦爛笑容,致敬兩萬裡之外的祖國——這條隨手發布的視頻在互聯網引發關注,抖音上200多萬網友為他點贊。

這是一份有些意外的禮物。而聶臻之所以出發,是緣於親情。

30歲出頭的聶臻,愛好自駕。在上海工作的9年中,他獨自駕車走過很多地方。日復一日,聶臻像大多數年輕人那樣,忙著學習,忙著工作。直到有一天,偶然翻看相冊,他驀然發現原以為還年輕的父母已經老了,雙鬢斑白,身形不再挺拔……“回首這些年,我才發覺陪伴他們的時間很少很少。”想起小時候父母的養育陪伴,聶臻有些心酸。

“我的父親是一名外科醫生,從業40年,一輩子做了1萬多台手術。但他從沒有機會走出過國門,去看看這個世界。”聶臻的母親是一名外事警官,“她在工作中不知接觸過多少外國人,自己卻從沒出過國。”

這些偶然的觸動讓聶臻沉默了,他想了很久。“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樣,年少時在父母膝下成長,長大后奮斗在離家很遠的地方。然而我們每年回家的時間卻屈指可數,對父母的陪伴也越來越少。我不想再這樣,我要用5個月的時間,在爸媽結婚40周年的時候,陪他們環球旅行。”

陪父母自駕游世界,一路有許多艱辛,但是“既然出發了,一切都是開心的”。“沿途我為爸媽重拍了40張結婚紀念照。”聶臻的父親有高血壓,他一路上盡可能平衡趕路和休息的時間。“駛出滿洲裡國門時,父母的眼神是激動的。他們那一代人,出一趟國不容易。”在葉卡捷琳堡,聶臻和父母,左腳在亞洲,右腳在歐洲,跨越亞歐大陸。“幫爸媽合影,他們真的很興奮。那一刻就覺得,即便開得再遠再辛苦,也值了!”聶臻說。

這一趟萬裡之行,聶臻的滿足與感動還不止這些。

有兩個瞬間,令聶臻難以忘懷。

“在埃菲爾鐵塔前與國旗合影,是我的一個夢想,我想這麼做會很牛。當時鐵塔周圍人多車多,很難找到合適的停車點。而且,在盡是西方面孔的地標下展開國旗,我開始還是有些顧慮,但夢想給了我勇氣。”在那一刻,聶臻是激動的,“國家對於我不再是一個概念,而是具體的、實實在在的感情。”

“中國自駕車嗎?這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霍爾果斯口岸,本國自駕車請靠右通關。”當遠行21個國家、歷時152天、走過4.6萬多公裡的聶臻自駕歸來,聽到熟悉的語言,看到祖國的大門,“那一刻我的眼淚奪眶而出。可能當你也經歷了和我一樣的長途奔波回到祖國時,或許可以體會我的心情吧。回到自己的國家,就像回到父母的懷抱一樣,心裡特別踏實。那一刻你會更明白,什麼叫祖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4日 04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