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地方整改力度未減 多地黨政一把手任整改領導小組組長

2019年04月03日09:48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多地黨政一把手任整改領導小組組長

5個多月前,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向河北等10省(區)移交了676項整改任務﹔5個多月后的今天,河北等10省(區)發布整改方案,公開了676項整改任務清單。在這份清單中,責任單位、責任人、整改目標、整改措施和整改時限一樣都不少。

《法制日報》記者注意到,與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相比,“回頭看”地方整改力度未減。更值得關注的是,10省(區)都將問題整改落實到了地方環境質量改善上。

按照中央環保督察要求,“回頭看”移交的676個整改事項包含了需要責任追究的問題。10省(區)黨委、政府提出,將嚴肅追責問責,堅決遏制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弄虛作假、頂風違法違規等問題。

堅持督政直戳地方政府痛點

2018年5月至7月,中央環保督察對河北、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江西、河南、廣東、廣西、雲南、寧夏10省(區)開展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及專項督察﹔同年10月,中央環保督察完成對10省(區)督察意見反饋,向10省(區)移交676項整改任務。其中,河北省57項、內蒙古自治區100項、黑龍江省60項、江蘇省50項、江西省54項、河南省133項、廣東省62項、廣西壯族自治區45項、雲南省58項、寧夏回族自治區57項。

廣東省汕頭市對練江污染治理的重要性、嚴肅性認識不足,2016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至2018年3月底,汕頭市委很少專題研究練江治理和督察整改工作。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應於2017年底完成的20個治理工程項目中,規劃投資4.3億元用於呼倫湖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和湖邊餐飲設施拆除兩個項目,遇到困難后就全部調出,避重就輕、避難就易,使治理效果大打折扣,剩下18個項目中,16個大幅調整,調整變更率達90%。

從這兩個問題的內容看,與其說是中央環保督察在向地方移交問題不如說中央環保督察在直接批評地方政府不作為。

針對這兩個問題,廣東省和內蒙古自治區在今天公開的整改方案中明確提出,汕頭市委、市政府﹔呼倫貝爾市委、市政府是問題整改責任單位。

事實上,中央環保督察向河北等10省(區)移交的676項整改事件中涉及地方黨委、政府是責任單位的遠不止這兩個地方。從這些案例不難看出,中央環保督察在揭露地方環境違法的同時,始終把“督政”作為督察的一項根本任務,推動了一大批不作為、慢作為甚至亂作為問題的查處。

均成立高規格整改領導小組

10省(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移交的整改事項依然是一個突出特點。關於這一點,從10省(區)黨委、政府均成立了高規格的整改領導小組,其中,有些省(區)的黨委政府一把手直接出任組長就可得到証實。

其中,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主席陳武出任自治區整改領導小組雙組長,自治區8名領導任副組長﹔雲南省成立了省委書記陳豪、省長阮成發任組長的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河南省委書記任第一組長、省長任組長﹔河北省成立了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雙組長的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了由自治區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同志任“雙組長”的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江西成立了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相關省委常委、副省長任副組長的省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內蒙古由自治區黨委書記任組長、政府主席任第一副組長,有關自治區領導同志任副組長,分頭負責、分兵把守,統籌推進全區督察整改工作。

江蘇省的整改方案說:“省委書記婁勤儉明確指出,‘回頭看’是為了更好地‘向前走’,全省上下一定要以最堅定的決心、最有力的舉措、最嚴格的問責,主動改、堅決改、徹底改,做到問題不查清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

直接推動地方環境質量改善

“到2020年,全省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8%﹔地表水I-III類水體比例達到59.7%﹔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92%﹔90%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在黑龍江省公開的整改方案中,不僅有整改清單,還提出了地方環境質量改善目標。

除黑龍江省外,記者注意到,10省(區)中多數都提出了環境質量改善目標。其中,內蒙古自治區提出,到2020年,全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3.8%以上﹔地表水I-III類水體比例達到59.6%以上﹔森林覆蓋率達到23%,主要生態系統步入良性循環。

河北省要求,到2020年,全省設區城市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要達到55微克每立方米﹔全省地表水I-III類水體比例達到48.7%以上﹔近岸海域水質優良(一、二類)比例達到87.5%……

顯然,“督政”“問責”等並不是中央環保督察的根本目的,中央環保督察在推動地方環境質量改善上所起到的作用更值得肯定。

移交事項或牽出一批問責人

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向河北等10省(區)移交的676個問題,實際上包含了責任追究問題。因此,河北等10省(區)在今天公開的整改方案中都對責任追究提出了具體要求。

河北省在整改方案中提出,對負有環保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和人員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問題,依紀依法依規進行責任追究。雲南省要求,對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及高原湖泊環境問題專項督察反饋意見指出的問題和移交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案件,深入調查核實,依法依規嚴肅問責,面向社會公開。江西省要求,對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移交的責任追究問題清單進行調查核實,逐一厘清責任,嚴肅責任追究。

此外,江蘇省將對督察反饋問題和移交的重點案件線索,深入調查核實,厘清責任,嚴肅問責。河南省將深入調查,嚴肅問責。針對中央環保督察組移交的7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廣東省將進行認真調查,依法依規嚴肅處理。黑龍江要求嚴肅追責問責,堅決遏制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弄虛作假、頂風違法違規等問題。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辦公室今天強調,將對各地整改情況持續開展清單化調度並對重點整改任務開展盯辦,組織現場抽查,緊盯整改落實情況。同時,對督察整改不力的地方和突出環境問題,將組織機動式、點穴式督察,始終保持督察壓力,確保督察整改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記者 郄建榮)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