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他永遠是沖在最前面的人”——追記木裡縣林草局局長楊達瓦

2019年04月03日13:3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他永遠是沖在最前面的人”——追記木裡縣林草局局長楊達瓦

3月30日發生在四川涼山木裡的一場大火,奪去了30條鮮活的生命。年僅48歲的木裡縣林業和草原局局長楊達瓦長眠在他熱愛的密林中。

在藏語裡,“達瓦”是月亮的意思。4月2日的夜晚,木裡的天空挂滿繁星,卻似乎不見月亮的蹤影。但從楊達瓦生前同事、朋友的講述中,這位藏族漢子的輪廓逐漸清晰。

“他永遠是那個沖在最前面的人”

“達瓦哥,一路走好!我們將懷念、繼承和發揚您忘我工作、勇於擔當的精神,守護好這片原始森林,守護好我們的家園……”4月2日,木裡縣林草局副局長劉興林在朋友圈裡寫下這樣的話。

在他發出的照片中,楊瓦達和同事們在密林裡席地而坐,吃著方便面,雖然有些疲倦,卻面帶微笑——那是三周前他們在野外勘察時留下的工作照。

當天,楊達瓦帶著劉興林和兩位林勘院的技術人員,徒步走了6個小時的山路,劉興林和兩個小伙子都走不動了,楊達瓦搶過他們帶的東西,左肩背干糧,右肩背設備,走在了最前面……

“他永遠都是那個走在最前面的人。”木裡縣司法局局長偏初翁杰與楊達瓦相識多年,記憶中的他總是事事沖在前。

今年2月10日,三桷椏鄉發生森林火災,楊達瓦帶人前往火場,歸來時已經是5天后,一雙黃膠鞋連鞋底都磨穿了,腳也磨爛了。

劉興林最后一次見楊達瓦是3月29日。他頭一天連夜整理完生態扶貧的項目申報材料,早上8點半和楊達瓦一起討論、修改。

“達瓦局長本來周日還要趕到西昌去開會,結果因為火災耽誤了。”3月31日晚上10點多,楊達瓦行色匆匆奔赴雅礱江鎮的火場。

沒有人料到,這一走,便是永別。

4月1日下午,得知楊達瓦犧牲的消息,劉興林在辦公室大哭一場。“木裡森林面積廣,這個季節火災易發,沒有想到這一次他一去不回。”

“他的恩,我永遠無法再報答”

木裡是四川森林蓄積量第一的縣,蓄積量佔全國的百分之一。楊達瓦畢業於西昌林業技校,畢業后到木裡縣林業局(現更名為林草局)參加工作。此后,他的命運就與森林緊緊系在一起。

2008年,楊達瓦從縣林業局調到麥日鄉任武裝部長。麥日鄉是木裡的森林大鄉,森林防火任務非常繁重。從木裡林草局專業扑火隊隊員李龍忠的講述中,能窺見一些森林扑火工作的日常——每當起火,扑火隊和當地的干部就要第一時間奔赴火場,在離火場約80米的地方砍出隔離帶。隔離帶有的長達幾千米,寬度達到25至80米。執行完任務,大伙累得站著都能睡著。有一次,他們在火場上奮戰了五天五夜,大火扑滅后跳到河溝裡洗澡,把河溝都洗黑了。而當年的楊達瓦,在鄉裡分管森林防火工作,一有火情,就要和扑火隊一起沖到前面。

因為工作出色,楊達瓦之后被調到李子坪鄉任鄉長。偏初翁杰說,自己還在擔任縣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的時候,每次和楊達瓦談心談話,都能感覺他給自己壓了很重的擔子。“不管在什麼崗位上,他責任心特別強。”

4月2日,李子坪鄉白草坪村村支部書記何楊清在接受採訪時數次哽咽。“昨天消息傳到村上,老百姓哭成一片。”

“沒有他,就沒有我們這裡的通組路。現在村裡變化大了,我經常給他打電話想讓他回來看看,可他太忙了。”何楊清說。

李子坪鄉是一個彝族、藏族、蒙古族、苗族聚居的多民族鄉。“達瓦鄉長從來都是一碗水端平。不管是誰去找他,他都會站起身,沒有半點官架子,客客氣氣的。”彝族村民何拉體說。

何拉體因為孩子患有強直性脊柱炎,家中生活困難。楊達瓦在鄉裡工作的那些年,新農合的報銷不像現在這麼方便,他先后資助過何拉體好幾千元。

“那時候他的工資一個月也就2000多,他的恩,我永遠都沒法再報答。”說到這,何拉體已經泣不成聲。

無法再歸來的“藏族家的好兒子”

2015年,楊達瓦調回了縣林業局,擔任森林防火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兩年前因為工作出色,他被提拔為林業局局長。

“在大家的眼裡,他就像一位大哥,從來不擺架子。”劉興林說。

今年春節前,他們一起去慰問退休職工。“達瓦,我們藏族家的好兒子。”老人們都這樣叫他。

劉興林去年7月從四川省林草局下派到木裡工作。“縣城巴掌大的地方,連酒店都很難找,沒想到我們4個下派干部一到,縣局已經提前給我們安排好了住處。達瓦局長太細心,細到連這麼小的事情都想得那麼周到。”

到木裡工作9個月,劉興林和幾個單身漢若是下班后還留在辦公室,總能看見楊達瓦的辦公室亮著燈,他白天總在下鄉,隻有晚上可以處理文件。

有一次,楊達瓦和劉興林正討論著工作,楊達瓦妻子打來電話,商量送孩子去外地上學的事。劉興林聽見他說:“實在走不開啊,都這麼大的小伙子了,讓他自己去吧。”劉興林勸他,孩子是第一次出遠門,當父親的應該盡盡責。“后來得知他向縣裡請了三天假,可是臨到出發前,又因為工作下鄉去了。”

他總是那麼忙,過去,不管回家再晚,80多歲的老父親總會坐在客廳裡撥弄著念珠、轉著經筒等他。而這一次,他再也等不到兒子回家了。(新華社成都4月3日電 記者吳光於)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