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共湖北省委印發《關於防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若干措施》

2019年04月02日09:34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關於防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若干措施》

近日,中共湖北省委印發了《關於防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若干措施》,並發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關於防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若干措施》全文如下。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一步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鞏固拓展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著力解決當前基層干部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進一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奮力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提出如下措施。

一、解決責任書(狀)設置不規范問題。省委、省政府保留平安法治建設暨綜治維穩工作目標管理責任書、省直機關目標管理責任書,除黨中央、國務院另有文件規定外,不再新設責任書(狀)。省直部門不得對市(州)黨委和政府設置或變相設置責任書(狀),與市(州)直部門簽訂業務工作目標管理責任書(狀)不得設定對市(州)黨委和政府的約束性內容。各地各部門不得以責任書(狀)方式將由本級本單位承擔的責任轉給下級或其他單位。各級黨委和政府按照上述要求對責任書(狀)進行清理規范。

二、解決“一票否決”事項設置不規范問題。按照中央有關規定和省委相關要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環境保護、安全生產、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等“一票否決”事項予以保留,其他的一律取消。確因工作需要增加“一票否決”事項的須報省委、省政府審批。

三、解決督查檢查考核數量多頻次高問題。全面從嚴規范督查、督察、督導、檢查、巡查、考核、考評等事項,實行嚴格計劃管理和報批制度。以省委、省政府名義開展的督查檢查考核,經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統籌后,由省委辦公廳報省委批准﹔省直部門開展督查檢查考核,按歸口管理原則和部門職能分工,報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審核,由省委辦公廳報省委審批,以年度計劃的形式印發執行,未納入計劃的不得擅自開展,確需開展的要一事一報。任何單位不得隨意將日常調研指導工作冠以督查、督察、督導、檢查、巡查等名義。對各類督查檢查考核進行全面清理,能撤銷的堅決撤銷、能合並的堅決合並,嚴格控制督查檢查考核、索要考評材料報表的總量和頻次,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四、解決“痕跡管理”過多問題。開展督查檢查考核工作,注重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多看現場、多見實事、多訪群眾,重點了解工作措施落實和目標任務完成情況。嚴禁搞形式主義、做表面文章,不得將工作匯報、會議記錄、台賬資料等“留痕”情況視同工作實際開展情況,不得將領導批示、召開會議、出台文件、機構編制和經費保障等簡單地作為衡量工作優劣的標准。堅決糾正重“痕”不重“績”的不良現象,引導基層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在真抓實干、為民服務上來。

五、解決微信、QQ工作群和政務APP濫用問題。不得強行推廣微信公眾號、安裝政務APP,不得將微信、QQ工作群和政務APP等作為24小時工作媒介,不得以微信、QQ工作群上傳工作場景截圖或錄制視頻來代替實地工作狀況。按照“誰建群誰負責”“誰管理誰負責”原則,對微信、QQ工作群和政務APP開展自查清理,對同類型政務、事務服務事項工作群和APP進行整合,避免多頭設置、重復設置。

六、解決“門好進、臉好看、事難辦”問題。省市縣三級具有審批權、執法權以及履行內部監督、工作指導、公共服務職能的黨政機關(含內設機構、二級單位、基層站所)要切實履行為企業和群眾服務的職責,不斷優化便民服務措施,對職責范圍內的服務事項,要馬上辦、一次辦、網上辦,應由本級辦理的不得推給上級或轉給下級,應由本部門辦理的不得推給其他部門,部門內設處(科)室之間不得推諉。各級政務服務大廳要加強聯通,凡能通過網絡提交和共享的材料不得要求工作對象上門提交或重復提交,凡能通過網上核驗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單位重復提供,凡能實現網上辦理的事項不得要求必須到現場辦理。加快建設全省統一的12345在線服務平台,各地各有關部門的服務熱線、電子信箱等應保持全天候暢通。

七、解決“工作下沉變辦公室下沉”“隻挂牌不服務”問題。各級各部門需要延伸到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的服務功能,統籌納入鄉鎮(街道)政務服務中心、行政村(社區)黨員群眾服務中心,暢通省市縣鄉村五級政務服務“一張網”。不得以創新為名單獨設置服務場所、機構和挂牌,將工作下沉變成辦公室下沉,以挂牌應付檢查。各地各部門要組織開展“辦公室下沉”問題自查清理,對在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單獨挂牌、缺乏服務實效的服務場所、機構和牌子一律撤銷。

八、解決調研不實問題。多開展蹲點式、隨機性、不打招呼的調研,多到現場調研、走訪群眾,多到情況復雜、矛盾突出、困難多的地方有針對性開展調研。不得預先“踩點”,不得層層陪同,不得走馬觀花,不得“走秀”。被調研對象不得設計“經典線路”,不得臨時“包裝”,不得安排“群眾演員”,不得要求“背台詞”,不得掩蓋問題、弄虛作假。

九、解決“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批示落實批示”問題。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拿在手上抓落實,並對辦理結果嚴格負責把關,確保不折不扣落到實處、見到實效。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發至縣一級的文件,除明確要求制定配套文件的外,一般不再層層制發相關文件,重在結合實際研究本級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嚴禁照抄照搬、抄襲拼湊上級、外地外單位文件。對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同志批示要求,批給誰、誰抓落實,做到件件落實到位,防止“落空”。全省性會議開到縣一級的,市縣兩級隻對貫徹落實工作進行具體安排部署,不再層層比照向下延伸召開相同會議﹔電視電話會議、網絡視頻會議開到縣鄉的,不再層層召開會議。

十、解決“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問題。推進工作必須有具體措施,明確責任清單和時間節點,一項一項抓落實、見成效。不得熱衷於搞輿論造勢、工作浮在表面,不得報喜不報憂、報功不報過,不得講成績夸大其詞、講問題避重就輕,不得開了會、發了文就說成工作已經落實,不得情況沒搞清楚、問題沒研究透就盲目安排部署,不得工作一安排部署就開始上報階段性效果,不得把點上的工作成績、經驗放大成面上的成績、經驗。

各級黨委(黨組)對本地本部門本單位防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負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履行職責范圍內的領導責任。堅持從省委、省政府帶頭做起改起,從省直部門帶頭做起改起,從省級領導干部和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做起改起,自覺接受監督,發揮示范效應。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巡視巡察機構要把防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黨內監督的重要內容,從嚴監督執紀問責,嚴格按照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有關規定進行追責問責。各級黨委辦公廳(室)、政府辦公廳(室)要對防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推進落實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及時發現問題,推動整改落實。各級組織部門要把防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情況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內容,從嚴教育管理干部,加大對違規行為組織處理力度,切實促進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作風建設。各級宣傳部門、新聞媒體要把防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納入宣傳思想工作重要內容,加大輿論監督力度,營造務實重行、真抓實干、講求實效的濃厚氛圍。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