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用愚公精神創造生命奇跡

——甘肅古浪六老漢播綠八步沙的故事

2019年03月29日09: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愚公精神創造生命奇跡

在甘肅省古浪縣境內的黑崗沙風沙口,八步沙第二代治沙人用稻草壓沙。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攝

八步沙是騰格裡沙漠南緣凸出的一片沙漠,是甘肅古浪縣最大的風沙口。“一夜北風沙騎牆,早上起來驢上房”是昔日八步沙的真實寫照。20世紀80年代,六位年逾半百的當地農民不甘心世代生活的家園被黃沙吞沒,立下治沙誓言,卷起鋪蓋挺進八步沙,用愚公精神在這裡創造生命奇跡。

矢志不渝 咬定治沙不放鬆

38年前的八步沙,風沙漫天,沙進田無。面對日益嚴峻的生存危機,郭朝明、賀發林、石滿、羅元奎、程海、張潤元六人,在沙漠承包合同書上鄭重摁下指印,承包治理7.5萬畝流沙,組建八步沙集體林場。那一年,郭朝明年紀最大,有61歲,而最小的張潤元也已年近50。

“誰都沒見過沙漠裡面能長出樹苗苗!”郭朝明老漢的兒子郭萬剛回憶,摁了紅手印后的那幾天,父親經常躺在炕上對著頂棚發呆。

六老漢不怕吃苦,但最怕的是栽在沙漠裡的樹苗活不了。

“一步一叩首,一苗一鞠躬”,帶著悲壯又神聖的心情,六老漢把一棵棵小苗埋進沙窩窩裡,在沙漠裡栽下一萬畝樹苗。

“本來能成活七成,然而一場風沙過去,活過來的樹苗連30%都不到了。”張潤元說,望著所剩無幾的樹苗,我們沒有灰心,反而覺得隻要有活的,就說明這沙能治,信心更足了。

六老漢在失敗中摸索,他們發現,草墩子旁邊的樹苗成活率很好。第二年就在樹窩周圍埋上麥草,把沙子固定住,樹苗的成活率明顯提高。“一棵樹,一把草,壓住沙子防風掏”也成為最經濟實用的治沙工程技術措施。

在沙漠中種樹難,管護更難。為了保護辛辛苦苦種下的林子,六老漢吃住都在沙地裡。他們在沙地上挖個坑,上面用木棍支起來蓋點茅草當房子,再放3塊磚支一口鍋,餓了就燒點水,啃個饅頭,一日三餐在沙窩窩裡解決。

張潤元回憶:“有時候半夜突然起大風,茅草被卷得七零八落,我們隻能頭頂被子,在冰冷的地坑裡挨到天亮。”直到1983年,在古浪縣林業局的幫助下,他們修建了三間房子,居住條件才有所改善。

郭萬剛說,在六老漢的眼裡,八步沙就是他們的“命”。即便是90年代面臨資金困難,沒有經濟收入的時候,他們守著千萬元的綠色財產,也沒伐一根柴、沒拔一棵草。

1990年,石滿老漢被診斷出肝硬化晚期,仍堅持進沙漠巡林,他說:“一天看不到我的林子,就心裡發慌。”到了1992年夏天,他永遠地離開了八步沙。臨終前,石老漢留下遺願:“我要把八步沙的林子都看見。”如今,石老漢安息的地方離他的家很遠,離八步沙的樹很近。

“黃沙不退人不退,草木不活人不走”。六老漢用十年的時間,征服了曾經每年以7.5米速度向南推移的八步沙,4萬多畝沙丘披上了綠裝,周圍7800畝土地和4個村鎮得以保護。

薪火相傳 終將沙漠變綠洲

“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眼看著八步沙的樹綠了,老漢們的頭也白了,他們舍不得這片林子。

賀老漢做手術前,語重心長地對兒子說:“我身體不行了,治沙的事就交給你了,你得給我把八步沙看好。”

石老漢病倒在沙崗上,他告訴兒子:“你要好好干,不要把我們干下的這些事情丟掉了!”

郭老漢讓兒子辭了供銷社的工作,回到八步沙繼承他的治沙事業。他病臥在床,反復交代:“我走了以后,你和后生們,一定要把八步沙管好!”

羅老漢彌留之際,握著兒子的手,仔細叮嚀:“我們這輩子不行了,就往下傳,要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1991年、1992年,賀老漢、石老漢因過度勞累和肝病相繼離世,郭老漢和羅老漢於2005年和2018年先后去世。第一代治沙人六老漢四個走了,兩個年紀大了,干不動了,但7.5萬畝的八步沙才治了一半。

張潤元說:“治沙就是個苦力活,得有耐心、苦心和堅持心。”正是因為這一股執拗勁,六老漢把治沙的重任交給了自己的下一代,他們約定:不論多苦多累,我們六家人必須要有一個繼承人,把八步沙管下去。

為了完成父輩人的遺願,郭老漢的兒子郭萬剛、賀老漢的兒子賀忠祥、石老漢的兒子石銀山、羅老漢的兒子羅興全、程老漢的兒子程生學、張老漢的女婿王志鵬,接過了治沙接力棒,成為八步沙的第二代治沙人。

在郭萬剛等第二代治沙人的努力下,2003年,7.5萬畝八步沙的治理任務完成。如今的八步沙已經形成一條南北長10公裡,東西寬8公裡,林草良好的防風固沙綠色屏障。郭萬剛他們又主動請纓,向騰格裡沙漠風沙危害最為嚴重、遠離林場25公裡的黑崗沙、大槽沙、漠迷沙三大風沙口進發。自2003年至今,完成治沙造林6.4萬畝,封沙育林11.4萬畝,栽植各類沙生苗木2000多萬株,造林成活率65%以上,林草植被覆蓋度達到60%以上。

郭朝明的孫子郭璽也是林場的一員,他和林場的一群大學生參與到防沙治沙的事業中,成為八步沙第三代治沙人。以前從沒治過沙的他們積極向父輩們請教,學習治沙經驗,從六老漢時代的一棵樹,一把草,壓住沙子防風掏,到現在的打草方格、細水滴灌,地膜覆蓋等,第三代治沙人的治沙方式,在父輩的基礎上不斷創新。

多年來,八步沙三代愚公已經累計完成治沙造林21.7萬畝,管護封沙育林草37.6萬畝,八步沙林場發展為古浪唯一一家由農民聯戶組建的生態公益性林場,也成為甘肅省農民聯戶承包治沙造林的典型之一。

“當年風沙毀良田,騰格大漠無人煙。要好兒孫得栽樹,誰將責任擔兩肩。六家老漢豐碑鑄,三代愚公意志堅。”傳唱在古浪縣的古浪老調,唱的是六老漢祖孫三代植樹造林、治理沙漠的故事,他們以愚公移山的毅力創造了荒漠變綠洲的生命奇跡,而八步沙的精神也將染綠更多沙丘。(記者 宋喜群 通訊員 王雯靜)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