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河北省委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措施》

2019年04月02日09:0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措施》

日前,省委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措施》,並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措施》全文如下。

為認真貫徹《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精神,切實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更好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確保“基層減負年”取得明顯成效,制定如下措施。

一、引導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

1.堅持政治站位。堅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增強“四個意識”、落實“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切實增強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2.加強理論武裝。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要內容,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黨的宗旨,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

3.開展專項整治。從省級機關抓起,扎實開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動,深化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對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進行大排查,落實“基層減負年”措施,推動各級干部切實轉變工作作風。

二、大力精簡文件改進文風

4.大幅減少發文數量。層層大幅度精簡文件,確保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減少30%∼50%。大力削減配套文件,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中央和上級文件,可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工作舉措,除有明確規定外,不再制定貫徹落實意見和實施細則。

5.嚴格控制發文規格。確需制發的配套文件,一般參照上級機關發文形式,不得隨意升格。屬於黨委、政府各自職責范圍的工作,不實行黨政聯合發文。議事協調機構、部門或部門聯合發文能夠解決問題的,不得以黨委、政府或黨政“兩辦”名義發文。

6.合理確定文件密級。准確研判文件密級和印發范圍,能公開的盡量公開,應解密的及時解密,切實解決文件定密過多過高、不便學習貫徹等問題。

7.科學把握請示報告。認真執行中央和省委有關請示報告規定,既要堅持應報必報,又要注重確有必要。除上級有明確要求外,傳達貫徹上級文件或會議精神的報告,一般應在貫徹落實取得進展和成效后報告,避免一味求快。

8.發揚“短實新”文風。各級各類文件要開門見山、直奔主題,堅決壓縮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長空洞,突出針對性、實效性和可操作性。省委、省政府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各地各部門也要按此從嚴掌握。

三、層層精簡會議改進會風

9.實行會議計劃管理。分類制定年度會議計劃,切實把住會議審批“入口關”,下決心砍掉不必要的會議。堅持“無會月”制度,省級每年8月一般不召開全省性會議。2019年會議數量較2018年減少30%∼50%。

10.加強會議統籌協調。定期召開四大班子秘書長(辦公室主任)聯席會議,統籌安排四大班子有關會議。從省級層面做起,一、二類會議由省委、省政府研究確定召開,三、四類會議由各部門提出開會建議,報分管省領導審批。

11.嚴格控制會議規格。能以黨委常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等形式召開的,不召開全域性大會﹔能以議事協調機構或部門名義召開的,不以黨委、政府名義召開﹔能合並、銜接召開(套開)的,不單獨召開。省級會議原則上隻開到市一級,直接開到縣級的會議,市級可不再層層開會。

12.嚴格控制參會人數。分類明確參會范圍,未經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批准,不得要求下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以及部門“一把手”參加會議。不安排與會議無直接關系的領導同志出席會議,切實減少陪會人員與頻次。

13.切實改進會風。堅持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少講話、講短話、講務實的話,避免照本宣科、泛泛表態,防止同一事項議而不決、反復開會。盡量採用電視電話、網絡視頻會議等形式。單項工作會議一般不超過半天,電視電話、網絡視頻會議一般不超過90分鐘。學習中央和上級文件不刻意搞傳達不過夜。

四、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

14.嚴格控制總量頻次。認真落實省委辦公廳《關於進一步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實施意見》,省直有關部門原則上每年搞1次綜合性督查檢查考核,確保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頻次減少50%以上。

15.加強統籌計劃管理。從省級機關做起,實行督查檢查考核年度計劃和審批報備制度,同類事項合並進行,涉及多部門的聯合組團下去,切實減少重復督查、多頭檢查、無效考核。

16.精簡考核指標事項。建立科學合理的考核指標體系,除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明確要求的考核事項外,各部門各單位不得要求將本部門本單位專項業務工作考核納入干部綜合考核、績效考核指標體系,不得要求考核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

17.改進督查考核方法。強化結果導向,評價一個地方和單位的工作,更加看重工作實績和群眾評價。堅決糾正機械式做法,不得隨意要求基層填表報數、層層報材料,不得簡單將有沒有領導批示、開會發文、台賬記錄、工作筆記等作為工作是否落實的標准,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務App上傳工作場景截圖或錄制視頻來代替對實際工作評價,不能簡單以留痕或開展督查檢查次數的多少作為評估衡量工作的主要依據。巡視巡察、環保督察、脫貧攻堅督查考核、重點工作大督查、黨建考核等,牽頭部門要傾聽基層意見,提出優化改進措施。

18.實行成果數據共享。推進督查檢查考核信息化系統建設,整合各方資源,對審計、統計、巡視巡察、督查檢查工作成果,實現數據互通、成果共享,最大限度減少重復性材料報送和報表填報,以最集約的方式提高工作成效。

19.規范城市創建考評。對涉及城市評選評比表彰的各類創建活動進行集中清理,該撤銷的撤銷,該合並的合並。進一步調整具體測評計分權重,大幅刪減與民生關聯度不高的測評指標,減少市縣兩級提供規范性文件和情況說明報告的數量。

20.清理“一票否決”事項。對各級各部門設置的各類“一票否決”事項進行清理,除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明確規定事項外,一律不得設立“責任狀”,變相向地方和基層推卸責任。

21.改進干部下基層工作。調查研究、執法檢查、督查考核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持輕車簡從,嚴格控制規模,不搞提前踩點,不搞迎來送往,不搞層層陪同,不接受超標准接待,不向基層提無關要求,不干擾基層正常工作。

五、改進完善問責工作機制

22.堅持審慎精准問責。科學利用執紀問責“四種形態”,依規依紀依法精准問責,堅決防止問責隨意化、簡單化、擴大化。確需問責的,要充分聽取被問責干部所在黨委(黨組)和本人的意見,確保事實清楚、全面客觀,主動糾錯情況要作為考量問責輕重的依據。

23.正確對待被問責干部。認真落實省委《關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實施容錯糾錯的辦法(試行)》,對干部在干事創業、改革創新、擔當作為中出現的失誤和錯誤,符合容錯條件及情形的,要積極主動容錯。加強對被問責干部的跟蹤了解,對影響期滿、表現好的干部,符合有關條件的,該使用的要使用。

24.嚴查誣告陷害行為。建立健全處理檢舉控告工作制度,對各種檢舉控告,經核實有問題的依紀依法處理,沒問題的要及時澄清正名,嚴肅追查處理誣告陷害、惡意舉報等行為。

六、激勵關懷干部擔當作為

25.完善談話函詢制度。改進談話和函詢工作方法,做到一人一策、一案一策,把握談話函詢時機,嚴格控制知悉范圍,確保談話函詢有深度、有力度、有溫度。注重圍繞深化機構改革等重大任務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時為干部釋疑解惑、加油鼓勁。

26.健全激勵保障機制。進一步做好平時激勵、專項表彰獎勵工作,落實好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干部職工體檢、帶薪休假等制度,更加關注干部職工的身心健康。

27.關心基層干部成長。強化干部選任基層導向,對基層干部特別是在困難艱苦地區工作和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干部,實績突出的優先重用。推動編制資源向基層傾斜,充實加強基層一線工作力量,定期拿出適當數量的鄉科級空缺職位選拔鄉鎮事業單位優秀干部。落實鄉鎮工作補貼政策,標准向艱苦鄉鎮傾斜,確保鄉鎮干部工資收入高於縣直同職級干部水平。

七、壓緊壓實各級領導責任

28.建立推進機制。在省委統一領導下,建立省級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由省委辦公廳牽頭,省直相關部門分工負責,統籌協調推進落實工作。

29.強化主體責任。各地各部門黨委(黨組)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堅持以上率下,“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確保“基層減負年”各項措施落實到位,防止隨意變通和亂開口子。

30.加強監督引導。加大輿論監督力度,暢通舉報渠道,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通報曝光。及時宣傳推介干實事、作風好的先進典型,進一步在全省營造實干創業、擔當作為的良好氛圍。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