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物價調控目標為宏觀政策操作留足空間

2019年04月02日09:3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物價調控目標為宏觀政策操作留足空間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將我國物價調控目標確定為“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這是自2015年以來我國連續第五年將通脹調控目標確定在“3%左右”。

物價水平是宏觀經濟形勢的重要“指示器”。總的來看,2018年,我國實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切實保障重要商品供給,搞活流通,降低物流成本,確保市場供求形勢總體穩定,促進了物價水平總體保持溫和上漲的態勢。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分析說,最近5年來,我國CPI同比年均漲幅隻有1.8%,均沒有突破2%。因此,3%應該是政府對控制通脹的上限目標。如果達到這一上限,就意味著需要通過調整貨幣政策來應對通脹,而在沒有達到這一目標之前,物價就不會成為貨幣政策的主要關注目標。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導師潘越分析認為,一般來說,供需變化、流動性以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波動是影響物價走勢的重要因素。2019年,我國將繼續推動消費穩定增長,但在供給體系較為完備、供給質量穩步提升的背景下,需求拉動不會造成價格的大幅上漲﹔我國處於經濟結構轉型時期,過去依靠粗放式投資拉動的經濟增長模式正在轉變,投資對價格上漲的帶動力減弱。從流動性看,我國將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不搞“大水漫灌”,靈活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渠道,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因此不會出現流動性泛濫而抬升物價的可能性。從輸入性因素看,盡管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波動,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但輸入性通脹壓力明顯減小。

“2019年,我國價格水平總體上仍將保持較為溫和狀態,通脹不會成為中國經濟運行中的主要矛盾。”潘越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將2019年的物價調控目標設定為3%左右,既符合當前我國物價運行的實際情況,也有利於為宏觀調控留足靈活空間。

“2019年,預計CPI年度同比將維持在最近5年的平均水平左右。”唐建偉表示,2019年物價不會成為經濟運行中的主要問題,不會是貨幣政策需要重點關注的目標,也不會成為制約政策操作的重要因素。而物價運行整體溫和,一方面為經濟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提供了較好的環境,另一方面也為宏觀政策操作留下靈活空間。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宏觀經濟論壇此前發布的報告也認為,2019年,隨著內外供需的進一步調整,價格水平總體將保持較為溫和狀態。由於國際原油價格漲幅顯著回落以及相對較高的基數效應,PPI漲幅略有縮小,同時隨著食品價格進一步回升,CPI漲幅略有擴大,CPI與PPI缺口繼續縮小。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前兩個月,我國CPI同比上漲1.6%,這是CPI同比漲幅連續4個月回落。前兩個月物價水平的溫和上漲,為完成《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調控目標開了個好局。不過,也有人擔心,價格的持續回落,可能引發通縮風險。對此,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1月份至2月份CPI漲幅反映出消費品市場供求關系趨於基本平衡。總的來看,當前CPI呈現溫和上漲,PPI漲幅回落但仍保持上漲,出現通貨緊縮的可能性比較小。(記者 林火燦)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