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以“三三”工作法創新開展“雙報到”

張金珍 甑志花

2019年03月28日09:26    來源:先鋒

“雙報到”是密切聯系人民群眾的重要抓手。開展“雙報到”活動,不僅有力推動了城鄉社區治理,加快推進了城市化進程,更加強了基層黨員與人民群眾的骨肉聯系。但在實際的推進過程中,仍會出現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如“報”而不“實”、“報”而不“到”、“到”而不“理”“通”而不“暢”等。為進一步解決城鄉社區的瓶頸問題,龍泉驛區開展“三三”工作法,為破解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難題提供理論和實踐依據。

建立三個工作機制

建立“互聯網+雙報到”培訓機制。組織各單位分管雙報到工作的分管領導和工作人員進行“互聯網+雙報到”不少於2次的培訓,同時根據“互聯網+雙報到”活動開展過程中出現的相關問題進行不定時、不定期單位培訓。

建立“互聯網+雙報到”責任機制。在村(社區)落實專人負責,實施專項負責,配齊配強黨建引領社區服務機制,開展“黨建拉練”,建立雙報到工作台賬。以“互聯網+”廣泛的群眾基礎,加大宣傳力度,落實機關黨員“互聯網+雙報到”責任機制,讓黨員新形象走出“生活圈”,融入人民群眾的“朋友圈”,接受社區人民群眾的檢閱,樹立忠誠、干淨、擔當的共產黨員形象。

建立“互聯網+雙報到”動態檢查機制。對“互聯網+雙報到”活動中出現的特殊問題開展針對性檢查和指導,明確“雙報到”活動主題、載體和目標任務,及時掌握“互聯網+雙報到”活動的落實情況。

開展“三結合”

開展“互聯網+雙報到”與支部“1+1”結對相結合,實現共駐共建、互聯互動。開展組織覆蓋“加密行動”,升格成立21個社區黨委、38個黨總支、設置107個網格黨支部。

“互聯網+雙報到”與區域化黨建相結合,實現資源整合,多主體同向發力。開展區域化黨建,推行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和兼職委員制度,選配167名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推動44個城鄉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

“互聯網+雙報到”與區鎮村三級社會組織相結合。根據村(社區)建設發展需求,推動“互聯網+”與黨建服務深度融合,通過現代技術應用,把“互聯網+雙報到”的優勢滲透到城市的各方面、各領域。打造公共服務“一窗辦理”、生活服務“一網打理”、民情民願“一鍵互通”“15分鐘社區生活服務圈”“24小時智慧社區”的服務體系。

打造“三平台”

打造“互聯網+雙報到”創新平台,探索社區治理新路徑。投入100余萬元啟動最美陽台、最美街道、最美小區等“全域式社區環境治理”活動,形成人人參與、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氛圍。

打造“互聯網+雙報到”網格化示范平台,探索社區治理新形象。以“龍泉驛社治委”“龍泉新社區”“社會視角”等平台為載體,制作龍泉驛區社區發展治理專題宣傳片,開展“最美社區”創建活動,提升社區居民的參與度,切實增強群眾的參與感和知曉率。

打造“互聯網+雙報到”自治平台,探索社區治理新動力。以區域化社區黨建聯席會制度和兼職委員會制度為載體,凝集社區黨員共識,匯聚社區基層黨員力量,深入社區了解掌握轄區居民生活中遇到的急需解決的困難。

“三三”工作法在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成效

“互聯網+雙報到”推動龍泉驛區現代農業轉型升級發展,助力產業發展新格局。龍泉驛區以“互聯網+雙報到”為重要抓手,整合機關黨建資源服務城鄉社區發展,送知識送技能送服務,在“線上”“線下”解決城鄉居民的技術專業問題,為全力建設“桃花”產業發展搭建平台。

目前龍泉驛區已建成水蜜桃產業示范基地1500畝,打造了柏合長鬆水蜜桃、山泉“水玲瓏”果業,洛帶“蕊裡紅”無花果品牌,逐步形成了集孵化、研發、配套於一體的桃科創園、桃硅谷組團。

“互聯網+雙報到”推動龍泉驛區鄉風文明培育行動,提升城鄉社區社會文明程度。以“互聯網+雙報到+特色文化”涵養充滿正能量的鄉風民俗和社區文化,促進城鄉社區形成安定和諧有序的社區環境。

一是以“互聯網+雙報到”促進社區文化生活環境。以豐富的文化生活充實城鄉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整合文化宣傳、黨員教育、健身醫療、懂法普法等資源,營造良好的社區環境。

二是以“互聯網+雙報到”提升社區保障水平。以機關黨員和黨組織為示范對象,重點攻堅低收入困難人群、農村勞動力就業等重要的民生問題,提升社區群眾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以“互聯網+雙報到”健全社區道德評議機制平台。以社區為單位深入開展身邊好人、龍泉榜樣等“龍泉新鄉賢”典型,極大提升社區群眾的參與感。

“互聯網+雙報到”推動龍泉驛區建設美麗和諧社區,提升城鄉社區生態宜居水平。龍泉驛區以“互聯網+雙報到”凝聚機關和城鄉社區基層力量,加速建設美麗和諧生態宜居的城鄉社區。

一是加速建設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實施靚山增彩增景計劃,完成“一環兩廊三道多點”森林公園綠道規劃建設。

二是加快推進特色鎮建設。高質量制定特色鎮建設實施方案,啟動西河鎮龍井村和山泉鎮全域田園綜合體建設,鞏固洛帶鎮特色鎮建設工作。

三是利用“互聯網+雙報到+智慧社區”建設,通過基礎共建、聯合展示、共同宣傳的方式在社區管理、生活便利、政民互動等領域大力實施全天候服務管理“24小時智慧社區”,進一步提升社區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互聯網+雙報到”推動龍泉新市民融入經濟建設,促進城鄉社區治理和諧有序。以龍泉驛區移民群眾為幫扶重點,開展“互聯網+雙報到+五幫”(住房、生活、就業、危困、融入城市)工作機制。從社區群眾需求出發,做到“城鄉社區居民生產生活在哪裡、黨組織建設就覆蓋到哪裡、社區服務管理就跟進到哪裡”,實現龍泉新市民從“生理進城”到“心理進城”。

“互聯網+雙報到”模式的運用,促進全區3000多名在職機關黨員直接服務群眾服務基層,走訪社區基層群眾7000余人次,收集群眾的困難400余件,解決群眾生活困難180余個。基本實現了聯系基層全部到位、聯系群眾全部參與、困難群眾全部聯系。

(作者:張金珍 系中共成都市龍泉驛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甄志花 系中共成都市龍泉驛區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工作人員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